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婆豆腐

麻婆豆腐中国菜中的川菜的代表名作。材料主要有豆腐牛肉碎(也可以用猪肉)、辣椒花椒等。麻来自花椒,辣来自辣椒,这道菜突出了川菜“麻辣”的特点。

麻婆豆腐
Enlarge
麻婆豆腐
目录<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CDATA[ showTocToggle("显示","隐藏") //]]> </script> [隐藏]
[ 编辑]

历史

关于麻婆豆腐的起源有很多说法,比较流行的一种说法是同治初年成都市北郊万福桥一家小饭店店主陈森富之妻刘氏所创制。刘氏面部有麻点,人称陈麻婆。她创制的烧豆腐,则被称为“陈麻婆豆腐”,其饮食小店后来也以“陈麻婆豆腐店”为名。

[ 编辑]

用料

麻婆豆腐在民间流传很久,做法也有许多不同,但用料大同小异。以两人食用量为例,主要原料如下:

[ 编辑]

做法

  • 大碗中加80度左右热水500毫升,加食盐溶解至接近饱和;韧豆腐用清水冲洗切成1厘米见方小块,放入盐水中浸泡;
  • 炒锅中加菜油,大火烧至油热后放牛肉碎翻炒至7成熟,加郫县豆瓣炒至金黄色,酌量加葱花辣椒面、少许酱油翻炒,然后加高汤或清水至没过全部配料;
  • 将碗中浸泡豆腐的盐水倒掉,清水冲洗一遍。汤烧开后豆腐下锅,翻炒均匀,改文火,加盖;
    • 由于豆腐嫩,所以翻炒动作要轻,使成菜后豆腐块仍保持完整,注意汤不要烧干。
  • 碗中备少量清水(约20毫升),加淀粉溶解备用;
  • 豆腐烧至汤略干时加淀粉溶液勾芡收汁,撒上事先切好的蒜薹小段,翻炒几下后出锅装盘,撒多量花椒面于豆腐表面即成。
[ 编辑]

特点

外观色深红亮,红白绿相衬,豆腐形整不烂;吃起来具有麻、辣、烫、嫩、酥、香、鲜等风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