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需要日志审计系统

什么是日志

        简单地说,日志就是计算机系统、设备、软件等在某种情况下记录的信息。具体的内容取决于日志的来源。例如,Unix操作系统会记录用户登录和注销的消息,防火墙将记录ACL通过和拒绝的消息,磁盘存储系统在故障发生或者在某些系统认为将会发生故障的情况下生成日志信息。日志中有大量信息,这些信息告诉你为什么需要生成日志,系统已经发生了什么。例如,Web服务器一般会在有人访问Web页面请求资源(图片、文件等等)的时候记录日志。如果用户访问的页面需要通过认证,日志消息将会包含用户名。这就是日志数据的一个例子:可以使用用户名来判断谁访问过一个资源。通过日志,IT管理人员可以了解系统的运行状况,安全状况,甚至是运营的状况。

日志的重要性

       在一个完整的信息系统里面,日志系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组成部分。它可以记录下系统所产生的所有行为,并按照某种规范表达出来。我们可以使用日志系统所记录的信息为系统进行排错,优化系统的性能,或者根据这些信息调整系统的行为。在安全领域,日志可以反应出很多的安全攻击行为,比如登录错误,异常访问等。日志还能告诉你很多关于网络中所发生事件的信息,包括性能信息、故障检测和入侵检测。日志会成为在事故发生后查明“发生了什么”的一个很好的“取证”信息来源。日志可以为审计进行审计跟踪。

被低估的日志

  • 3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