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a 字符串替换函数 string.gsub(s, pat, repl [, n])

Lua 字符串替换函数 string.gsub(s, pat, repl [, n])

原文链接:http://blog.csdn.net/zhangxaochen/article/details/8085484


函数原型 string.gsub(s, pat, repl [, n])

就是 global 全局替换子字符串的意思
s: 源字符串
pat: 即 pattern, 匹配模式
repl: replacement, 将 pat 匹配到的字串替换为 repl
[, n]: 可选, 表示只看源字符串的前 n 个字符

比如写一个 trim 函数:

function trim(s) return (string.gsub(s, "^%s*(.-)%s*$", "%1"))end
----然后调用:
s='\t a bc d '
print(trim(s))  -----输出: a bc d, 开头的 \t, 结尾的空格 都被 trim 掉了

这里有几点要解释:
1. return (string.gsub(...)), 注意 string.gsub 外面还有一层括号。 事实上, gsub 调用之后返回 两个值, 一个是替换后的字符串, 第二个是替换的次数。 而一旦外面加了括号, 就只返回第一个值, 即替换后的字符串。你可以尝试去掉外层括号, 看看输出了什么

2. 匹配模式字串 "^...$", 表示匹配的是整个字符串。 ^ 表开头, $ 表示结尾。在这里, (.-) 的效果跟 (.*) 的效果应该是一样的, 因为反正是从字串开头匹配到结尾。
如果去掉 ^跟$, 那么就不是匹配整个字串, 在 (.-) 的作用下, 输出就成了: abcd 连在一起
原文链接:http://blog.csdn.net/zhangxaochen/article/details/8085484

{{OVER}}

  • 9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