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anf()函数(详细)C语言基础

1.1 基本⽤法
scanf() 函数⽤于读取⽤户的键盘输⼊。 程序运⾏到这个语句时,会停下来,等待⽤⼾从键盘输⼊。 ⽤户输⼊数据、按下回⻋键后, scanf() 就会处理⽤⼾的输⼊,将其存⼊变量。它的原型定义在头⽂件 stdio.h 。 scanf() 的语法跟 printf() 类似。
它的第⼀个参数是⼀个格式字符串,⾥⾯会放置占位符(与 printf() 的占位符基本⼀致),告诉编
译器如何解读⽤⼾的输⼊,需要提取的数据是什么类型。 这是因为 C 语⾔的数据都是有类型的, scanf() 必须提前知道⽤⼾输⼊的数据类型,才能处理数据。 它的其余参数就是存放⽤⼾输⼊的变量,格式字符串⾥⾯有多少个占位符,就有多少个变量。 上⾯⽰例中, scanf() 的第⼀个参数 %d ,表⽰⽤⼾输⼊的应该是⼀个整数。 %d 就是⼀个占位 符, % 是占位符的标志, d 表⽰整数。第⼆个参数 &i 表⽰,将⽤户从键盘输⼊的整数存⼊变量 i 。
注意:变量前⾯必须加上 & 运算符(指针变量除外),因为 scanf() 传递的不是值,⽽是地址, 即将变量 i 的地址指向⽤户输⼊的值。 如果这⾥的变量是指针变量(⽐如字符串变量),那就不⽤加 & 运算符。(新手经常忘记在变量前加&,导致程序报错,要注意!!!)
上⾯⽰例中,格式字符串 %d%d%d%d  ,表⽰⽤⼾输⼊的前两个是整数,后两个是浮点数,⽐如 1 -1 100 -100 。这四个值依次放⼊ i j x y 四个变量。 scanf() 处理数值占位符时,会⾃动过滤空⽩字符,包括空格、制表符、换⾏符等。 所以,⽤⼾输⼊的数据之间,有⼀个或多个空格不影响 scanf() 解读数据。另外,⽤户使⽤回⻋键,将输⼊分成⼏⾏,也不影响解读。
上⾯⽰例中,⽤⼾分成四⾏输⼊,得到的结果与⼀⾏输⼊是完全⼀样的。每次按下回⻋键以后,scanf() 就会开始解读,如果第⼀⾏匹配第⼀个占位符,那么下次按下回⻋键时,就会从第⼆个占
位符开始解读。scanf() 处理⽤⼾输⼊的原理是,⽤⼾的输⼊先放⼊缓存,等到按下回⻋键后,按照占位符对缓存进⾏解读。解读⽤⼾输⼊时,会从上⼀次解读遗留的第⼀个字符开始,直到读完缓存,或者遇到第⼀个不符合条件的字符为⽌。
上⾯⽰例中, scanf() 读取⽤⼾输⼊时, %d 占位符会忽略起⾸的空格,从 - 处开始获取数据,读
取到 -13 停下来,因为后⾯的 . 不属于整数的有效字符。这就是说,占位符 %d 会读到 -13 。第⼆次调⽤ scanf() 时,就会从上⼀次停⽌解读的地⽅,继续往下读取。这⼀次读取的⾸字符是 . ,由于对应的占位符是 %f ,会读取到 .45e12 ,这是采⽤科学计数法的浮点数格式。后⾯的 # 不属于浮点数的有效字符,所以会停在这⾥。
1.2 scanf的返回值
scanf() 的返回值是⼀个整数,表⽰成功读取的变量个数。 如果没有读取任何项,或者匹配失败则返回 0 。如果在成功读取任何数据之前,发⽣了读取错误或 者遇到读取到⽂件结尾,则返回常量 EOF。
如果输⼊2个数后,按 ctrl+z ,提前结束输⼊。
如果⼀个数字都不输⼊,直接按3次 ctrl+z ,输出的r是-1,也就是EOF.。
1.3 占位符
scanf() 常⽤的占位符如下,与 printf() 的占位符基本⼀致。
详见本人写的关于printf的详解。
%c :字符。
%d :整数。
%f float 类型浮点数。
%lf double 类型浮点数。
%Lf long double 类型浮点数。
%s :字符串。
%[] :在⽅括号中指定⼀组匹配的字符(⽐如 %[0-9] ),遇到不在集合之中的字符,匹配将会
停⽌。
遇到集合【a-z】的字母的时候结束读取,
这种方法可以读取空格,
上面示例第一次输入123回车arr1读取123,遇到\n结束但\n还留在缓冲区,需要被getchar()读取,此时缓冲区才没有任何数据,才能继续输入123。因此这种方法可以读取空格。
上⾯所有占位符之中,除了 %c 以外,都会⾃动忽略起⾸的空⽩字符。 %c 不忽略空⽩字符,总是返回当前第⼀个字符,⽆论该字符是否为空格。 如果要强制跳过字符前的空⽩字符,可以写成scanf(" %c", &ch) ,即 %c 前加上⼀个空格,表⽰跳过零个或多个空⽩字符。
下⾯要特别说⼀下占位符 %s ,它其实不能简单地等同于字符串。它的规则是,从当前第⼀个⾮空⽩字符开始读起,直到遇到空⽩字符(即空格、换⾏符、制表符等)为⽌。因为 %s 不会包含空⽩字符,所以⽆法⽤来读取多个单词,除⾮多个 %s ⼀起使⽤。(但上面提到的方法可以,比较小众)这也意味着,scanf() 不适合读取可能包含空格的字符串,⽐如书名或歌曲名。另外, scanf() 遇到 %s 占位符,会在字符串变量末尾存储⼀个空字符 \0 。scanf() 将字符串读⼊字符数组时,不会检测字符串是否超过了数组⻓度。所以,储存字符串时,很可能会超过数组的边界,导致预想不到的结果。为了防⽌这种情况,使⽤ %s 占位符时,应该指定读⼊字符串的最⻓⻓度,即写成 %[m]s ,其中的 [m] 是⼀个整数,表⽰读取字符串的最⼤⻓度,后⾯的字符将被丢弃。
上⾯⽰例中, name 是⼀个⻓度为11的字符数组, scanf() 的占位符 %10s 表⽰最多读取⽤⼾输⼊
的10个字符,后⾯的字符将被丢弃,这样就不会有数组溢出的⻛险了。
1.4 赋值忽略符
有时,⽤⼾的输⼊可能不符合预定的格式。
scanf中是用,隔开的,输入数据时以要用,隔开,但为了避免用户输入数据不规范,导致scanf解析数据失败,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 scanf() 提供了⼀个赋值忽略符(assignment suppression character) * 只要把 * 加在任何占位符的百分号后⾯,该占位符就不会返回值,解析后将被丢弃。
上⾯⽰例中, %*c 就是在占位符的百分号后⾯,加⼊了赋值忽略符 * ,表⽰这个占位符没有对应的 变量,解读后不必返回。
制作不易,感谢观看与指正!
  • 29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