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到管理的问题

案例1 技术到管理如何起步:小范从开发人员转PM,有理论没有实践。入职新公司的职位是PM,但每件事无从下手,不知道该干什么,心里害怕,但一想不去做会就会越来越害怕,想请教上司,上级也忙着开会。想有好的开端但又不知该如何去做。

首先要了解技术与管理的区别,技术是对事,一件事做好就行,但是管理是对人和项目,是一个团队整体的表现,只有整个项目成功才是好的管理。

其次就是刚来一个公司应该熟悉公司的流程规章制度,因为只有知道流程才能够利用公司的组织过程资产,了解资源,并运用资源发起项目。当然有的人会说,公司很小没有规章制度,也没有可以利用的组织过程资产。那么你就有机会了,你可以通过所学的知识运用ISO等国际上通用的准则,结合公司的实际制定相关的流程和规则,这是一个很好的成长机会。

 

案例2 项目管理和技术如何平衡:小张担任项目经理,公司有充足的研发人员,而且有技术经理,但小张的直属上级要求小张不能完全做项目管理,也要进行代码编写并承担研发任务,并说过早的放下研发没有任何好处,做两年就只能纸上谈兵,小张向上级明确希望在PM道路上发展,但上级依旧坚持小张承担研发任务,对于此情况小张应如何应对。

我们应该从两个角度来分析此问题。1、从领导的角度,领导认为在管理沟通上花费的时间可能不会太多,而且项目经理不懂技术可能会完全架空,偏离方向,也是对其他同事的不信任,怕核心成员的离职导致工作无人能执行。2、从小张的角度分析,小张目前是中层管理,完全不懂技术可能会影响与客户的沟通,但又不能扎到技术细节中,否则容易忘了目标而仅仅针对技术代码。小张可以将自己的工作细分,培养和指导其他同事替自己完成Coding的工作,而把主要精力花在管理和架构设计上。这样既满足了领导的要求,同时也为自己不被市场淘汰打下基础。

 

案例3 技术思维到管理思维的转型:一个新的公司PM从技术小兵到中层转型中遇到很多问题。例如:过分关注细节,无法给下属一个有效的定位,下属总是抱怨分配的工作并不是他们想干的,一直想创造一个理想的,其乐融融的团队。从技术到管理究竟该如何转型,需要做好哪些准备。

技术上注意的是非黑即白,但是管理注意的是灰色;技术注意的是细节,管理注意的是重点;技术注意的是硬技能,管理注意的是软技能;实际操作中对下属工作的抱怨可以从关注同事的思想、生活、状态来分析适合的岗位,并用非正式的方式与其沟通,对上级应该多寻求解决方案,多让领导省心,领导爱做选择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