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SAP向云看齐

584 篇文章 212 订阅

 云,在2017年显然是IT业的重中之重。

  有人说,云都说了好些年了,你这不是在炒旧概念吗?

  还有人说,云都忽悠了这么多年了,至今也没见多少企业用,凭什么2017年就是云落地之年。

  其实,每个人说的都对,只是因为各自站的角度不同,所以各自对云有着不同的理解。正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众所周知,云计算主要有三层架构,IaaS、PaaS和SaaS。PaaS和SaaS都要建立在IaaS基础设施服务的基础上,所以,IaaS先行,对于IaaS供应商或者服务商来说,云计算早就开始了。

  从市场角度,云计算还有个人消费和企业级之分,个人消费比如微信、支付宝这样的云应用也早就火爆,但是对于企业关键业务等行业核心应用来说,出于稳定、安全等因素的考量,这些应用要迁至云上,一定会慎重再慎重,因为任何一个重大纰漏,都意味着企业要自己承担重大损失,企业CIO的职位也就随之烟消云散。

  明白了这一层,再来看笔者所说的2017年的重点是云落地,实际上指的是云计算的全面全方位落地指日可待,因为云计算落地的最后一块拼图——企业级的关键应用在2017年即将真正落地。今年一开年,承载企业级的关键应用的核心供应商如SAP、用友等,都把云放到了各自2017战略规划的核心位置。

  1

  SAP、用友向云看齐

  春节刚过,2月8日,SAP全球高级副总裁、SAP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Mark Gibbs)面对数十家媒体,首次用“云优先战略”来解读SAP的新策略,同时宣布SAP大中华区2017年将以“赢得更多中小企业、加速云端之旅、点燃生态系统”为战略重点。


  而用友也在1月份宣布公司组织架构的重大重组,将用友旗下的云业务进行整合,成立用友云事业群(用友云BG),由云平台事业部、社交协同事业部、财务云事业部、营销云事业部、HR与采购云事业部、薪福社、通信事业部、电子发票事业部、云市场事业部组成,隶属于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用友云的具体策略,下周笔者会有更进一步的第一手材料进行解读,今天的重点先放在SAP这边。

  总之,两家在企业核心应用领域拥有主导性话语权的厂商,确确实实已经把云业务当成是2017年的战略重点。为什么这个时间节点选择在2017年?云凭什么能成为企业核心应用支撑?未来企业发展乃至宏观经济发展趋势会有哪些变化?本文尝试进行解读。

  2

  2017是重要时间节点

  我们知道,云为先这个词最早应该是微软新任CEO萨提亚在2年前提出来的,去年,IBM也提出了这个说法。

  云在于微软,其实不仅仅是Office365,何况Office 365仍旧以本地客户端为主,因此本质上Office365并不是一种真正的云服务,而更多是采用了云租赁这一商业模式。在笔者看来,云在于微软,彼时更关键的是在于微软的Azure能不能迅速崛起,因为IaaS服务商以规模为胜——说白了,圈地是第一位的,哪怕圈来的用户并不用微软亲生的Windows操作系统,也要把Azure的IaaS规模做大。这就是微软的云为先。

  而IBM也类似,其Smart Cloud、Softlayer和Bluemix这些,都是IaaS和PaaS层的内容,因此早于SaaS核心应用进入白热化竞争的阶段,不仅和微软Azure以及Oracle,同样也和互联网巨头如AWS、Google云和阿里云、腾讯云等直接竞争。

  这里不得不说一下Oracle,虽然Oracle并没有提出所谓云为先的概念,但实际上Oracle比谁都更激进地推动云为先策略,甚至不顾对自身的业绩产业负面冲击。这是因为,Oracle的数据库,实际上是PaaS层的基础技术之一,在云时代必然面对AWS等各方云数据库的直接挑战——与其让别家的数据库在云时代占优,不如自己挑战自己。

  依照从IaaS、PaaS到SaaS这样的部署次序和逻辑,就很清楚为什么微软、IBM、Oracle这些传统IT巨头的云为先战略,从发力的时间点上,要早于企业核心应用。当然,SAP和用友过去几年并没有闲着,也已经开始布局云业务了,但在关键客户的关键应用市场,做得早,不如做的时机更准。


  3

  云的本质是数据服务

  在笔者看来,对于行业用户来说,除了云计算的部署在IaaS层已经准备就绪,如今的数字化转型,也是驱动企业核心应用上云的动因之一。

  什么是数字化转型?很多人以为数字化转型等同于信息化转型,其实不然。

  举个例子,徐工集团与SAP合作,进行联合创新。双方选取了一些设备嵌入了很多传感器,并且实时采集这些传感器数据,包括行驶距离、吨位、挖掘量、设备运行状况等。这部分设备徐工只租不卖,甚至免费交付到施工单位,只是根据使用量、行驶里程、挖掘土方来收取服务费。

  从销售设备到施工服务,这样的商业模式的转型,实际上是数据驱动的转型。换句话说,信息化不再仅仅是辅助工具,而是成为企业新商业模式的支撑力量。这一模式的关键,在于运营服务与生产制造的一体化,运营服务的数据反过来不仅可以指导产品的研发,还可以指导施工单位,就如同运动手环获取的数据与最优数据对比,就可以指导手环使用者更加健康地生活一样。

  实际上,在如今经济滞涨的时期,不少行业都出现了产能过剩的问题,无论是钢铁、建材,还是光伏、工程机械等。不仅中国如此,全球都面临同样的问题。所以,国家提出来要进行供给侧改革。

  在IT行业,云计算就是供给侧改革的典型案例——云计算本质上是把IT的软硬件以服务的形式交付给最终用户。这一方式在传统的制造业同样适用。

  SAP中国区总经理李强还引用了一家德国工业级空压机制造商的案例。这家厂商同样面临经济滞涨带来的销量下滑困境。于是,凯撒空压机首先对其所有的工业级设备进行了智能化改造,嵌入了大量的传感器,将机器数据实时采集到云端,同时加入了流量计费的系统——用户不再必须购买昂贵空压机设备,而是可以通过使用量进行付费。凯撒空压机从一家设备提供商转变为空气压缩服务供应商。

  因为如今有了物联网、云计算,因为数据可以从机器连接到云端,并且实时监控并计费,因此租赁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


  “第一,通过设备数据服务,企业能够实时了解产品、设备在用户中使用的状况;第二,所有的数据采集之后经过运算,企业可以借此优化产品和服务,指导研发,从而形成研发制造运营使用的闭环;第三,数据还可以为行业提供咨询服务等。”李强表示,“这些数据将会推动行业的转型和创新,可以发挥和拓展的空间非常广阔。”

  4

  数字化转型的云基石

  很显然,无论是从供给侧改革,还是提升企业未来核心竞争力,企业在今天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互联的时代,无一例外,都必须要走数字化转型的道路。

  相对而言,或许IBM在金融、Oracle在电信行业更多一些经验和优势,但其他20多个大行业,都是SAP、用友这些传统ERP供应商的最佳实践获益者。而今,SAP除了过去几年已经在国内部署的人力资源云解决方案Success Factors之外,还引入了采购云SAP Ariba、客户体验云SAP Hybris Cloud for Customer、SAP Business ByDesign以及SAP Cloud Platform开放云平台

  实际上,2016年SAP不仅扩展了与中国电信旗下的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还与阿里云建立了战略联盟。如今,SAP这4朵云的中国本地数据中心已经正式启用。其中SAP最早面向中小企业市场的云产品SAP Business ByDesign,也被重新架构,完全基于公有云提供ERP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如今,“6周上线,60万起,拥有为医疗器械中小企业量身定制云端ERP”,成为SAP官网的一个新亮点。


  其实基于云的应用场景还有很多,比如李强例举的个性化定制和协同设计。SAP的解决方案是通过云端的Hybris Cloud为消费者和企业用户提供了一个界面,这个界面能够把客户的个性化需求的订单,通过云平台实时传回到企业的内核,通过数据集成把订单转换为生产执行,让生产线能够自动匹配,完成机器到机器的个性化定制,从而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和交付周期。

  另一个场景:今天,几乎所有的整车厂都在努力实现零库存生产。这需要有非常好的供应链计划——只是在生产的前一刻,原材料供应商才会把材料拉到汽车整车厂,从而不再造成库存的积压和资金的占用。这时候,SAP提供的协同生产可视化集成方案,既提供给供应商,让供应商通过网络云计算的采购平台SAP Ariba实时交付这些原材料,还可以让用户实时了解生产的过程。

  不仅如此,SAP在物联网领域还在推进一个名为SAP Leonardo的创新项目——该项目在全球设立了很多研发中心,上海也是其中一个。更为重要的是,SAP新推出的Cloud Platform,让企业拥有了一个开放式的开发平台——借助SAP HANA云数据库服务、用户体验服务、物联网和机器学习服务,大数据服务及集成服务,无论是大中型企业还是中小及创业企业,都可以快速构建、扩展和集成企业个性化的云应用。这对于传统以大型企业为主的SAP来说,是一个颠覆性的变化。


  换句话说,借助云平台,SAP可以将其生态圈从以往大中型企业和咨询服务商,真正拓展到更为广泛的中小、初创企业及更多的行业应用开发合作伙伴中,这就是为什么SAP除了云加速之外,还把激活生态和赢得更多中小企业客户作为新年战略重点的原因

  “2017年是云加速的年份。2018年、2019年、2020年乃至未来,我认为所有的计算都会在云上完成。”在纪秉盟看来,从云端到企业内核,从企业内部的生产到与外部供应商的协同,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是SAP的独到优势所在。

  • 2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