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上)

         最近在读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的大数据时代,以目前发展趋势来看觉得是理所当然的事,但在当时写这篇文章时,大数据还出入方兴未艾之际,这种超前的思想具有颠覆性也不为过。虽然这本书不是很长,但传达的思想觉得很有价值。

  之前有人说过在人工智能的时代,云计算好比发动机,大数据好比是燃料。大数据时代下,云计算为我们处理海量数据提供了一把钥匙,开启了一场数据革命的思潮。有人说大数据到底能干啥?这本书会给了我们所要的答案。其实大数据的核心就是预测。通常被视为人工智能的一部分,或者更确切说,被视为机器学习的一部分。但这个定义太随性,不够精确。因为大数据并不是要教机器像人一样思考。恰恰相反,它只是将海量的数据放进我们所创建的数学模型(也可说是数学算法吧)进行训练学习,通过数据分析来预测事情发生的可能性。

    这本书所传达的思想,其实就是大数据时代下的三个转变,也是大数据的精髓所在。第一个转变是不再依赖随机采样。采样分析是信息缺乏时代和信息流通受限制的模拟数据时代的产物。大数据时代下,样本=所有数据。第二个转变是不在热衷于追求精确度。拥有了大数据,我们不在需要对一个现象刨根究底,只需要掌握大体的发展方向即可。当然不是说我们就完全放弃了精确度,而是当我们拥有了海量的数据,绝对的精准不再是我们所追求的主要目标。适当忽略微观层面上的精确度会让我们在宏观层面拥有更好的洞察力。第三个转变是不在热衷于寻找因果关系。而是寻找事物之间的相关关系。自古以来,人类一直习惯于寻找事物之间的因果关系,而大数据时代,我们无须在紧抓着事物之间因果关系不放,而是去寻找事物之间相关关系。相关关系或许不能准确地告知我们某件事情为何发生,但它会提醒我们这件事情正在发生。这个提醒预测作用能对未来的事物发展规律的把握具有极大的帮助,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趋利避害,或者创造更有利的价值,我想这就是本书提供给我们最有价值的观点吧。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