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定要学着走逆境,而且愈年轻愈好

前段时间,经常会看到郭台铭和娱乐界明星的所谓“绯闻”。说实话,我心里是不大相信的,我不大相信那么有眼界的郭台铭,会拜倒在石榴裙下,况且还是我早已不看好的刘嘉玲的裙下。
 
东方企业家》的这篇专访——“郭台铭的新疆界”让我恍然明白,原来郭台铭是想进军影视界了,所有的那些“秀”只不过是他进军前的得得马蹄声…….
 
郭台铭、段永平,这些大胆中绝不缺少谨慎,很多时候看起来很是低调保守的企业家,一直都是我心目中的榜样人物,今生虽不能至,但不妨碍我一直心向往之。这等内心极为明白的人物,哪里是几个美女明星就能令其颠倒的。
 
南方周末人物周刊》专访了段永平,这位步步高的老总,从经营企业,到玩起职业投资,继而成为职业慈善家,个中心路历程,耐人寻味。选我喜欢的一些他的话摘录于下:
 
成功的企业没有什么特色,失败的企业才有特色。”
 
“少犯错误的人,成功的几率要比错误犯得多的人高得多。”
 
“我反对不以消费者为导向的盲目创新,实力本来就不强,还去搞什么新产品开发,肯定不行。”
 
“没有必要人人都长得像姚明那么高,毕竟大家基本上都是普通人,首先还是要能正常地生活。”
 
“除了规章制度之外,很多问题必须要靠文化来解决。企业文化,是是与非的问题。”
 
“谁都免不了犯错,阿段也就是一个普通人。所以发现了错误,就立刻去修正。无论修正错误的代价有多大,都是最小的。”
 
“我是个很普通的人,做的事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只是他们的心态不对,比如想快速致富。他们常常会跟我说,阿段你说的有道理,但是我要快赚钱。你看,我比你有经验有能力,我尚且如此,凭什么你就能快点?”
 
 
再来看看郭台铭说些什么,这里我摘录的是《东方企业家》采访他的几段文字,因为很喜欢,所以我是一个字一个字敲进来的,没有拷贝。  
 
《东方企业家》:你怎么看自己的优缺点,如何描述自己?
郭台铭:我讲的是理、情、法。先讲理,再讲情,最后才谈法。任何人要和我沟通,要先跟我讲道理,而且是双方认知相同的道理。公司的最高利益就是我讲的道理,公司所有同仁跟我沟通也是依据此理。再讲情,万不得已才搬出法纪。
 
我的缺点是比较没有耐心。所以我开除同仁后常感到后悔,就是因为我没有耐心听完对方解释。所以没有耐心是我重要的缺点,我希望将来能改善。
 
第二个缺点(沉思许久),我常常花很多时间再矫正同仁们的错误,而没花时间在鼓励他们的优点。这点我时常怀疑是我的优点还是缺点。也许是中西文化上的不同,我觉得这个人就是因为我爱他才说他的缺点;外国人会鼓励你的优点,只有自家人才会诚恳点出你的缺点。但大部分人还是期待鼓励,所以这方面我也不断在思考。
 
我第三个缺点就是直话直说。造成现在别人不愿扮的坏人都叫我去做,让我现在常当坏人,万劫不复。
 
《东方企业家》:你很谦虚,都不谈自己的优点。
郭台铭:我没什么优点,唯一的优点就是“勤能补拙”。勤能补拙的原因来自于我认为自己是个负责任的人,该做到的就要努力达成。人笨没有关系,重要的是有责任、有智能的心。现在聪明人太多了,肯负责、有智能的人太少。
 
《东方企业家》:所以你赞同成败论英雄?
郭台铭:我认为有责任心的人遇到困难,会主动去改变,就会成功。所以我的答案是:yes,但责任心才是根本。
 
《东方企业家》:在职场上,你给现在的年轻人什么建议?
郭台铭:我认为年轻人不论做任何事,要有责任心。第二,一定要学会面对困难、挫折与挑战。第三,说到就要做到。现在很多年轻人说起话来洋洋洒洒,但做得很少。在职场上,年轻人一定要实干,到工作现场从基层做起。挑老板的时候,对你愈严厉愈凶的人你愈要跟,真的。
 
好像有一句话:“钱多事少离家近,睡觉睡到自然醒”,如果我的孩子面对工作存这种心态,我隔天就打断他的腿。
 
我觉得人生的价值就是有用。大家都听说郭老板很凶而不敢靠近,现在如果有哪个年轻人敢写信来要求帮郭老板提皮包,这种年轻人才具上进的胸襟。顺境的人生谁都会走,只是速度快慢;人一定要学着走逆境,而且愈年轻愈好!因为有逆境才是你真正学习的机会、成长的机会。
 
我这辈子都在走逆境。现在前方的路如果没有逆境,我还不过瘾。
 
 
附:
段永平小传
段永平,1961年3月10日出生于江西南昌,经济学博士,MBA,现任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1978年,段永平从浙江大学无线电系毕业后分配到北京电子管厂,后考取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的研究生。1989年3月,到中山市怡华集团下属的一间亏损200万元的小厂当厂长,生产家用电视游戏机。三年之后,这间小厂产值已达10亿元,并正式命名为中山霸王电子工业公司。1994年,段永平向集团公司提出对小霸王进行股份制改造,但没被通过,1995年9月18日,他到东莞成立了步步高电子有限公司。对他的选择当时很多人并不看好,但命运之神似乎对他特别眷顾,他跳槽到公司很快使“步步高”步步登高,如今更成为中国无绳电话、VCD等行业中数一数二的名牌。
 
2001年底,开始以1美元左右“吃”进网易股票。2003年10月14日,网易股价飙升到70美元,段永平持有的股票在一年多里涨了50倍以上。华尔街的华人投资圈有人暗中送他“段菲特”称号。
 
2006年9月,段永平联合丁磊以个人名义联手向浙江大学捐赠4000万美元,在这笔迄今为止高校接受最大的捐款中,段、丁各自捐出1000万美元组成一个名为“等比配”基金。 砸完了4000万美元的“等比配”,段永平心中已有了下一步的计划——在国内县、镇、乡一级,设立一个面向学龄前儿童的公共图书馆网络。
 
郭台铭小传
郭台铭,台湾中国海专毕业。1974年退伍后,成立资本额只有30万元台币的鸿海精密企业,以生产黑白电视机的旋钮为主。

1977 年挣到第一笔钱时,从日本购买模具设备,建起自己的模具厂。80年代个人电脑工业起飞中,以成熟的模具技术进入个人电脑连接器领域,其连接器王国自此开始建立起来。
1999 年,一口气吞下华升、广宇等企业进行逆向整合,使鸿海精密发展成为鸿海集团,由地区性大厂摇身一变成为世界级的企业。

2002 年,鸿海跃居台湾第一大民营制造企业,在《商业周刊》2002年“全球科技百强”中排名第三。

从创立鸿海的第一天起,郭台铭的目标就很明确,即把公司发展成为台湾第一、亚洲第一、世界第一的企业。目前,他已在《福布斯》杂志上四次蝉联“台湾科技首富”。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