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电厂信息系统设计方案(上)


 目录

1. 综述

2. 建设思想与原则

2.1.1. 标准性原则

2.1.2. 先进性原则

2.1.3. 完整性原则

2.1.4. 实用性原则

2.1.5. 开放性原则

2.1.6. 安全性原则

2.1.7. 经济性原则

3. 信息系统设计方案

3.1. 信息系统总体功能结构

3.2. 信息系统硬件网络拓扑结构

4. 信息系统功能方案

4.1. 生产管理部分

4.1.1. 运行工况监视与查询

4.1.2. 运行统计与考核

4.1.3. 性能计算

4.1.4. 耗差分析

4.1.5. 运行优化

4.1.6. 负荷优化分配

4.1.7. 控制系统优化

4.1.8. 应力与寿命管理

4.1.9. 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

4.1.10. 数据归类统计

4.1.11. 设备可靠性管理

4.1.12. 机组在线性能试验

4.1.13. 参数劣化分析

4.1.14. 短消息中心

4.1.15. 机组运行故障诊断

4.1.16. 控制系统故障诊断

4.1.17. 金属安全监督

4.1.18. 系统管理

4.1.19. 氧化锆氧量分析

4.1.20. 锅炉承压管泄漏在线检测

4.1.21. 烟气排放连续监测

4.1.22. 汽机振轮动在线监测与故障诊断

4.1.23. 飞灰含碳在线检测

4.1.24. 磨煤机CO监测系统

4.1.25. 火焰检测系统

4.1.26. 运行管理系统

4.1.27. 安全监察管理系统

4.1.28. 技术监督管理系统

4.1.29. 班组管理系统

4.2. 资产管理部分

4.2.1. 设备管理系统

4.2.2. 维修管理系统

4.2.3. 工程项目管理系统

4.2.4. 物资管理系统

4.3. 经营管理部分

4.3.1. 财务管理系统

4.3.2. 计划统计管理

4.3.3. 预算管理系统

4.3.4. 燃料管理

4.3.5. 综合查询

4.4. 行政管理部分

4.4.1. 办公自动化系统

4.4.2. 企业网站

4.4.3. 党群管理系统

4.4.4. 人力资源管理

4.4.5. 档案管理

4.5. 其他部分

4.5.1. 仿真研究系统

4.5.2. 全厂视频监控系统

4.5.3. 视频会议

4.5.4. 门禁管理系统

4.5.5. 信息安全

5. 信息系统方案特点

5.1. 信息系统整体规划

5.2. 功能全面融合、业务完全覆盖

5.3. 减少投资成本、有效利用资金

5.4. 增强电厂管理创新、提升管控水平

 
  1. 综述

智慧电厂是通过采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生产信息与管理信息的智慧,实现人、技术、经营目标和管理方法的集成,是企业管理思想的一个新突破。智慧电厂信息系统管理是将信息技术贯穿于电厂的整体管理流程,可为管理者及时提供过去和现在的数据,并能够预测未来和引导企业人员的工作,使信息技术与电力工业技术、现代管理技术有机融合,全面提升电厂的生产技术和经营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增强电厂的核心竞争能力。

电厂信息化系统可以定义为:综合利用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软件技术等现代信息技术,融入先进的管理思想和技术策略,建立贯通发电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各环节的信息网络,对企业各环节产生的信息数据进行采集、分析、处理、控制和反馈,通过生产实时系统与管理信息系统网络、集团信息网络相联,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与管控一体化,为整个发电企业或集团的生产管理与经营管理服务。实现电厂生产经营管理的智能化和自动化。

信息系统在智慧电厂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方面,生产信息系统采集并长期存储生产过程实时数据,建立了全厂统一的生产信息平台,为实现智慧电厂奠定了基础。同时,生产信息系统的性能计算与分析、故障诊断等功能为优化机组运行提供技术支持。另一方面,管理信息系统对电厂的设备状态信息、检维修过程信息、经营管理信息等数据进行整合挖掘和智能分析,实现对电厂的生产、经营和发展规划提出决策支持。

  1. 建设思想与原则

智慧电厂信息系统建设总体思想与原则:统一规划、融合设计、分步实施、控制造价。在具体设计当中,注重以下方面要求。

      1. 标准性原则

本方案在总体设计、规划上严格遵守国际、国家、电力行业及集团制定的有关规范和标准。系统能够满足在未来一定时期信息化发展要求和扩大升级的可能性,能够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应用系统,从而保护既有投资,节约信息化建设的总体成本。

      1. 先进性原则

信息系统是先进的管理思想、管理手段与软件系统的有机集成,融合了信息技术、设备管理理论、现代物流理论等先进的管理思想。系统架构方面系统采用国际领先的多层技术构架,全面集成生产信息、管理信息业务。实现在设计思想、系统架构、采用技术、选用平台上均要具有先进性、前瞻性、扩充性、开放性的总体目标。

  1. 符合J2EE规范,支持中间件技术,实现了“服务器端控件”的思想,并贯穿了工作流技术,实现了系统快速开发、敏捷定制的特点,确保系统始终处于同类产品领先地位。
  2. 主体程序采用多层纯B/S体系架构,对软件的升级与修改只在应用服务器端进行,对用户透明,保证用户随时享有最新版本的软件产品。
  3. 系统在设计思想、系统架构、采用技术、选用平台上均要具有先进性、前瞻性、扩充性、开放性。尽可能采用当代先进、成熟和具备发展潜力的基础架构平台,采用模块化组件技术、面向对象开发技术及基于Web的门户技术等,实现企业应用及电子商务的灵活部署与扩展,可以全面集成系统内部及外部各系统,既要保证系统满足现在的要求,又要适应未来技术的发展。采用现代管理思想和理论,吸收国内外成功经验,帮助企业管理水平上一个新台阶。
      1. 完整性原则

智慧电厂信息系统规划设计遵循系统性和完整性原则,把整个电厂信息系统看作一个有机整体,全盘考虑,统一规划,避免信息孤岛的产生,避免局部系统优化时对总体目标的损害,争取达到整体最优化。功能模型全面覆盖智慧电厂业务需要,生产信息、管理信息充分融合设计,业务信息的重新整合,实现业务逻辑的统一和畅通。

      1. 实用性原则

遵循实用性原则,在硬件和系统软件平台的建设规划方面充分考虑电力企业特点,适合电力企业组织形式、业务要求和工作习惯,将生产信息与管理信息融合设计,便于数据信息的收集、存储、维护与更新,便于软件系统的升级维护。为适应电厂不同层次人员,使用简单、实用、人性化,提供灵活、方便、高效的工作平台。

      1. 开放性原则

遵循开放的设计思想,符合各种形式通讯标准及通用开发平台的接口标准,具有良好的可移植性、可扩展性、可维护性和互连性。按照分层设计,实现软件模块化实现。一是系统结构分层,业务与数据分离;二是以统一服务接口规范为核心,使用开放标准;三是模块语意描述要形式化;四是提炼封装模块要规范化。

      1. 安全性原则

遵循安全可靠性原则,硬件网络系统方面的安全防护规划设计,同时,在软件系统方面有一套完备的安全体系,切实可行的安全技术。

  1. 数据库和网络具备跟踪功能,能根据记录追查到非法访问者;
  2. 系统在数据级别上的权限分配和控制;
  3. 提供可靠的数据备份策略和方案;
  4. 基于日志的安全审计。
      1. 经济性原则

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的前提下,充分考虑经济性原则。最大限度地控制项目实施风险、节约投资。可以在当前条件下实施满足当前需求的功能模块,随着管理水平和管理素养的不断提高,在条件允许时再跟进实施扩展功能模块,而后续的功能模块可以无缝地与前期实施的功能模块进行集成,最大限度的保护了既有的费用投资和数据投资。

软件功能融合设计,避免投资过度,有效使用信息投入资金,明确软件建设的目标方向,提高投资的效益。

  1. 信息系统设计方案
    1. 信息系统总体功能结构

智慧电厂信息系统总体功能结构展示了功能设计的主要思想,指明了建设的具体内容、各个组成部分之间的关系以及它们在应用体系框架中的位置。

功能结构如图所示:

信息系统总体功能结构图

总体功能是在“统一规划、融合设计、分步实施、注重实效”指导思想下,基于统一的硬件网络规划设计,搭建大集中的过程控制系统层,集成生产实时数据和管理关系数据库的数据层,在满足系统安全策略的前提下,应用功能分为以下五大部分:

生产管理部分包括:运行工况监视与查询,运行统计与考核,性能计算,耗差分析,运行优化,负荷优化分配,控制系统优化,应力与寿命管理,设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数据归类统计,设备可靠性管理,机组在线性能试验,参数劣化分析, 短消息中心&#x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