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的基本命令操作

linux下命令繁多,但作为一个android的hal层开发人员,我比较常用的命令为以下几个:


1.find

find命令主要功能为查找指定路径下的文件名。通常用法格式为

 find . -name test.txt 。

find 后面跟路径名 . 代表当前路径。-name后指定需要搜索的文件名。

find命令一般会和其他命令合用。比如:

find . -name test.txt |  xargs grep "abc"

find . -name test.txt | xargs rm -rf {}

这里记得需要xargs参数

2.grep

grep命令主要功能为查找指定路径/文件下匹配指定字符串的文件。常用用法如下:

grep "string" -rn .

grep后面跟字符串,参数r代表递归查找当前路径下的所有文件,n代表现实匹配字符串所在文件的行数。如果需要查找多个字符串,并且排除spy.log文件,则:

grep "string1\|string2" -rn . --exclude=spy.log

grep支持正则表达。在dos下如果需要实现这个命令则需使用findstr "string1 string2" 1.txt。

grep还有一个比较常用的参数-c,表示统计出现某个字符串的个数。在写shell脚本时经常用到该参数。

3.echo

echo命令主要用于打印信息,当然也有将echo输出的信息重定向到文件中,这里注意一点:

echo "string" >1.txt

echo "apend" >> 1.txt

>将string输入到1.txt,会覆盖原有的1.txt文件,类似fopen中的w+,而>>是追加,不会覆盖原有文件,类似fopen中的a+。

4.cat

cat命令主要用于输出文件的内容。在shell的for循环中常常用到该命令。如:

>>>>>>>>>>>>>>>>>>

#!/bin/bash

for i in $(cat ./1.txt) ; do

echo $i

done

>>>>>>>>>>>>>>>>>>

这里,我们可以按行取i变量,这对脚本是非常有用的。

5.chmod

该命令主要修改文件权限,通常我们创建一个脚本,没有执行权限,这时需要执行如下命令:

chmod +x test.sh

6.chown

该命令主要更改文件所属组,通常在服务器上通过sudo方式拷贝的文件其所属组为root,我们需要更改成自己工作目录的用户组:

sudo chown wzw:wzw -R .

7.切换后台命令

切换后台命令由jobs,fg,<Ctrl - z > 一组命令构成,通过vi打开的文件在使用<Ctrl - z >命令切为后台后,通过jobs可以查看到后台程序,通过fg并指定后台程序号便可将后台程序切到前台。

8. sed命令

sed命令功能比较强大,介绍几种最常用的。

1)删除指定字符串的行

sed "/abc/d" 1.txt

sed -i "/abc/d" 1.txt

两行区别第二行会修改1.txt文件

2)替换指定字符串

sed "1,20s/abc/bbc/g" 1.txt

1,20s说明修改文件指定行为1到20行

sed "/abc/c\bbc\nnextline"

修改abc行内容为bbc并且添加下一行nextline,该修改以行为单位。


9.awk命令

awk命令和sed命令同为裁剪文件的内容,我只用过一种:

cat 1.txt |awk '{print $1}'

wc 1.txt | awk '{print $1}'

wc统计个数命令,第一列是行,第二列是字符串,第三列是字符个数,通过awk可以截取需要的信息。


附:shell中的中括号和大括号 转http://www.2cto.com/os/201308/235084.html


10.crontab

linux下的定时器命令,/etc/crontab是修改全局的,crontab -e 修改当前用户的。在/var/spool/cron/crontabs/下有对当前用户的保存。

另外/etc/init.d/rc.local /etc/profile 两个文件可以添加自启动,rc.local在没有选择user就已经运行了,权限相当于root,profile在选择user后才运行,权限限制于当前用户。


高级用法

1. find和sed

find ./res/ -name '*' -print | xargs -i sed -i "s/\"\([0-9]*\)dip\"/\"@dimen\/dp\1\"/g" {}

sed中\([0-9]\),括号代表会记录该参数,在后面的\1中显示该参数。




除以上命令外,cp scp mv  diff sdiff ls cd export date sleep wc  du top df 等命令也较为常用,有兴趣的可以查看linux手册说明。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