100小时学会SAP.Day4

因为工作中只接触财务模块,因此对MM以及接下来的PP、SD完全没有接触,不懂的地方只能imagine了。


Ch4.1 创建工厂

工厂,在实物上,是对原材料进行加工、以制造产成品的地方。在ERP的角度,应该是:1,维护原材料、产成品;2,维护成本流。


Ch4.2 创建库存地点

仓库。


Ch4.3 创建采购组织

不明。


Ch4.4 创建采购组

不明。


Ch4.5 定义MRP控制者

MRP: Material Requirements Planning


Ch4.6 分配工厂到公司代码

1个公司<-->N个工厂

1个公司<-->N个采购组织

1个采购组织<-->N个工厂

Quote: 一个采购组织可以同时负责几个工厂的采购


Ch4.9 定义物料组

Quote: 在维护物料主数据的时候,需要分配物料组

物料类似供应商、客户,也是分组进行管理的


Ch4.11 维护工厂和库存相关的工厂参数-库存预留

Quote:

工厂中有非常多的控制参数,比如在库存管理中,对物料可以通过预留号进行预留,比如预留给生产订单或销售订单。

在此工厂里,对库存的预留允许比计划日期提前一个月使用,同时过期1个月以内的预留仍然可以使用


Ch4.18 定义物料类型的属性

Quote:

物料类型是定义物料主数据最重要的一个参数,它决定了各类物料主数据需要维护哪些信息和参数,物料主数据的编号范围等。

这里决定使用SAP的标准物料类型,如HAWA贸易商品,ROH原材料,FERT产成品。


Ch4.19 定义评估控制

Quote:

物料管理和财务会计最大的集成点是自动记账,也就是MM中的物料移动会自动产生相应的会计凭证。

本步骤和随后的两个步骤是为了定义自动记账做准备,而自动记账则在Ch4.28维护物料管理的自动记账中定义。
为了使之具有更大的灵活性,在各工厂自动记账规则是可以不同的。但是如果一个集团公司有很多工厂,而它们的记账规则又是一样的,那一个一个地维护岂不是非常麻烦?而且也不好维护,容易出错,所以SAP允许将工厂集合成“组”来统一定义记账规则,工厂在记账规则中被定义为“评估范围”,而它的组被称为“评估分组代码”。

本步骤中,我们将明确是否允许这样分组定义记账规则。下一个步骤是将“评估范围”归并到“评估分组代码”


Ch4.20 将评估范围集合分组

Quote:

紧跟上个步骤,我们【将“颐宁机械工厂”评估范围(或工厂)】,归入一个我们称之为“CN01”的评估分组代码。将来自动记账规则的定义就是按“CN01”来定义的。

如果颐宁公司增加一个工厂,只需要将它们分配给“CN01”就可以自动记账了,而不必再定义一套记账规则。


Ch4.21 定义评估类

Quote:

除了工厂,另一个会决定不同的会计科目的因素是物料本身,所以我们在物料主数据中会需要定义一个“评估类”参数,通过“评估类”来决定会计科目。

在本次我们使用的标准的评估类,主要有三个:“3000原材料”,“3100贸易商品”,“7920成品”。

本步骤主要就是检查系统标准的评估类,并检查这些评估类被分配给了合适的物料类型,将来在物料主数据维护时,保证合适的评估类被某类型的物料选用

可以增、删、改、复制评估类,评估类旁边的“账户分类参考”是对评估类的分组。“账户分类参考”本身在“账户分类参考”按钮中维护,而我们通过“物料类型/账户分类参考”按钮将“账户分类参考”分配给各物料类型。

但是评估类中,并没有关于会计科目的设定啊。


Ch4.22 新建原材料主数据

设定评估类。


Ch4.26 创建供应商采购数据

Quote: 红星轴承厂是原材料供应商,在未使用SAP物料管理模块时,我们已经在财务中维护了它的主数据,但当时只维护了一般数据(和财务相关的),现在我们要使用采购功能来管理的采购行为,只需要维护它的采购数据。

这里做的,应该是将供应商同采购组织相关联。


Ch4.27 新建采购信息记录

Quote: 颐宁向红星采购管轴,订单数量50件,净价1700元/件,3天内交货,由采购组PG1负责。

这一环节,是提交采购订单吗?


Ch4.28 维护物料管理的自动记帐

Quote:

本步骤就是设置SAP中最为重要的集成配置之一,即物料移动在SAP中如何自动找到会计科目完成自动记帐。

“科目分配”按钮中是正式的科目分配工作,但是对于初学者来“模拟”按钮很重要,在模拟按钮中你可以输入物料、工厂、移动类型等,系统会提示你在“科目分配”中如定
义科目。

科目分配被按“事务”分类。

我们首先定义存货记帐。因为物料移动总和存货科目相关,所以凭证中总有一行是存货科目行,我们定义系统如何确定存货科目。双击“存货记帐BSX”行:

评估类 科目

3000 12110101

3100 12310101

7920 12430101

物料采购会涉及材料采购科目(GR/IR)这是在“WRX”中维护的。双击事务“已收货物/已收发票清算科目WRX”行:

评估类 科目

3000 12010101

3100 12010101

和物料移动相关的会计凭证除了库存这一行,对应的那行的会计科目在“GBB”中维护,为生产成本、主营业务成本等。双击事务“库存记帐的冲销输入GBB行”(AUF是和生产完工入库相关的,41010801生产成本-产成品产出;VAX是和销售出库相关的,54010201主营业务成本-贸易商品,54010101主营业务成本-自制产品;VBR是和生产发货相关的,41010101生产成本-原材料消耗):

一般修改 评估类 科目

AUF 792041010801

VAX 310054010201

VAX 7920 54010101

VBR 3100 41010101

进入PRD(成本价格差额):

评估类 科目

3000 54010301(主营业务成本-采购价差)

3100 54010301(主营业务成本-采购价差)

7920 540104 01(主营业务成本-生产订单差异)

这里就是确定评估类(Ch4.21)所关联的会计科目了。


Ch4.29 将存货科目设置为只能自动记帐

Quote: 启用物料管理后,有些会计科目是通过集成自动记帐的,在会计科目主数据中需要设置条目为“只能自动记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