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系统小结

转载自 http://blog.csdn.net/lzt1983/article/details/38884435


许久不做推荐系统了,但偶尔也会关注一些相关的论文或资料。最近喜欢整理思路,顺便把自己过去几年对这个方向的理解做个小结吧。

  • 什么是推荐系统: 
     自动或被动地为用户推送其可能感兴趣的目标单元(商品、人、活动等)的系统。
  • 推荐系统的目的:
     通过在用户和目标单元(简称商品)之间建立桥梁(为用户推荐合适的商品,为商品找到合适的用户),为网站的商业目的服务。主要作用包括:
     a 信息的过滤。由于网上信息、商品等极大丰富,用户不可能挨个去挑选,推荐系统可以把用户不感兴趣的过滤掉,可能感兴趣的挑出来。
     b 缩短用户决策路径,提升用户体验。
     c 提升商品的点击、转化,增加成交额。
     d 为网站的业务诉求提供一个有效的实现渠道,例如增加长尾商品的曝光,为构建更健康的生态系统服务。
  • 推荐与个性化:
     个性化:同一个页面、同样的点击,不同用户得到的信息是不同的,是根据不同用户的特征做过特定处理的。
     a. 精准广告又称广告推荐。
     b. 搜索系统个性化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向。
     c. 推荐系统有很多个性化的场景,例如个人中心;也有非个性化的,如热门推荐和一般的商品右侧推荐。
    
     广告和推荐领域有交叉,站外推荐=个性化重定向广告
     位置的分配问题,例如视频网站,一个好位置,是给推荐扩大流量,还是放广告变现?取决于 短期的收入计算 vs 市场份额 vs 长期用户体验 的权衡。
  • 推荐系统的分类方法:
     a 用户意图明确时的推荐:item相关推荐、个性化搜索;
     b 用户意图不明确时的推荐:个人中心推荐、猜你喜欢。

     A 为人推荐商品;
     B 为人推荐人;
     C 为商品推荐商品等。
  • 推荐系统的常用方法:
     a 基于集体智慧的推荐。或称协同过滤。前提假设与市场经济原理类似,即用户在做决策时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只做对自己最有利的判断,比机器的判断更靠谱。因此可以把大量用户的决策记录收集起来进行挖掘,以此为依据对后续需要做决策的用户提供参考。(item cf, user cf, generalized FM)
     b 基于内容分析的推荐。分析商品的类别、功能、价格、外观等,给用户推荐与过往消费历史接近的商品。(keyword, classification)
     c 基于用户分析的推荐。根据用户的性别、年龄、兴趣爱好、消费能力、历史搜索query等信息,推荐相同人群感兴趣的商品。(demographic, clustering)
     d 基于好友关系的推荐。根据其好友感兴趣的内容做推荐,或者直接让其好友为其推荐。(trust based rec)
     e 编辑推荐、专家推荐。由经验丰富的用户做决策,来为普通用户作参考。(expert detection)
     f 基于地理位置的推荐。
     g 基于当前场景的推荐。或称上下文推荐。例如根据当前观看的视频进行推荐,或当前时间,或推荐场景(与家人一起看)。(similar item, tensor factorization)
     h 基于搜索行为的推荐。根据相关性,或统计搜索的后续行为。
     i 基于推荐理由的推荐。先根据用户行为产生推荐理由,然后根据理由生成推荐列表。
  • 优化目标:
     a 优化点击率:
     b 优化转化率:
     c downstream优化:结合后续一系列行为优化;通过收入的ABtest做线上评测
  • 主要技术:
     a index、search、match
     b learning to rank
     c ensemble、多样性、过滤
     d feature engineering:点击、消费、内容; 籍贯与地域、好友、人生阶段、特殊状态(失恋、结婚、生育、生病)、消费周期(尿不湿)、时间段(季节、是否工作日、白天晚上、双11)、环境(天气、污染)、外部事件(广告活动、政治事件)、情绪状态(兴奋、焦躁)
     e rule base: 集体智慧 vs 专家智慧(数据 vs 经验),模型 vs 规则


下面是我所理解的推荐系统具体方法的清单,和实施过程面临的主要挑战。

    • item cf (item based collaborative filtering)

      • different similarity measurements (cosine, L2-distance, Jacard, Pearson)
      • item popularity and freshness
    • user cf

      • user-user similarity calculation
      • topic constrained user cf (for news recommendation)
      • expert cf (firstly detect domain experts, and rec items to users based on similar experts)
    • factorization machines

      • svd++
      • libfm
    • keyword/topic based methods

      • variable combinations of keywords, like N-gram
      • Bayesian inference of p(topic|user) and topic popularities
    • random walk

      • transition matrix
    • SNS based methods

      • friend cf (user-friend relationships instead of user-user similarities in user cf)
    • LBS based methods

      • local hot reranking
    • demographic based methods

      • rec by demographic segmentation
    • context-aware methods

    • other methods

      • editor's choise
      • rec by top list
      • rec by commodity consumption cycle
    • recommend items to items

      • click co-occurence based methods
      • keyword, topic based methods
      • personalized relevance model
      • recommend products by similar images
    • recommend users to users

    • merging

      • blending (weights of algorithms, weights of items of algorithms, user feedback)
      • ensemble (LR, RBM, GBM, random forest)
      • switching (switch methods by context)
      • cascading (multi-level model)
    • evaluation

      • offline metrics (MAP, nDCG, AUC, diversity...)
      • online metrics (CTR, percent conversion, user active degree, long tail item exploration)
    • challenges

      • page optimization: by explanation, by method, clustering (k-means, AP clustering, HDP)
      • long-term interest vs. short-term action
      • exploitation vs. exploration: multi-armed bandits
      • accurate vs. diverse
      • freshness vs. stability
      • navigation vs. attention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