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Task.Wait()?立刻死锁(deadlock)

最近读到一篇异步转同步的文章,发现其中没有考虑到异步转同步过程中发生的死锁问题,所以特地在本文说说异步转同步过程中的死锁问题。


文章作者 林德熙 已经修复了描述:


什么情况下会产生死锁?

调用 Task.Wait() 或者 Task.Result 立刻产生死锁的充分条件:

  1. 调用 Wait()Result 的代码位于 UI 线程;
  2. Task 的实际执行在其他线程,且需要返回 UI 线程。

死锁的原因:

UWP、WPF、Windows Forms 程序的 UI 线程都是单线程的。为了让使用了 async/await 的代码像使用同步代码一样简单,WPF 程序的 Application 类在构造的时候会将主 UI 线程 Task 的同步上下文设置为 DispatcherSynchronizationContext 的实例,这在我的另一篇文章 Task.Yield 中也有过说明。

Task 的任务结束时,会从 AsyncMethodStateMachine 中调用 AwaiterOnComplete() 方法,而 await 后续方法的执行靠的就是 OnComplete() 方法中一层层调用到 DispatcherSynchronizationContext 里的 Post 方法:

/// <summary>
///     Asynchronously invoke the callback in the SynchronizationContext.
/// </summary>
public override void Post(SendOrPostCallback d, Object state)
{
   
    // Call BeginInvoke with the cached priority.  Note that BeginInvoke
    // preserves the behavior of passing exceptions to
    // Dispatcher.UnhandledException unlike InvokeAsync.  This is
    
  • 6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