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接口interface

http://blog.csdn.net/pipisorry/article/details/53116829

接口(interface):命名规则与类一样采用大驼峰命名法,多以大写的I(interface缩写)开头或者able或ible结尾,如interface Runnable ;interface Accessible 。

简单地说:接口的作用就是把使用接口的人和实现接口的人分开,实现接口的人不必要关心谁去使用,而使用接口的人也不用关心实现的细节。
4点关于JAVA中接口存在的意义:

  1、重要性:在Java语言中, abstract class 和interface 是支持抽象类定义的两种机制。正是由于这两种机制的存在,才赋予了Java强大的 面向对象能力。

  2、简单、规范性:如果一个项目比较庞大,那么就需要一个能理清所有业务的架构师来定义一些主要的接口,这些接口不仅告诉开发人员你需要实现那些业务,而且也将命名规范限制住了(防止一些开发人员随便命名导致别的程序员无法看明白)。

  3、维护、拓展性:比如有一个类,实现了某个功能,突然有一天,发现这个类满足不了需求了,然后又要重新设计这个类,更糟糕是你可能要放弃这个类,那么其他地方可能有引用他,这样修改起来很麻烦。

     如果一开始定义一个接口,把功能放在接口里,然后定义类时实现这个接口,然后只要用这个接口去引用实现它的类就行了,以后要换的话只不过是引用另一个类而已,这样就达到维护、拓展的方便性。比如有个method1的方法,如果用接口,【接口名】 【对象名】=new 【实现接口的类】,这样想用哪个类的对象就可以new哪个对象了,new a();就是用a的方法,new b()就是用b的方法,就和USB接口一样,插什么读什么,就是这个原理。

你要做一个画板程序,其中里面有一个面板类,主要负责绘画功能,然后你就这样定义了这个类。

  4、安全、严密性:接口是实现软件松耦合的重要手段,它描叙了系统对外的所有服务,而不涉及任何具体的实现细节。这样就比较安全、严密一些(一般软件服务商考虑的比较多,jdk中很多方法就是实现了某个接口)。

带代码的讲解:[Java 接口(interface)的用途和好处]

from: http://blog.csdn.net/pipisorry/article/details/53116829

ref: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