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IR分词之N-最短路径

N-最短路径是中科院分词工具NLPIR进行分词用到的一个重要算法,张华平、刘群老师在论文《基于N-最短路径方法的中文词语粗分模型》中做了比较详细的介绍。该算法算法基本思想很简单,就是给定一待处理字串,根据词典,找出词典中所有可能的词,构造出字串的一个有向无环图,算出从开始到结束所有路径中最短的前N条路径。因为允许相等长度的路径并列,故最终的结果集合会大于或等于N

根据算法思想,当我们拿到一个字串后,首先构造图,接着针对图计算最短路径。下面以一个例子“他说的确实在理”进行说明,开始为了能够简单说明,首先假设图上的边权值均为1。
先给出对这句话的3-最短路径求解过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首先看图中上方,它是根据一个已有词典构造出的有向无环图。它将字串分为单个的字,每个字用图中相邻的两个结点表示,故对于长度为n的字串,需要n+1个结点。两节点间若有边,则表示两节点间所包含的所有结点构成的词,如图中结点2、3、4构成词“的确”。

图构造出来后,接下来就要计算最短路径,N-最短路径是基于Dijkstra算法的一种简单扩展,它在每个结点处记录了N个最短路径值与该结点的前驱,具体过程如上图中下方列表。Table(4)表示位于结点4时的最短路径情况,表示从结点0到4有两条路径,长度为3的路径前驱为2;长度为4的路径前驱为3。前驱括号里面第二个数表示对相同前驱结点的区分,如(4,1)、(4,2)。由列表可知,该字串的3-最短路径结果集合为{5,5,6,6,7}。

当然,在实际情况中,权值不可能都设为1的,否则随着字串长度n和最短路径N的增大,长度相同的路径数将会急剧增加。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我们需要通过某种策略为有向图的边赋权重,很自然的想法就是边的权重就是该词出现的可能性。

设原始输入字串为C,可能划分的词串为 Wii=1,2,...,m ,表示对字串C有m中可能的划分。我们要求的即使概率 P(Wi

  • 2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