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光源色温与标准光源的讨论

转自:http://hi.baidu.com/baodao/item/1a372cd04eae86312b35c701

以绝对温度K来表示,即将一标准黑体加热,温度升高到一定程度时颜色开始由深红-浅红-橙黄-白-蓝,逐渐改变,某光源与黑体的颜色相同时,我们将黑体当时的绝对温度称为该光源之色温。

因相关色温度事实上是以黑体辐射接近光源光色时,对该光源光色表现的评价值,并非一种精确的颜色对比,故具相同色温值的二光源,可能在光色外观上仍有些许差异。仅冯色温无法了解光源对物体的显色能力,或在该光源下物体颜色的再现如何。


   不同光源环境的相关色温 
光源        色温
北方晴空        8000-8500k
阴天        6500-7500k
夏日正午阳光        5500k
金属卤化物灯        4000-4600k
下午日光        4000k
冷色营光灯        4000-5000k
高压汞灯        3450-3750k
暖色营光灯        2500-3000k
卤素灯        3000k
钨丝灯        2700k
高压钠灯        1950-2250k
蜡烛光        2000k
光源色温不同,光色也不同:
色温在3300K以下,光色偏红给以温暖的感觉;有稳重的气氛,温暖的感觉;
色温在3000--6000K为中间,人在此色调下无特别明显的视觉心理效果,有爽快的感觉;故称为'中性'色温。
色温超过6000K,光色偏蓝,给人以清冷的感觉,
a. 色温与亮度 高色温光源照射下,如亮度不高则给人们有一种阴气的气氛;低色温光源照射下,亮度过高会给人们有一种闷热感觉。
b. 光色的对比 在同一空间使用两种光色差很大的光源,其对比将会出现层次效果,光色对比大时,在获得亮度层次的同时,又可获得光色的层次。
采用低色温光源照射,能使红色更鲜艳;
采用中色温光源照射,使蓝色具有清凉感;
采用高色温光源照射,使物体有冷的感觉。


标准光源:
我们知道,照明光源对物体的颜色影响很大。不同的光源,有着各自的光谱能量分布及颜色,在它们的照射下物体表面呈现的颜色也随之变化。为了统一对颜色的认识,首先必须要规定标准的照明光源。因为光源的颜色与光源的色温密切相关,所以CIE规定了四种标准照明体的色温标准:
标准照明体A:代表完全辐射体在2856K发出的光(X0=109.87,Y0=100.00,Z0=35.59);
标准照明体B:代表相关色温约为4874K的直射阳光(X0=99.09,Y0=100.00,Z0=85.32);
标准照明体C:代表相关色温大约为6774K的平均日光,光色近似阴天天空的日光(X0=98.07,Y0=100.00,Z0=118.18);
标准照明体D65:代表相关色温大约为6504K的日光(X0=95.05,Y0=100.00,Z0=108.91);
标准照明体D:代表标准照明体D65以外的其它日光。
CIE规定的标准照明体是指特定的光谱能量分布,是规定的光源颜色标准。它并不是必须由一个光源直接提供,也并不一定用某一光源来实现。为了实现CIE规定的标准照明体的要求,还必须规定标准光源,以具体实现标准照明体所要求的光谱能量分布。CIE推荐下列人造光源来实现标准照明体的规定:
标准光源A:色温为2856K的充气螺旋钨丝灯,其光色偏黄。
标准光源B:色温为4874K,由A光源加罩B型D-G液体滤光器组成。光色相当于中午日光。
标准光源C:色温为6774K,由A光源加罩C型D-G液体滤光器组成,光色相当于有云的天空光
现在与我们纺织面料密切相关的标准光源还有D65 国际标准人工日光(Artificial Daylight) 
色温:6500K 功率:20W 
TL84 欧洲、日本、中国商店光源 
色温:4000K 功率:18W 
CWF 美国冷白商店光源(Cool White Fluorescent) 
色温:4150K 功率:20W 
F 家庭酒店用灯、比色参考光源 
色温:2700K 功率:40W 
UV 紫外灯光源(Ultra-Violet) 
波长:365nm 功率:20W 
U30 美国暖白商店光源(Warm White Fluorescent) 
色温:3000K 功率:20W(30U) 
A 美式厨窗射灯、比色参考用灯 
色温:2856K 功率:60W 
TL83欧洲标准暖白商店光源 (Warm White ) 
色温:3000K 功率:18W
  • 0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