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自我发现的旅程gentle版

2014级自动化学院硕士生开题答辩。李老师:“这是本科生的活,本科生也能做。”

醍醐灌顶。李老师的话让我意识到,我必须利用好接下来这一年时间,加深对课题的研究,尽我所能地把课题做好,才能对得起“研究生”的称号。

同时,我也意识到,由于我不是计算机学院的学生,在计算机基础方面比较薄弱,我在计算机方面的水平很可能达不到一个计算机学院本科生的水平,甚至可能比不上自动化学院里专门搞软件的本科生的水平。而水平达不到,归根结底是因为我在软件方面的积累不足,在这方面花的时间和精力不够多。正如实验室的师弟的硬件水平比我高很多,这也是因为他们在硬件上比我投入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甚至可以认为,所有的知识和技术,都是时间沉淀的结果。

“研究生”只是代表你正在读研究生而已,跟你自己的水平有多高没有任何的关系。

没有谁能保证自己做的东西是一个本科生不能做的。社会在不断进步,长江后浪推前浪。尤其在软件方面,互联网上有大量的开源软件和资料,软件知识的获取变得前所未有的容易。很多活跃在github上、stackoverflow上的人很可能就是本科生,甚至是高中生,初中生,但他们花在计算机上的时间很可能远远超过了常人。

既然时间的力量如此强大,既然研究生有整整一年的时间研究我们的课题,我们就应该利用好这一年的时间,在课题方面把基础打扎实,把事情做得更漂亮一些,争取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的研究。

所以,在做项目的过程中,用心地把系统设计的合理一些,代码复用率高一些,代码更易读一些,别人接手容易一些。

所以,在做项目的过程中,不要满足于完成项目的需求,要多想一点点,从项目中挖掘出更有价值的东西,加深研究。

所以,真正有意义的事情应该是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成长上,自己跟自己比较,今天比昨天进步一点点,最终在毕业的时候自己能觉得对得起“研究生”的称号。

最后分享两位软件开发者的话:

仔细地深挖一下现有的工作, 思考下有哪些值得改进、值得学习研究的点是非常有价值的,也许好处你看不到,没法立竿见影, 但是总会有一天会显示出来的。 – 刘欣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 池建强

  • 3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