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GA系列之一:VGA显示网络图片

一休哥是在读研究生的时候开始正式接触FPGA的,之所以这么说呢,是因为之前本科参加电赛的时候也学过一点FPGA的知识,可惜学习周期太短导致那次电赛惨败。可能世上就是有这么巧的事,刚上研究生的第一天,老板就给了我一块FPGA板,让我自己玩去,从此就踏上了这条不归路。
好了,闲话不多说,接下来我们来讲讲如何用FPGA实现VGA显示网络图片。这里我们先提出几个问题,通过解决这几个问题,从而实现工程效果。
1、 如何用FPGA实现VGA显示
2、 网络图片和VGA显示有何区别
3、 VGA如何显示图片

1、 如何用FPGA实现VGA显示

首先,我们需要清楚一个概念,VGA是一个外设模块,VGA模块有两个接口,一个接口用于连接FPGA,另一个用于连接VGA线,VGA线的另一头我们常常会与显示器相连。连接VGA线的接口一般都是一个标准VGA接口的母口。而与FPGA相连的接口有很多种,在这里,我介绍其中的一种。

这里写图片描述

上图就是VGA模块的硬件电路,可以看到,在图片的左边就是与FPGA相连的接口信号,一共有29个信号,我们可以大致分成三类

  • 恒定不变的信号 (VGA_BLANK,VGA_SYN)
  • 时序控制信号(VGA_CLK,VGA_HS,VGA_VS)
  • 数据信号(VGA_R[0-7],VGA_G[0-7],VGA_B[0-7])

在使用VGA显示时我们需要将VGA_BLANK默认置1,VGA_SYNC默认置0。VGA_CLK是VGA显示的主时钟,它的频率决定了VGA显示的分辨率。VGA_HS是VGA的水平同步信号,它决定了VGA显示的宽度。VGA_VS是VGA的垂直同步信号,它决定了VGA显示的高度。数据信号中R、G、B三种颜色的小大都是8位,所以这个VGA模块显示的颜色深度为24位,也就是说VGA显示的是24位真彩色,显示的质量非常高。
刚才提到过VGA显示的分辨率、宽度和高度。我们需要知道,VGA也是一个视频传输标准,所以VGA的分辨率也就是视频的分辨率。我们通过查看视频格式手册可以知道VGA的分辨率有哪些。在这里,我选择了一个最常见的分辨率640*480p@60Hz,这里的640、480表示水平和垂直方向的像素点个数,也就表示VGA输出了一个60Hz的640*480的视频信号。
选择了VGA的分辨率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着手编写程序了吗?其实不然,我们还不知道VGA显示的时序,这点我们也可以查看视频格式手册
这里写图片描述

在上图中,我们可以看到VGA_HS(HSYNC)信号是一个周期信号,在一个周期内,VGA_HS的低电平时间为96个VGA_CLK信号周期,高电平时间为704个VGA_CLK信号周期。VGA的数据信号在VGA_HS高电平的第49个VGA_CLK信号周期开始有效,一直持续到VGA_HS高电平的第688个VGA_CLK信号周期。VGA_VS(VSYNC)信号也是一个周期信号,在一个周期内,VGA_VS的低电平时间为2个VGA_HS信号周期,高电平时间为523个VGA_HS信号周期。VGA的数据信号在VGA_VS高电平的第34个VGA_HS信号周期开始有效,一直持续到高电平的第513个VGA_HS信号周期。为了更直观的表达这一时序,我们用下面这个图表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总的来说,其实VGA的显示时序就是一个逐行扫描的过程,每完成一个行扫描(即VGA_HS信号经过一个周期),则开始扫描下一行。只有当VGA_HS和VGA_VS同时有效,VGA数据信号才有效。
讲完VGA的显示时序后,我们还需要计算出VGA_CLK信号的频率。我们需要按照这个公式计算:HS_total×VS_total×60Hz。
其中,HS_total为VGA_HS信号的一个周期内包含的VGA_CLK信号周期个数,VS_total为VGA_VS信号的一个周期内包含的VGA_HS信号周期个数,分辨率640*480p@60Hz时,HS_total为800,VS_total为525。
因此VGA_CLK信号的频率为800×525×60Hz=25.2MHz
接下来,我们开始编写VGA的显示时序代码,我们用两个计数器hsync_cnt和vsync_cnt来实现。部分代码如下:

/* 时序逻辑,用来给hsync_cnt寄存器赋值 */
always @ (posedge CLK_VGA or negedge RST_N)
begin
    if(!RST_N)                                  
        hsync_cnt <= 16'b0;             
    else
        hsync_cnt <= hsync_cnt_n;           
end

/* 组合逻辑,水平扫描计数器,在启动标志拉高后再计数,每个时钟循环递增 */
always @ (*)
begin
    if(hsync_cnt ==
  • 31
    点赞
  • 14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