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经济是国内最健康的经济

浙江经济是国内最健康的经济

 

作者 : 旺才  文章来源 : 百灵社区 

 

  前些日子在《海外星云》上看到的一篇文章《浙江为什么会取代台湾?》俺认为这文章写得非常切合浙江的实际。浙江经济发达,但浙江取得的经济成就和国内其他地区并不相同。以周围的江苏来看,苏南模式倚外资投资为主,并未代给当地人更多的实惠,国家是收到了税,当苏南模式并未让江苏人赚到更多的钱,虽然推动了江苏-苏南地区经济高速发展,但真正实惠的是外商和外资企业。而浙江之不同,全在于民营经济的发达,无论浙江的几大经济板块:杭州-嘉兴-湖州一线,宁波-台州一线,还是温州,浙江内陆的义乌-金华地区,各有发展重点。浙江之富,富在民间,富在老百姓,无论有多少地区为此眼红提出浙江存在的种种问题,但不可否认的是,相比中国其他地区靠政府带头,靠行政手段创造的一个个“奇迹”和好大喜功的泡沫,浙江显然走在了前面。

 

  俺并非住在浙江就鼓吹浙江如何的好,不过说话要有依据,前几天看见阿赛尔先生的文章《义乌模式是体制之耻》,很不以为然,靠一篇国外的评论性文章得出的数据,就能去批评义乌模式如何造假猖獗。说实话,何为义乌模式?难道中国大江南北的各种造假作坊,伪劣假货商品市场都是“义乌模式”的缩影?而依俺看来,浙江模式也好,义乌模式也好,恰恰证明了在中国改革开放后发展起来的各种地区,依附于“体制”,靠“体制”,靠“政策”的所谓“发展”,都是问题重重,政府的一纸行政命名,就劳民伤财的大动干戈,到头来富了政府,富了外商,造就了“精英”和商人,但就富不了老百姓,贫富差距却进一步加大。

 

  而所谓的“浙江模式”“温州模式”“义乌模式”却不然,虽然之初的主导方是政府,但浙江人从来就是勤劳吃苦,集精明奸诈于一身,而发展的“模式”就是民营经济为主的自主,自发性发展。江浙一带,地处江南,历史上就是富庶之地。而解放后由于这些地区传统深厚,并非当初孕育革命的“沃土”,所以发展不受国家重视,而这个地区创造的财富和物资一直在直接间接的资源国内其他不发达地区,国家把大量资金弄到其他地方搞建设,搞战备,浙江却一直没分到实惠。尼克松访问杭州的名言早就耳熟能详了:“美丽的天堂,破烂的城市”,可见,国家和当局看重西湖的美景,圈了西湖周边的地大造各种豪华宫殿,却未能改变杭州破烂的城市,未能改变贫弱的浙江人民的生活环境。乃至一度杭州作为浙江的首府,却是全国省会城市中最差,最破,最小的“天堂”。现在来看看,一天一个样,西湖的游览景点大都不要钱,而城市建设进一步加快,乃至前一阵新加坡有报道说“杭州是富人的天堂”。可这些发展并不是靠政府,浙江人用自己的钱打造新天堂,没多劳国家的神。

 

  现在的浙江不同了,有句话说浙江:“大城市不大,小城市不小”,到浙江各地一看,果然如此,开车无论从那个方向进入浙江,就会发现只要一进入浙江境内,房屋,道路,生态都大不相同,驱车从上海到浙江的高速一路过来,发现道路两边的农民房屋有所不同,总的来说浙江农村的胜过了上海农村,其他地方就更甭提了。能看到的,才是浙江的现实,这都是浙江人民自己创造出来的。

 

  “义乌模式”更是如此,义乌地处浙江内陆,不靠海,没地理优势。周围又是山区,交通不便,但义乌何以发展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何以义乌成为国内外商云集最大的城市?何以义乌出口的商品遍及世界各地?俺看只有自己去亲自走一走,看一看才会明白,浙江人是何等的会做生意!而现在的义乌,商品市场绝不会是低劣,假冒汇聚的天堂,义乌商品正在以质量,品种,规模形成良好的发展趋势。温州更加不同,温州GDP统计数字一直不高,但温州人影响之大,经济实力之强,让人咋舌。温州人在外地做生意的产值,自然列不如温州当地的GDP统计,但温州人在国内各地重建了温州的商业,在国外也开拓了温州的商业,他们走出去,创造了一个个的“小温州”,“新温州”。

 

  不可否认的是,浙江经济发展中的确存在很多问题,地下资金流动,浙江人对腐败行为的包容,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奸诈,过于实际的经营观念和家族意识的企业观念……但这不是主要问题所在,浙江的穷地区,比内地富地区都要好了许多。问题是:浙江人自己的勤劳造就了浙江经济的高速发展,浙江老百姓整体财富、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而这一切,并不是受国家政策所赐,同样的政策,同样的条件,其他地区为何落在了4000万浙江人民的后面?

 

  不真正搞清楚问题就去批评浙江的发展是“体制之耻”,这是主次不分,黑白颠倒的,浙江以民营经济为依托的发展模式正是体系了浙江人民的聪明勤劳。拿现在说道的台湾来说,台湾的发展,台湾企业的做大做强,并非引进“外资”的赐福,台湾现在的高科技成为在全球IT行业中举足轻重的力量,不也是靠台湾人民自己么?所以我以为:浙江人民的实质性富裕,证明了浙江的发展,正是代表了当今中国经济发展中最健康的模式,是在现行中国体制之福!其他地方好好学着点,要批评,浙江人自己会。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