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稀疏主成分分析的股票研究

问题提出与分析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形成和发展壮大,股票投资已成为我国居民日常生活中的一个热门话题。同时股票市场的日益成熟,对股票投资的绩效评价与未来走势的预测也为人们所关注。年中国股市的迅速发展,完成了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一次历史性的跨越。中国宏观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带来的上市公司业绩大幅提高,为中国的股票市场的良好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中国证券市场在一步步趋向完善和成熟的过程中,需要的不仅是国家宏观政策的引导,更需要广大的投资者具备合理的投资理念和方法。

研究目的及意义

降维问题最近越来越受到统计学家的重视而且在实际中有很广泛的应用,比如说、计算生物学中的基因选择金融统计分析等等。主成分分析是一种常用的数据处理方法。在高维数据分析中,它是重要的降维技术,在生物统计,社会科学,经济和金融领域有着广泛的作用。主成分的主要原理是对原始变量做一个线性变换,得到一组新的变量,而这组新的变量对原始数据的解释方差逐步减小。从而我们说,我们就得到了一系列方差逐步递减的主成分,更重要的是每个主成分互相正交,这样对问题的分析非常明了。然而主成分分析有它自身的缺点,主成分分析最终得到的主成分是所有原始变量的线性组合,而且,所有线性组合的系数通常非0,从而,主成分分析得到的每一个主成分就没有实际的解释意义。

稀疏主成分分析是在PCA 的基础之上对负载因子进行稀疏化,即使得大部分负载因子为0,从而使得主成分更具解释能力。SPCA综合考虑了主成分的方差与负载因子的稀疏化,从而弥补了传统PCA的缺陷。其次,稀疏主成分分析改善了原有主成分分析存在的某些缺陷。是一种流行的处理数据分析、数据压缩、数据可视化的方法,在科学和工程领域中应用极广。本质上讲,是通过寻找原始变量的线性组合使得数据在各方向上的方差达到最大,一般通过原始数据矩阵的分解或者其协方差矩阵的特征值分解来求解。由于主成分分析在各方向上的方差达到最大,因此提供了一种使得数据信息损失最小的压缩方法。其次各主成分是不相关的,这就便于解释或后续的统计分析。但是,从另一方面看,有一个明显的缺点,即各主成分是所有原始变量的线性组合,载荷通常非零。同时,主成分的载荷符号通常有正有负,当对应于实际问题出现效应的抵消时,用其给出的解释就很难达到很好的效果。在许多应用中,如果载荷中有许多零元素,那么主成分的解释将非常方便。因此,寻找有零元素的载荷向量即稀疏主成分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稀疏主成分分析

SPCA是基于主成分分析可以转化为带二次罚回归问题而被提出的。即直接将主成分的求解问题转化为Lasso回归问题,这样,稀疏主成分的求解就有效地转化成了线性模型的变量选择问题,在此基础上再引入弹性网惩罚结构就可以得到稀疏主成分,即考虑优化问题:

β^=argminβ||ZiXβ||2+λ||β||2+λ1||β||1

则稀疏载荷 v1 的近似解为 Vi^=β^||β^
  • 4
    点赞
  • 4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现在,全球已进入互联网时代,在各个领域都能收集到丰富多样的数据信息.通过对这些数据信息的处理,可以更加丰富,具体的描述客观对象,帮助人们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以致做出正确的判断与措施来提高社会资源利用率.但在实际问题应用中,这些海量的高维数据之间往往存在大量冗余.因此,如何对这些数据进行处理,找到数据之间的内在联系,已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问题.传统的主成分分析方法是很受欢迎的处理高维数据的降维工具,但其提取的主成分的元素大都是非零的,这就很难去解释主成分对应的具体特征是什么.稀疏主成分分析是在主成分分析的基础上得到的提取稀疏主成分的算法.但稀疏主成分分析是线性分类工具,不能处理非线性数据,故本文将其与核函数结合得到了稀疏主成分分析方法.文章主要分以下三个方面叙述.1.介绍了一些相关的范数定义,主成分分析(PCA),核主成分分析(KPCA),交替方向法(ADM),矩阵收缩法.此外,本文还总结了稀疏主成分分析算法的七种优化模型.2.稀疏主成分分析(SPCA)的目的是提取一些原始数据变量的线性组合并且这些组合在稀疏的同时尽可能多地保留原来的信息.本文考虑了测量方差的2L和L_1范数,诱导稀疏的L_0和L_1范数,以及约束和惩罚两种用途得到新的两种SPCA最优模型.然后将这两种模型与交替方向法结合得到了新的稀疏主成分分析方法.并在人工数据和真实数据上做了实验,最终证明了算法的有效性.3.由于生活中的数据大都是非线性的,因此本文根据主成分分析向核主成分分析推广的思想,将稀疏主成分分析与核函数结合,得到了稀疏主成分分析算法(SKPCA).在实验部分,本文分别使用了30个省市的农民家庭消费状况数据和二维人工生成样本数据来进行实验仿真.实验证明,这种方法可以有效的提取非线性数据的稀疏主成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