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有成效的程序员》笔记

作者:弃天笑

  • 最近重新把《卓有成效的程序员》的书重新看了一遍,一遍看边做笔记体会(后面整理出一张思维导图了),再结合自己的最近几年的实践,依然感觉还是有收获,这确实是一本非常棒的书。即时他里面有些软件介绍可能已经过时或者新出现了一些优秀软件。但是这些并不妨碍他思想和方法的优越性。
  • 这个本书最适合刚开始编程入门的人来看了,一般工作过几年的,多少会积累了一些书中的做法和习惯。不过即使如此,看这本书,还是会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而且书不厚,不花费多少时间。
    重要的是,我个人不应该只是了解和使用他介绍的工具,更重要的是要学习他关于高效使用电脑办公的思想和观点。
  • 我个人觉得他全书体现出的思想是工具化、自动化、规范化。受到他的思想的影响,我自己也一直在坚持走这条卓有成效的路,希望对自己的工作效率有所提升。
一、工具化

书中介绍了工具各种来提高个人使用电脑和编程的效率,比如使用快速启动工具、搜索工具、以及IDE的各种插件和快捷键等等,确实是给人打开了一扇窗,原来还有这么多可以提升我们办公和编码效率的软件。而且有些是属于小众不为人知的软件,让人感觉非常新奇。

二、自动化

能够让计算机做的事情,尽量让计算机,让程序和程序打交道。尽量把重复的工作,都提出来自动化、脚本化。比如编写批处理脚本,处理文本脚本,使用宏定义,基于命令行等等,充分发挥一个程序员的先天优势,同时也打造和慢慢积累属于自己的各种脚本、代码工具库。

三、规范化

书中从电脑布局、开发流程、编程思想等讲解了一定的规范和套路,让自己和团队遵循。深入去学习了解,也是特别有意义的。
比如持续集成,我看就是综合实践的体现,首先描述相关工具和一个开发编译发布的流程,利用服务器脚本等综合部署,实现从提交代码到自动编译和发布出来的一个完成流程,大幅度提高软件开发效率和反馈结果等。

最后再友情提示一下,看书的时候,对作者介绍的小工具,最好是马上就下载和了解,不要看完之后又要翻回来找相关工具,边看边动手,掌握得也更快更牢固。

奉上全书的思维导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 3
    点赞
  • 1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