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gv函数获取输入命令...de 深度剖析 & 终极指南

目录

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执行代码文件

在命令提示符窗口执行代码文件并添加参数

为实现运行代码文件时接收各个参数并处理的代码示例:

运行代码

1.Pycharm窗口直接运行代码文件。

2.命令操作符窗口输入对应的命令运行代码文件。


argv函数:用于获取用户输入的参数并以列表的形式返回,列表的索引号为0时默认返回当前代码文件所在的目录地址。

示例代码:

import sys
print(sys.argv)

结果:

向argv传递参数的方法,需要在命令提示符窗口或终端中执行代码文件,即把python代码文件当作一个程序直接执行。

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执行代码文件

使用方法:python 代码路径

例如,在命令提示符窗口中执行如图所示的命令,回车得到结果。由于索引号为0,所以返回当前代码文件所在的目录地址

图1

在命令提示符窗口执行代码文件并添加参数

使用方法:python 代码路径 参数   每个参数之间使用空格隔开

例如:图1所示的命令在代码文件后面输入了参数 -i Hello Love

图2

如图1和图2所示,可以观察到执行代码后的输出结果都为一个列表,且列表中存在元素,图1有1个元素,图2有4个元素。

 输出的信息为代码中的print语句输出的sys.argv的值。

默认sys.argv中索引号为0的元素为当前执行代码的路径,后面的元素用参数传递。因此在图一示例代码中没有传递参数的情况下,返回的列表中只包含一个元素。而在图2所示示例中传递了参数,且参数之间使用了空格分隔的情况下,其返回的列表包含4个元素。

sys.argv可以用于接收执行代码时所传递的参数,之后可以通过代码对参数进行处理。

下面是一个

为实现运行代码文件时接收各个参数并处理的代码示例:

import sys
import os
print(sys.argv)#索引号为0,默认返回当前代码文件所在的目录地址
for i in range(1,len(sys.argv)):#循环次数由接收的参数个数决定
    if sys.argv[i]=='-h':
        print('''本代码的帮助
            -h:用于查询帮助
            -a:用于获取python中所有的关键字
            -c:用于获取python安装的所有第三方库的列表''')
    if sys.argv[i]=='-a':
        print('开始查询Python的所有关键字:')
        help("keywords")#输出所有python关键字
    if sys.argv[i]=='-c':
        print('开始查询Python安装的所有第三方库:')
        os.system('pip list')#查询并输出所有已经安装的第三方库

代码解释:

第4行代码使用for循环,循环次数由接收的参数个数决定,且由于sys.argv[0]的默认值为当前执行代码路径,因此为便于之后的代码能直接获取到用户输入的参数,循环从1开始。

第5~9行代码用于验证接收的参数是否为-h,如果条件满足则执行print语句。

第10~12行代码用于验证接收的参数是否为-a,如果条件满足则通过help("keywords")输出所有Python关键字。

第13~15行代码用于验证接收的参数是否为-c,如果条件满足则通过os.system()函数执行pip list命令查询所有已经安装的第三方库。

运行代码

有两种方式:

  1. Pycharm窗口直接运行代码文件,但是需要提前修改运行配置。
  2. 命令操作符窗口输入对应的命令运行代码文件。

1.Pycharm窗口直接运行代码文件。

!!注意在运行代码文件之前需要修改运行配置,即Modify Run Configuration,鼠标右键,然后选择即可,如下图所示:

下一步,在parameters中添加代码文件中的参数信息,即-h -a -c(用空格分隔开),点击OK。

此时鼠标右键点击运行该代码文件即可。

运行结果:

2.命令操作符窗口输入对应的命令运行代码文件。

操作命令的使用方法:python 代码路径 参数

对标本例代码示例也就是:

python C:\Users\72550\PycharmProjects\pythonProject4\test.py -c

python C:\Users\72550\PycharmProjects\pythonProject4\test.py -a

python C:\Users\72550\PycharmProjects\pythonProject4\test.py -h

在命令操作符窗口的操作命令以及返回结果如下:

xue

  • 31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