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矩阵分解在推荐系统中的应用

       推荐系统是当下越来越热的一个研究问题,无论在学术界还是在工业界都有很多优秀的人才参与其中。近几年举办的推荐系统比赛更是一次又一次地把推荐系统的研究推向了高潮,比如几年前的Neflix百万大奖赛,KDD CUP 2011的音乐推荐比赛,去年的百度电影推荐竞赛,还有最近的阿里巴巴大数据竞赛。这些比赛对推荐系统的发展都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使我们有机会接触到真实的工业界数据。我们利用这些数据可以更好地学习掌握推荐系统,这些数据网上很多,大家可以到网上下载。

        推荐系统在工业领域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尤其是在电子商务中。很多电子商务网站利用推荐系统来提高销售收入,推荐系统为Amazon网站每年带来30%的销售收入。推荐系统在不同网站上应用的方式不同,这个不是本文的重点,如果感兴趣可以阅读《推荐系统实践》(人民邮电出版社,项亮)第一章内容。下面进入主题。

       为了方便介绍,假设推荐系统中有用户集合有6个用户,即U={u1,u2,u3,u4,u5,u6},项目(物品)集合有7个项目,即V={v1,v2,v3,v4,v5,v6,v7},用户对项目的评分结合为R,用户对项目的评分范围是[0, 5]。R具体表示如下:


       推荐系统

  • 24
    点赞
  • 7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6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