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J 1321 棋盘问题__深搜

描述

在一个给定形状的棋盘(形状可能是不规则的)上面摆放棋子,棋子没有区别。要求摆放时任意的两个棋子不能放在棋盘中的同一行或者同一列,请编程求解对于给定形状和大小的棋盘,摆放k个棋子的所有可行的摆放方案C。

输入

输入含有多组测试数据。
每组数据的第一行是两个正整数,n k,用一个空格隔开,表示了将在一个n*n的矩阵内描述棋盘,以及摆放棋子的数目。 n <= 8 , k <= n
当为-1 -1时表示输入结束。
随后的n行描述了棋盘的形状:每行有n个字符,其中 # 表示棋盘区域, . 表示空白区域(数据保证不出现多余的空白行或者空白列)。

输出

对于每一组数据,给出一行输出,输出摆放的方案数目C (数据保证C<2^31)。

样例输入

2 1
#.
.#
4 4
...#
..#.
.#..
#...
-1 -1

样例输出

2
1

分析

想起了八皇后,不过这个不用检查对角线,一行行往下搜索即可。

实现

#include <iostream>
#include <cstring>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a[8][8];
int visited[8];
int slnCount, n, k;

void dfs(int r, int rest)
{
    if (rest == 0) {
        slnCount++;
        return;
    }
    //剩余的行数小于未摆放的棋子数时不可能再摆放完,直接放弃。
    if (n - r < rest) {
        return;
    }
    for(int j = 0; j < n; j++) {
        if (!visited[j] && a[r][j]) {
            visited[j] = 1;
            dfs(r + 1, rest - 1);
            visited[j] = 0;
        }
    }
    dfs(r + 1, rest);
}

int main()
{
//  freopen("in.txt", "r", stdin);
    while (cin >>n >> k && (n != -1 && k != -1)) {
        memset(visited, 0, sizeof(visited));
        slnCount = 0;
        char ch;
        for(int i = 0; i < n; i++) {
            for(int j = 0; j < n; j++) {
                cin >> ch;
                a[i][j] = ch == '#';
            }
        }
        dfs(0, k);
        cout << slnCount << endl;
    }
    return 0;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POJ 1321 排兵布阵问题可以使用 DFS 算法求解。 题目要求在一个 n x n 的棋盘上,放置 k 个棋子,其中每行、每列都最多只能有一个棋子。我们可以使用 DFS 枚举每个棋子的位置,对于每个棋子,尝试将其放置在每一行中未被占用的位置上,直到放置了 k 个棋子。在 DFS 的过程中,需要记录每行和每列是否已经有棋子,以便在尝试放置下一个棋子时进行判断。 以下是基本的 DFS 模板代码: ```python def dfs(row, cnt): global ans if cnt == k: ans += 1 return for i in range(row, n): for j in range(n): if row_used[i] or col_used[j] or board[i][j] == '.': continue row_used[i] = col_used[j] = True dfs(i + 1, cnt + 1) row_used[i] = col_used[j] = False n, k = map(int, input().split()) board = [input() for _ in range(n)] row_used = [False] * n col_used = [False] * n ans = 0 dfs(0, 0) print(ans) ``` 其中,row 代表当前尝试放置棋子的行数,cnt 代表已经放置的棋子数量。row_used 和 col_used 分别表示每行和每列是否已经有棋子,board 则表示棋盘的状态。在尝试放置棋子时,需要排除掉无法放置的位置,即已经有棋子的行和列,以及棋盘上标记为 '.' 的位置。当放置了 k 个棋子时,即可计数一次方案数。注意,在回溯时需要将之前标记为已使用的行和列重新标记为未使用。 需要注意的是,在 Python 中,递归深度的默认限制为 1000,可能无法通过本题。可以通过以下代码来解除限制: ```python import sys sys.setrecursionlimit(100000) ``` 完整代码如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