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哇,程序员 - me 跳槽经验说

俗话功夫在诗外。

刚开始工作那会加班的最多,很大一个原因是能力是不足以满足工作的需要,经验不足以让自己站稳脚跟。

现在回想以前加班那股劲是很值自己去品味的。人生的路上需要汗水,需要鲜花,需要自己通过拼搏来换取荣誉。


关于跳槽

程序员这门行业算是一个有特色的行业,对技术要求和薪水基本上是挂钩的,跳槽加薪的幅度也特别的大。

讲俩个我身边的故事,同样是S公司的员工,A员工从进公司后没跳过呆了5年,和B员工做了2年跳槽去Y公司做了3年再跳回S公司,B员工的

工资一般比A高。(我指的是一般情况下,特殊情况就不讨论了,例如A做上了管理诸如主管,经理之类的,这就没有可比性,员工和管理岗位

定位不一样)


另一个故事是我和我初中邻居的故事,我和他就读于同一所初中,但是我们不是同一个班级,我的班级比较普通,他的班级稍微好点。我比较偏科

英语不行,中考就被拉了一大截,没办法根据政策我要会户籍所在地读高中,不然在当地读成本太大,需要缴纳学籍分,成绩又没有达标还需要拿

钱凑分数。之后我们就没有联系了。大学三年毕业后我去了杭州,在那边工作了2年其中包括实习的1年,然后因为自己女朋友的原因,要回家搞定

人事大事。2013年我就开始关注家里当地的知名企业,是否有招收开发之类的岗位。运气也比较照顾,进了一家民营500强的单位,在里面做开发

1年后的某天在上班的路上了碰上了,我以前的邻居,闲谈之中才发现他的工资只有我的一半左右。当时为了照顾他的面子把自己的工资虚减了一截


现在我们来分析,分析这俩个故事。

第一个故事,借用公司人事的角度来分析,一个人进入公司的时候,所拿到的薪水就是一个标准。以后你涨工作就是以这个为基准在那边涨,而且幅度

参考公司业绩和各项指标,这些指标都很虚,属于内部竞争。但是你跳槽就不一样,HR根据你的经验,不是拿你和公司内部的人比,而且是去社会上比

同样经验的人,别人开出来的平均薪水是多少,所以HR给的薪水一般接近平均薪水或者要高点,不然就没有竞争力。这是和外面比属于外部竞争。

这是大的考虑点,其他考虑点,诸如跳槽的成本考虑,生活,搬家,行业经验的限定,专业的HR 考虑的东西可多了。我那边的一个HR主管工资都是我的

2倍以上。懂点人事的东西,对将来面试谈工资有莫大的好处。


现在接着分析下第二个故事,为什么我邻居工资会比我低,主要归纳为以下几点。

1.他刚大学毕业,他是本科要读4年,今年才离开学校,他实习的半年也不是这家单位。所以人事给了个本科大学生的平均价位。

2.我是专科(减分,权重低),但是我有工作经验(加分,权重高),而且以前工作的地方是省会城市杭州(加分,权重高)。

还有一点我在杭州往温州投简历,人在杭州但未离职,只有温州那边给出的条件满足了我的底线,我才会离开杭州。

找工作就是双向选择的过程,公司根据岗位挑人,我们根据自身需要挑公司,双方博弈相互选择很公平。


所以懂人事很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自己的能力,打铁还需自身硬。也算托了行业的福,程序员这个行业技术要求越高的,越是稀缺,导致HR人事的主导

权比较低,都是业务部门面试认可了你的能力,基本上HR都是按照行业标准工资招人的。这点我相信有过几次跳槽经验的人都很清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