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者模式


运行时扩展,远比编译时期的继承威力大。
用对象组合的方式,做到在运行时装饰类。
在不修改任何底层代码的情况下,给你的对象赋予新的职责。


  • 装饰者和被装饰对象有相同的超类型,利用继承达到“类型匹配”,而不是利用继承获得“行为”
  • 装饰者可以在所委托被装饰者的行为之前或之后,加上自己的行为,以达到特定的目的。

定义装饰者模式
装饰者模式动态的将责任附加到对象上,若要扩展功能,装饰者提供了比继承更有弹性的替代方案。
这里写图片描述

说明:

  • 每个组件都可以单独使用,或者被装饰者包起来使用。
  • ConcreteComponent是我们将要动态地加上新行为的对象,它扩展自Component。
  • 每个装饰者都“有一个”(包装一个)组件,装饰者有一个实例变量以保存某个Component的引用。
  • ConcreteDecorator有一个实例变量,可以记录所装饰的事物
  • 装饰者可以加上新的方法。

  1. 以DarkRoast对象开始,DarkRoast继承自Beverage,且有一个用来计算饮料价格的cost()方法。
  2. 顾客想要摩卡(Mocha),所以建立一个Mocha对象,并用它将DarkRoast对象包起来。Mocha对象是一个装饰者,它的类型“反映”了它所装饰的对象,所谓的“反应”就是两者的类型一致。所以Mocha也有一个cost()方法,通过多态,也可以把Mocha所包裹的任何Beverage当成Beshouverage。
  3. 顾客也想要奶泡(Whip),所以需要建立一个Whip装饰者,并用它将Mocha对象包起来。
  4. 现在为顾客算钱。首先,调用最外圈装饰者Whip的cost();Whip调用Mocha的cost();Mocha调用DarkRoast的cost();DarkRoast返回它的价格 0.99MochaDarkRoast 0.20,返回新的价格 1.19WhipMocha 0.10,然后返回最终结果$1.29。

public abstract class Beverage{
    String description = "Unknown Beverage";
    public String getDescription(){
        return description;
    }
    public abstract double cost();
}
public abstract class CondimentDecorator extends Beverage{
    public abstract String getDescription();
}
//饮料代码
public class Espresso extends Beverage{
    public Espresso(){
        description = "Espresso";
    }
    public double cost(){
        return 1.99;
    }
}
//调料代码
public class Mocha extends CondimentDecorator{
    Beverage beverage;
    public Mocha(Beverage beverage){
        this.beverage = beverage;
    }
    public String getDescription(){
        return beverage.getDescription+",Mocha";
    }
    public double cost(){
        return 0.20+beverage.cost();
    }
}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