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系统管理笔记

 
Linux系统管理笔记
 
关于挂载新硬盘分区格式化的问题?
挂载一个新的硬盘,
如果是IDE硬盘,那么第一块为/dev/hda
                            第二块盘为/dev/hdb
以此类推
如果是SCSI硬盘,那么第一块盘为/dev/sda
                                          第二块盘为/dev/sdb
以此类推
对于单个硬盘,比如/dev/hda,先要使用fdisk /dev/hda进行分区。
运行:
#fdisk /dev/hda
#m    //查看可以操作的命令。
#p     //显示目前/dev/hda的分区状态
#d     //删除一个分区
#n  //创建一个分区
#t     //为分区指定分区格式类型
#l      //显示fdisk命令支持的分区类型
#w    //保存当前的更改
#q     //退出
 
分区完成之后,格式化分区,可以采用mkfs命令:
名称 mkfs - 建 立 linux 的 档 案 格 式
语 法 mkfs [ -V ] [ -t fstype ] [ fs-options ] filesys [ blocks ]
     mkfs 通 常 用 是 用 在 硬 碟 上 建 立 linux 档 案 系 统 . 档 案 系 统 通 常 是 装 置 名 称 (e.g. /dev/hda1, /dev/sdb2) 或 是 挂 上 的 目 录 位 置 (e.g. /, /usr, /home). blocks (磁区数) 是 指 你 这 档 案 系 统 每 个 磁 区 有 多 大 . 
mkfs 程 式 结 束 如 传 回 0 表 示 成 功 , 而 1 表 失 败   
事 实 上 mkfs 是 个 前 端 程 式 , (mkfs.fstype) 让 你 在 linux 下 建 立 各 种 版 本 的 档 案 系 统 . 程 式 会 在 下 列 目 录 中 找 寻 特 殊 系 统 建 立 档 如 /sbin, /sbin/fs, /sbin/fs.d, /etc/fs, /etc (搜 寻 目 录 列 是 在 程 式 编 译 就 定 义 了 , 但 至 少 会 有 /sbin and /sbin/fs ) 中 找 不 到 才 会 利 用 PATH 环 境 变 数 找 。 其 它 细 节 请 看 system-specific builder 使 用 文 件 。 
选项
-V  版 本 讯 息 其 它 命 令 的 简 讯 , 特 别 的 是 这 个 选 项 会 抑 制 其 它 命 令 , 故 这 只 能 用 来 测 试 使 用 。 
-t fstype  指 定 建 立 某 种 档 案 系 统 , 如 不 指 定 则 找 /etc/fstab 中 相 符 的 资 料 来 推 定 。 无 法 推 测 时 , 则 使 用 预 定 值 (minix) .
fs-options 特 殊 档 案 系 统 选 项 使 用 时 则 略 过 去 读 特 殊 档 案 系 统 建 立 档 下 列 的 项 不 保 证 能 支 援 所 有 的 档 案 系 统 。 
-c  在 建 立 前 检 查 是 否 有 坏 轨 。 
-l filename  读 取 档案 中 的 坏 轨 列 表 。  -v  版 本 讯 息 。
比如:要格式/dev/sda1这块分区
#mkfs –V –t [分区格式] -c /dev/sda1
分区格式如下
分区格式
Msdos      dos格式分区
bfs
ext2
ext3
vfatmkfs
cramfs
minix
reiserfs
xfs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