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Map iDesktop之矢量拉伸建模

306 篇文章 78 订阅

作者:小诗

SuperMap iDesktop产品可以建模吗?答案当然是可以的。
需要很大的工程量吗?SuperMap iDesktop主打的就是快速建模。
那建出来的模型漂亮吗?只要掌握了相应的技巧,就能够建出漂亮的模型场景。
下面我们就来谈谈如何使用SuperMap iDesktop快速拉伸建模
1数据准备:首先需要一份带有经纬度信息的影像数据作为底图。确定模型所在的位置。

2拉伸建模:
2.1矢量化
三维模型场景主要包含:
1)大地面(面数据集)
2)道路面(面数据集)
3)绿地面(面数据集)
4)水面(面数据集)
5)建模(面数据集、线数据集)
6)花草树木(点数据集)
7)粒子,包括喷泉、樱花、雨、雪等(CAD数据集)

2.2 拉伸建模: 大地、道路、绿地、建筑都是一样的矢量拉伸方法,这里以建筑为例具体说明。
       矢量化的时候为了建筑物有层次感,可以使用多个面数据来一起组合为楼,然后给面数据集添加一个“底部高程”字段用于存储底部高程,一个“拉伸高度”字段用于存储拉伸高度。把面数据集添加到场景,将图层的高程模式设置为相对地面,底部高程设置为“底部高程”字段。拉伸高度设置为“拉伸高度”。
这里写图片描述
2.3模型贴图
      我们采用将图片路径存储为字段的方式来进行统一贴图,这时就需要新建6个字段:“侧面贴图”、“顶面贴图”、“侧面横向次数”、“侧面纵向次数”、“顶面横向次数”、“顶面纵向次数”。其中侧面贴图和顶面贴图中存储贴图图片和数据源之间的相对路径。设置好字段后在风格设置—拉伸设置—贴图设置中设置好相应的字段。建议将所有的图片统一放在一个文件夹里面。
这里写图片描述

2.3 模型细节
      (1)镂空的阳台:主要包含两个部分:栏杆和阳台地面,两个面数据,一个作为地面,一个做为栏杆,如下面第一张图所示。然后按照上述同样的方式设置好对应楼层外面阳台的底部高程字段值和拉伸高程字段值。然后加入到场景中设置好对应图层风格设置中的高程设置,最后进行贴图。注意:制作模型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贴图了,贴图是模型的外衣。直接影响到模型的美观度。
这里写图片描述
      (2)建筑标签:同上面方法一致,在建筑物边上添加一个小的对象面,拉伸后侧面贴上找的或者自己设计的标签图片即可。
这里写图片描述

2.4亭子
      做亭子的难点在与如何做出倾斜的房顶。下面说说倾斜房顶的实现过程:倾斜房顶涉及到三维面,新建一个三维面数据集,画好面对象后在对象属性里面将中间节点的z值相对提高即可。其他面对象跟普通建筑物一致。添加到场景后效果如下:
这里写图片描述
2.5水面效果
      SuperMap iDesktop能够真实的反应出三维水面的效果。新建水面数据集,编辑完成后,将水面数据集添加到场景,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必须在风格设置中将高程模式设置为相对地面,然后给图层设置三维水面风格即可。三维水面效果可以自己制作:资源—填充符号库—新建三维水面符号。可以根据自己场景实际要求设置合适的波纹大小,水波速度,设置出池塘、小河、河流等不同表现形式的水面效果。并且自带倒影效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2.6 花草树木
      花草树木用点数据集表示,编辑好数据集后,为数据集添加类型字段,标识花草树木的类型,根据该字段制作单值专题图,为每一类花草树木设置不同步风格。其中专题图属性中的颜色方案可以控制树的颜色。
这里写图片描述
2.7 其他场景小品
      场景中还应包含垃圾桶、路灯、人等。具体实现方法同上所说花草树木一样。
2.8 粒子效果
      场景中有时候需要用到喷泉、樱花、雨、雪等。超图可直接编辑这些粒子对象,这些粒子对象存储于CAD数据集中,编辑后对象后可在粒子属性里面设置相应的参数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建模是一个需要花费心思的好玩的工作,掌握其中的基本技巧即可任意发挥。

  • 2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