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因需而生,技术因需而变

编了很多年的程序,对技术有着天生的崇敬与偏爱;做了几年的产品,对产品也有着浓厚的感情。回过头来,才知道原来的以为是多么地偏狭。这不是本人的个案,总是技术出身人士的一个通病罢,总结出来、与您共勉。

见识了太多的产品技术一流,最终却流于失败,原因很简单:没有市场。最大的示范莫过于AppleMacMicrosoftWindows的故事,仅从技术上而言前者的技术后者至今尚无法超越,但结果如何呢?当然也不能因此就讲Apple如何如何失败,但技术至上的观点难免有失偏颇,技术一流的产品不一定市场一流,在这个层面上用“恰到好处”来形容最合适不过。因为工作的关系,这几年接触到国内的客户,有些是直接的交流,有些是面试人员的反馈,还有些是道听途说,总体情况是:大凡是有些年头的开发商或IT部门,一定会有一套自己的“平台”,更不乏有做成商用产品的想法,但最终大都不了了之。细究其因,可能会有很多,一则是说明很有必要、二则是没有现成的东西,但有没有技术的因素的呢?我是说总想玩技术,自己去做一套、不相信别人的东西,而完全不顾为此所付出的代价,也不理会用户是否真正需要,盲目上马,仓促下马,然后给自己一个光辉的履历:我做过平台:p。这里无意讥讽某些人或某些事,只是给出一个做产品的视角,一个不是以技术的视角。

其实不光是产品,应用项目何尝不是这样?我们讲需求,总是从用户的角度看问题,他不关心你用了什么技术实现这个需求,而是综合的因素,要考虑实现成本、技术风险、项目时间等等,技术为需求服务而不是反过来。

技术创新是必要的,但这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而存在,有时甚至技术导致新产品,特别是在产品的初创时期,新技术对于用户更是一种绝对的吸引力。但这还是在一定范围内,比如众所周知的铱星系统,技术世界一流,却是一个失败的产品,主要还是市场的接受度问题。技术要先进,成本要低廉,需求要旺盛,这样才是成功的技术。

对于技术人员来讲,技术至上也没有错,但还要有另一只眼睛,技术的实用性,这往往是要靠感觉的。有时候,一个小的功能,比如说你在每一个用户输入的地方都提供一个缺省值,多一些提示信息,这些事情已经不是什么技术,但它是实用的,因为用户需要。

我们需要产品与市场的和谐统一,也需要产品与技术的完美结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