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降维】数据降维方法分类

数据降维基本原理是将样本点从输入空间通过线性或非线性变换映射到一个低维空间,从而获得一个关于原数据集紧致的低维表示。

数据降维工具箱drtoolbox中众多算法,这里简单做个分类。

因为很多并没有仔细了解,在此次只对八种方法做分类:主成分分析(Principal Component Analysis,PCA)、线性判别分析(Linear Discriminant Analysis,LDA)、等距映射(Isomap)、局部线性嵌入(Locally Linear Embedding,LLE)、Laplacian 特征映射(Laplacian Eigenmaps)、局部保留投影(Local Preserving Projection,LPP)、局部切空间排列(Local Tangent Space Alignment,LTSA)、最大方差展开( Maximum Variance Unfolding,MVU)

线性/非线性

线性降维是指通过降维所得到的低维数据能保持高维数据点之间的线性关系。线性降维方法主要包括PCA、LDA、LPP(LPP其实是Laplacian Eigenmaps的线性表示);非线性降维一类是基于核的,如KPCA,此处暂不讨论;另一类就是通常所说的流形学习:从高维采样数据中恢复出低维流形结构(假设数据是均匀采样于一个高维欧式空间中的低维流形),即找到高维空间中的低维流形,并求出相应的嵌入映射。非线性流形学习方法有:Isoma
  • 22
    点赞
  • 8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数据降维是一种常见的数据预处理技术,可以通过降低数据维度来减少计算复杂度、节省存储空间、提高算法效率等。下面是数据降维方法的发展历程: 1. 主成分分析(PCA):PCA是最早被提出的降维方法之一,它通过线性变换将高维数据映射到低维空间中,使得数据在新的坐标系下具有最大的方差。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保留数据的信息。 2. 线性判别分析(LDA):与PCA相似,LDA也是一种线性变换技术,但是它的目标是在保留数据信息的同时,最大化不同类别之间的距离,最小化同类别之间的距离。因此,LDA通常用于分类问题。 3. 局部线性嵌入(LLE):LLE是一种非线性降维方法,它基于局部线性近似,通过保持距离关系来实现数据降维。LLE将每个数据点表示为其最近邻点的线性组合,然后在低维空间中寻找最佳表示。 4. 独立成分分析(ICA):ICA假设数据由多个独立成分组成,通过寻找独立成分来实现数据降维。ICA通常用于信号处理和图像处理领域。 5. t-SNE:t-SNE是一种非线性降维方法,它通过最小化高维数据和低维数据之间的KL散度来实现数据降维。t-SNE能够很好地保留数据的局部结构和聚类结构,因此在可视化和聚类分析中被广泛应用。 以上是数据降维方法的发展历程的简要介绍。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领域的不断发展,数据降维方法也在不断更新和完善。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