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链表详解(初始化、插入、删除、遍历)(数据结构与算法)

1. 单链表与双链表的区别

单链表(Singly Linked List)和双链表(Doubly Linked List)是两种常见的链表数据结构,它们在节点之间的连接方式上有所区别。

单链表:

  1. 单链表的每个节点包含两个部分:数据域和指针域。
  2. 数据域存储节点的值或数据。
  3. 指针域存储指向下一个节点的指针,即单链表的指针指向下一个节点。
  4. 单链表只能从头节点开始顺序访问,通过指针域进行节点之间的连接。
  5. 单链表只能单向遍历,即只能从头节点开始,沿着指针域逐个访问下一个节点。
  6. 无法逆向检索,有时候不太方便

双链表:
7. 双链表的每个节点包含三个部分:数据域、指向前一个节点的指针和指向下一个节点的指针。
8. 数据域存储节点的值或数据。
9. 前驱指针指向前一个节点,后继指针指向下一个节点。
10. 双链表可以双向遍历,既能从头节点顺序遍历,也可以从尾节点逆序遍历。
11. 双链表相较于单链表需要额外存储指向前一个节点的指针,因此会在空间上占用更多的内存。
12. 可进可退,存储密度更低一点

单链表和双链表的选择取决于需要解决的问题和应用场景。对于只需要顺序遍历或仅从头部开始操作的情况,单链表可能是更简洁和高效的选择。但对于需要在两个方向上遍历或在任意位置插入或删除节点的情况,双链表就更有优势了。

双链表: 初始化、插入、删除、遍历


2. 双链表的初始化(带头结点)

//初始化双链表 
typedef struct DNode		//定义双链表结点类型
{
	Elemtype data;			//数据域
	struct DNode *prior, *next;  //前驱和后继指针
}DNode, *DLinkList;	

bool InitDLinkList(DLinkList &L)
{
	L = (DNode *) malloc(sizeof(DNode));		//分配一个头结点
	if(L == NULL)		//内存不足,分配失败
		return false;
	L->prior = NULL;		//头结点的prior永远指向NULL
	L->next = NULL;			//头结点之后暂时还没有结点
	return true;	
}
void testDLinkList()
{
	DLinkList L; //初始化双链表
	InitDLinkList(L);
	//后续代码......
}

//判断双链表是否为空(带头结点)
bool Empty(DLinkList L) 
{	
	if(L->next == NULL)
		return true;
	else
		return false;
}

3. 双链表的插入

在双链表中插入节点需要更新前驱节点和后继节点的指针连接,操作相对比较复杂。

  1. 首先,创建一个新节点,并设置它的数据值。
  2. 找到要插入位置的前驱节点。
  3. 将新节点的前驱指针指向前驱节点。
  4. 将新节点的后继指针指向前驱节点的后继节点。
  5. 更新前驱节点的后继指针指向新节点。
  6. 如果新节点的后继节点非空,将后继节点的前驱指针指向新节点。
  • 若结点在双链表插入数据元素e,且p结点有后继结点,如下图所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程序设计如下:
//在p结点之后插入s结点
bool InsertNextDNode(DNode *P, DNode *s)
{
	s->next = p->next;	//将结点*s插入到结点*p之后, 如上图步骤1
	p->next->prior = s;  //如上图步骤2
	s->prior = p;     //如上图步骤3
	p->next = s;      //如上图步骤4
}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如果p是最后一个结点,会发生什么?

p->next->prior = s; //如上图步骤2 这一行代码将出现问题 p->next指向的是NULL, 改进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程序设计如下:注意修改指针时要注意顺序!!!

//在p结点之后插入s结点
bool InsertNextDNode(DNode *p, DNode *s)
{
	if (p == NULL || s == NULL) //非法参数
		return false;
	s->next = p->next;        //  (*)
	if(p->next != NULL)
	{
		p->next->prior = s;  //如果p结点有后继结点,就回到了上一个情况
	}
	s->prior = p;	  //蓝色箭头操作
	p->next = s;      //橙色箭头操作    (**)    
	return true;  //插入成功
}
  • 指针顺序不能错! 假如 (*) 与(**)行交换。 那么就会出现如下图情况,p指针next与s->next指向同一位置。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用后插操作实现结点插入有什么好处?
  • 按位序插入前插操作:效果等同于 ====> 可以先找到前驱结点,再对其做后插操作
  • 其他插入操作,都可以转换成后插操作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4. 双链表的删除

在双链表中删除节点的操作相对比较复杂,因为我们需要维护前驱节点和后继节点之间的指针连接。
以下是删除双链表中某个节点的一般步骤:

  1. 首先,找到要删除的节点。
  2. 如果要删除的节点是头节点,将头节点指针指向下一个节点,并更新下一个节点的前驱指针为 nullptr。
  3. 如果要删除的节点是尾节点,将前一个节点的后继指针设为 nullptr,并更新尾节点指针为前一个节点。
  4. 如果要删除的节点既不是头节点也不是尾节点,将前一个节点的后继指针指向要删除节点的后一个节点,将后一个节点的前驱指针指向要删除节点的前一个节点。
  5. 释放要删除的节点的内存空间。
//删除p的后继结点q, 如下图所示
p->next = q->next;
q->next->prior = p;
free(q);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实际使用中,应该确保要删除的节点在链表中确实存在。如果删除的节点不存在于链表中,需要根据具体的需求进行错误处理。同时,删除节点后必须确保释放相应的内存空间,以防止内存泄漏问题的发生。

删除q结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将 p 结点的next指针,指向q结点的后继结点。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释放 q 结点空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1 删除p结点的后继结点

//删除p结点的后继结点
bool DeleteNextDNode(DNode *p)
{
	if(p==NULL)		
		return false;
	DNode *q = p->next;			//找到p的后继结点
	if(q==NULL)
		return false;		//p没有后继结点
	p->next = q->next;
	if(q->next != NULL)		//q结点不是最后一个结点
		q->next->prior = p;	
	free(q);		//释放结点空间
	return true;	//删除成功	
}

3.2 销毁一个双链表

//销毁一个双链表
void DestoryList(DLinkList &L)
{
	//循环释放各个数据结点
	while(L->next != NULL)    //判断头结点是否有后继结点,直到头结点后再无其他结点结束循环
	{
		DeleteNextDNode(L);    //删除p结点的后继结点
	}
	free(L);	//释放头结点
	L = NULL;		//头指针指向NULL	
}

5. 双链表的遍历

4.1 后向遍历

while(p != NULL)
{
	//对结点p做相应处理,如打印
	p = p->next;
}

4.2 前向遍历

while(p != NULL)
{
	//对结点p做响应处理
	p = p->prior;
}

4.3 前向遍历(跳过头结点)

while(p->prior != NULL)  //当前驱为NULL时,此时遍历到第一个结点,退出循环,跳过了头结点。
{
	//对结点p做相应处理
	p = p->prior;
}

双链表不可随机存取,按位查找、按值查找操作都只能用遍历的方式实现,时间复杂度为O(n)


6. 知识点回顾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4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Dijkstra算法是一种用于图形数据结构的贪心算法,用于查找两个节点之间的最短路径。它被广泛用于路由算法和网络协议中。 Dijkstra算法的基本思想是从起点开始,每次找到距离起点最近的一个节点,然后以该节点作为中转点,更新其他所有节点的距离。这个过程不断重复,直到所有节点的距离都被确定为止。 具体实现过程如下: 1. 初始化所有节点的距离为无穷大,起点的距离为0。 2. 选取起点作为当前节点。 3. 对于当前节点,计算它到所有邻居节点的距离,并更新邻居节点的距离。 4. 标记当前节点为已访问。 5. 从未访问的节点中选取距离起点最近的节点作为下一个当前节点。 6. 重复步骤3-5,直到所有节点都被访问过。 最终得到的每个节点的距离就是它到起点的最短距离。 要注意的是,Dijkstra算法只适用于有权重的图,而且不能处理负权重的情况。如果有负权重的情况,需要使用另一种算法,如Bellman-Ford算法。 另外,Dijkstra算法可以用优先队列来优化,以减少计算量。具体实现方法是将节点按照距离从小到大排序,并使用优先队列来选取距离最小的节点。这样可以避免遍历所有节点来选取距离最小的节点,从而提高算法效率。 总之,Dijkstra算法是一种高效的求解最短路径的算法,可以应用于很多领域,如路由算法、网络协议、地图导航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