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bitbucket用git 用法

核心流程: 从远端中心repo那里git clone 到本地,再在本地开发(add, commit), 通常会利用branch管理,如果觉得code 没问题了,就push到远端的中心repo上。这里中心的repo 就是 bitbucket上的repo。


git 之后 不需要 减号-

1. git  clone https的path

把repo下载到本地

2. git status

查看哪些文件修改了。

如果提交前,想看看具体那些文件发生变化,可以通过git-diff来查看。git diff 与 git status 区别?


3. git  add filelist 或者* 告诉git,这些file改变了,将要commit。只是起到通知和标识的作用

相当于上传照片的时候,“选中”照片的功能,commit 则相当于上传


4. git commit

git commit -m "   "


5. git branch分支管理

在 git 版本库中创建分支的成本几乎为零,所以,不必吝啬多创建几个分支。当第一次执行git init时,系统就会创建一个名为”master”的分支。在bitbucket中已经创建了master分支(trunk)我们只需要clone下来即可。而其它分支则通过手工创建。下面列举一些常见的分支策略,这些策略相信会对你的日常开发带来很大的便利。

1.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个人工作分支,以避免对主分支 master 造成太多的干扰,也方便与他人交流协作。

2.当进行高风险的工作时,创建一个试验性的分支,扔掉一个烂摊子总比收拾一个烂摊子好得多。

3.合并别人的工作的时候,最好是创建一个临时的分支用来合并,合并完成后在“fatch”到自己的分支(合并和fatch后面有讲述,不明白就继续往下看好了)


查看分支 – git branch

调用git branch可以查看程序中已经存在的分支和当前分支

创建分支 – git branch 分支名

要创建一个分支,可以使用如下方法:

1. git branch 分支名称

2. git checkout –b 分支名

使用第一种方法,虽然创建了分支,但是不会将当前工作分支切换到新创建的分支上,因此,还需要命令”git checkout 分支名” 来切换, 而第二种方法不但创建了分支,还将当前工作分支切换到了该分支上。

另外,需要注意,分支名称是有可能出现重名的情况的, 比如说,我在master分支下创建了a和b两个分支,然后切换到b分支,在b分支下又创建了a和c分支。 这种操作是可以进行的。 此时的a分支和master下的a分支实际上是两个不同的分支。因此,在实际使用时,不建议这样的操作,这样会带来命名上的疑惑。

删除分支 – git branch -d或–D 分支名

-d 是删除,-D是强制删除

git branch –D 分支名可以删除分支,但是需要小心,删除后,发生在该分支的所有变化都无法恢复。

切换分支 – git checkout 分支名

如果分支已经存在, 可以通过 git checkout 分支名 来切换工作分支到该分支名

合并分支 – git merge

git merge的用法为:git-merge “some memo” 合并的目标分支 合并的来源分支。如:

如果合并有冲突,git会由提示,当前,git merge已经很少用了, 用git pull来替代了。

用法为:git pull 合并的目标分支 合并的来源分支。 如git-pull . dev1


分支的管理

到目前为止,你已经学会了如何创建、合并和删除分支。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学习如何管理分支,在日后的常规工作中会经常用到下面介绍的管理命令。

git branch 命令不仅仅能创建和删除分支,如果不加任何参数,它会给出当前所有分支的清单:

$ git branch
  iss53
* master
  testing

注意看 master 分支前的 * 字符:它表示当前所在的分支。也就是说,如果现在提交更新,master 分支将随着开发进度前移。若要查看各个分支最后一个提交对象的信息,运行 git branch -v

$ git branch -v
  iss53   93b412c fix javascript issue
* master  7a98805 Merge branch 'iss53'
  testing 782fd34 add scott to the author list in the readmes

要从该清单中筛选出你已经(或尚未)与当前分支合并的分支,可以用 --merged 和 --no-merged 选项(Git 1.5.6 以上版本)。比如用 git branch --merged 查看哪些分支已被并入当前分支(译注:也就是说哪些分支是当前分支的直接上游。):

$ git branch --merged
  iss53
* master

之前我们已经合并了 iss53,所以在这里会看到它。一般来说,列表中没有 * 的分支通常都可以用 git branch -d 来删掉。原因很简单,既然已经把它们所包含的工作整合到了其他分支,删掉也不会损失什么。

另外可以用 git branch --no-merged 查看尚未合并的工作:

$ git branch --no-merged
  testing

它会显示还未合并进来的分支。由于这些分支中还包含着尚未合并进来的工作成果,所以简单地用 git branch -d 删除该分支会提示错误,因为那样做会丢失数据:

$ git branch -d testing
error: The branch 'testing' is not fully merged.
If you are sure you want to delete it, run 'git branch -D testing'.

不过,如果你确实想要删除该分支上的改动,可以用大写的删除选项 -D 强制执行,就像上面提示信息中给出的那样。

与远程sever操作!! clone pull push

2.7 远程获取一个git库 git-clone

在2.1节提到过,如果你不是一个代码模块的发起者,也不会使用到git-init命令,而是更多的是使用git-clone。通过这个命令,你可以从远端完整获取一个git库,并可以通过一些命令和远端的git交互。

基于git的代码管理的组织结构,往往形成一个树状结构,开发者一般从某个代码模块的管理者的git库通过git-clone取得开发环境,在本地迭代开发后,再提交给该模块的管理者,该模块的管理者检查这些提交并将代码合并到自己的库中,并向更高一级的代码管理者提交自己的模块代码。

git-clone的使用方法如下: git-clone [ssh://]username@ipaddr:path。 其中, “ssh://”可选,也有别的获取方式,如rsync。 Path是远端git的根路径,也叫repository。

通过git-clone获取远端git库后,.git/config中的开发者信息不会被一起clone过来。仍然需要为.git/config文件添加开发者信息。此外,开发者还需要自己添加. gitignore文件

另外,通过git-clone获取的远端git库,只包含了远端git库的当前工作分支。如果想获取其它分支信息,需要使用”git-branch –r” 来查看, 如果需要将远程的其它分支代码也获取过来,可以使用命令” git checkout -b 本地分支名远程分支名”,其中,远程分支名为git-branch –r所列出的分支名, 一般是诸如“origin/分支名”的样子。如果本地分支名已经存在,则不需要“-b”参数。


2.8 从远程获取一个git分支 – git-pull

与git-clone不同, git-pull可以从任意一个git库获取某个分支的内容。用法如下:

git-pull username@ipaddr: 远端repository名 远端分支名:本地分支名。这条命令将从远端git库的远端分支名获取到本地git库的一个本地分支中。其中,如果不写本地分支名,则默认pull到本地当前分支。

需要注意的是,git-pull也可以用来合并分支。 和git-merge的作用相同。 因此,如果你的本地分支已经有内容,则git-pull会合并这些文件,如果有冲突会报警。

2.9 将本地分支内容提交到远端分支 – git-push

git-push和git-pull正好想反,是将本地某个分支的内容提交到远端某个分支上。用法:

git-push username@ipaddr: 远端repository名 本地分支名:远端分支名。这条命令将本地git库的一个本地分支push到远端git库的远端分支名中。

需要格外注意的是,git-push好像不会自动合并文件。这点我的试验表明是这样,但我不能确认是否是我用错了。因此,如果git-push时,发生了冲突,就会被后push的文件内容强行覆盖,而且没有什么提示。 这在合作开发时是很危险的事情。

2.10 库的逆转与恢复 – git-reset

库的逆转与恢复除了用来进行一些废弃的研发代码的重置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比如我们从远程clone了一个代码库,在本地开发后,准备提交回远程。但是本地代码库在开发时,有功能性的commit,也有出于备份目的的commit等等。总之,commit的日志中有大量无用log,我们并不想把这些 log在提交回远程时也提交到库中。 因此,就要用到git-reset。

Git-reset的概念比较复杂。它的命令形式:git-reset [--mixed | --soft | --hard] [<commit-ish>]

命令的选项:

--mixed

这个是默认的选项。 如git-reset [--mixed] dev1^(dev1^的定义可以参见2.6.5)。它的作用仅是重置分支状态到dev1^, 但是却不改变任何工作文件的内容。即,从dev1^到dev1的所有文件变化都保留了,但是dev1^到dev1之间的所有commit日志都被清除了,而且,发生变化的文件内容也没有通过git-add标识,如果您要重新commit,还需要对变化的文件做一次git-add。这样,commit后,就得到了一份非常干净的提交记录。

--soft

相当于做了git-reset –mixed,后,又对变化的文件做了git-add。如果用了该选项, 就可以直接commit了。

--hard

这个命令就会导致所有信息的回退, 包括文件内容。 一般只有在重置废弃代码时,才用它。 执行后,文件内容也无法恢复回来了。

3. 基于git的合作开发

对于酷讯来说,当我们采用了Git,如何进行合作开发呢? 具体步骤如下:

3.1 获取最新代码

酷讯会准备一个中心git代码库。首先,我们将整理好的代码分模块在git中心库中建立git库。并将文件add到中心库中。 接下来,开发者通过git-clone将代码从中心库clone到本地开发环境。 
对于较大的项目,我们还建议每个组选择一个负责人,由这个负责人负责从中心库获取和更新最新的代码,其它开发者从这个负责人的git代码库中clone代码。此时,对开发者来说,这个负责人的git库就是中心库了。

3.2 和中心库进行代码合并

使用过CVS的人都知道, 在commit之前,都要做一次cvs update,以避免和中心库冲突。Git也是如此。

现在我们已经经过了code review, 准备向中心库提交变化了, 在开发的这段时间,也许中心库发生了变化,因此,我们需要在向中心库提交前,再次将中心库的master分支git-pull到本地的master分支上。并且和dev分支做合并。最终,将合并的代码放入master分支。

如果开发过程提交日志过多,可以考虑参照2.10节的介绍做一次git-reset。

此外,如果发现合并过程变化非常多, 出于代码质量考虑,建议再做一次code review

3.3提交代码到中心库

此时,已经完全准备好提交最终的代码了。 通过git-push就可以了。

3.4合作流程总结

大家可以看到,使用git进行合作开发,这一过程和CVS有很多相似性,同时,增强了以下几个环节:

1. 开发者在本地进行迭代开发,可以经常的做commit操作且不会影响他人。 而且即使不在线也可以进行开发。只需要最后向中心库提交一次即可。

2. 大家都知道,如果CVS管理代码,由于我们会常常做commit操作。但是在commit之前cvs update时常会遇到将中心库上的其它最新代码checkout下来的情况,此时,一旦出现问题,就很难确认到底是自己开发的bug还是其它用户的代码带来了影响。 而使用git则避免了用户间的开发互相影响。

3. 更有利于在代码提交前做code review。以往用cvs, 都是代码提交后才做code view。如果发生问题, 也无法避免服务器上有不好的代码。 但是用git,真正向中心库commit前,都是在本地开发,可以方便的进行code review, 然后才提交到中心库。更有利于代码质量。而且,大家应该可以感到,使用git的过程中,更容易对代码进行code review,因为影响因素更小。

4. 创建多分支,更容易在开发中进行多种工作,而使工作间不会互相影响。 比如user2对user1的代码进行code review时,就可以非常方便的保留当时的开发现场,并切换到user1的代码分支,在code review完毕后,也可以非常方便的切换会曾经被中断的工作现场。

诚然,带来这些好处的同时,确实也使得操作比CVS复杂了一些。但我们觉得和前面所能获得的好处相比,这些麻烦是值得的。 当大家用惯了之后会发现,这并不增加多大的复杂性, 而且开发流程会更加自然。

大家多动手,多尝试! 去体验git的魅力所在吧!let’s enjoy it!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