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veldb源码分析--7

6 SSTable之1

SSTable是Leveldb的核心之一,是表数据最终在磁盘上的物理存储。也是体量比较大的模块。

6.1 SSTable的文件组织

作者在文档doc/table_format.txt中描述了表的逻辑结构,如图6.1-1所示。逻辑上可分为两大块,数据存储区Data Block,以及各种Meta信息。

1)文件中的k/v对是有序存储的,并且被划分到连续排列的Data Block里面,这些Data Block从文件头开始顺序存储,Data Block的存储格式代码在block_builder.cc中;

2)紧跟在Data Block之后的是Meta Block,其格式代码也在block_builder.cc中;Meta Block存储的是Filter信息,比如Bloom过滤器,用于快速定位key是否在data block中。

3)MetaIndex Block是对Meta Block的索引,它只有一条记录,key是meta index的名字(也就是Filter的名字),value为指向meta index的BlockHandle;

BlockHandle是一个结构体,成员offset_是Block在文件中的偏移,成员size_是block的大小;

4)Index block是对Data Block的索引,对于其中的每个记录,其key >=Data Block最后一条记录的key,同时<其后Data Block的第一条记录的key;value是指向data index的BlockHandle;

图6.1-1

5)Footer,文件的最后,大小固定,其格式如图6.1-2所示。

图6.1-2

成员metaindex_handle指出了meta index block的起始位置和大小;成员index_handle指出了index block的起始地址和大小;这两个字段都是BlockHandle对象,可以理解为索引的索引,通过Footer可以直接定位到metaindex和index block。再后面是一个填充区和魔数(0xdb4775248b80fb57)。

6.2 Block存储格式

6.2.1 Block的逻辑存储

Data Block是具体的k/v数据对存储区域,此外还有存储meta的metaIndex Block,存储data block索引信息的Index Block等等,他们都是以Block的方式存储的。来看看Block是如何组织的。每个Block有三部分构成:block data, type, crc32,如图6.2-1所示。

图6.2-1

类型type指明使用的是哪种压缩方式,当前支持none和snappy压缩。

虽然block有好几种,但是Block Data都是有序的k/v对,因此写入、读取BlockData的接口都是统一的,对于Block Data的管理也都是相同的。

对Block的写入、读取将在创建、读取sstable时分析,知道了格式之后,其读取写入代码都是很直观的。

由于sstable对数据的存储格式都是Block,因此在分析sstable的读取和写入逻辑之前,我们先来分析下Leveldb对Block Data的管理。

Leveldb对Block Data的管理是读写分离的,读取后的遍历查询操作由Block类实现,BlockData的构建则由BlockBuilder类实现。

6.2.2 重启点-restartpoint

BlockBuilder对key的存储是前缀压缩的,对于有序的字符串来讲,这能极大的减少存储空间。但是却增加了查找的时间复杂度,为了兼顾查找效率,每隔K个key,leveldb就不使用前缀压缩,而是存储整个key,这就是重启点(restartpoint)。

在构建Block时,有参数Options::block_restart_interval定每隔几个key就直接存储一个重启点key。

Blo

  • 8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