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简单的常见面试题,怎么答才会加分?

1794 篇文章 51 订阅
1221 篇文章 21 订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是一个对刚入行,还是测试小白时候的面试问题的反省。相信很多测试小白也和我一样,在面试的时候被问过这样的问题:

  • 给你一支笔,怎么测试?
  • 怎么测试一个水杯?
  • 现在有一样某某事物,来说说你怎么测试它。

等等各种类型的问题。

小白经历

“嘿,这个问题问得好,问对了!我有了解过。”

这是我当时心里的想法,现在想起来觉得有点傻。

不过当时作为一个跨行业、只有自学的一些测试基础的小白来说,面试遇到这种之前在百度什么的看到过的问题,心情肯定是激动的,毕竟对于当时的我来说,问深一点的问题我可不太会。

因为之前有看到过这个问题,当时直接就根据网上的答案来回答了,口若悬河,那叫一个流畅:

“先测试功能,如:先测试出水是否流畅,再测试性能,接着是压力、外观等等”。

记得当时是这么回答的,基本上在软件测试中有的各种类型的测试都有包含在里面了,甚至面试结束后也觉得这个问题的回答,是整场面试里的高光时刻。

面试官想法

然而过了两年,自己当面试官了,也问的对方这个问题。听到的是几乎和自己当年一样,涵盖了所有测试类型的回答。

然而这个回答,却给了已工作了一段时间的我不一样的感受。

作为面试者,我当时这么回答后是挺自信的,可对于已有一段工作经历的面试官来说,却有些乏善可陈——回答得有些太理论性和模板化了!

毕竟面试得多了,听得多了,会有些乏味,我想要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这种问题的目的是想了解面试者的测试思维,这个肯定是对的,也是基本的。但上面的那些回答只能说是合格,却不能得到附加分。

为什么呢?因为这个答案是网上的基本操作,没有加入自己的思考,对于有经验的面试官来说,应聘者是不是看过网上的回答,非常容易分辨。

明确需求

而我说的想要些不一样的东西,其实是指,当你遇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应该是需求。

面试官问出这个问题,但没有说明过需求是什么。

让你回答怎么测试一支笔,应聘者不稳需求,直接回答要测功能、性能、外观之类的,但这笔真的是常识理解中的笔么?

有一次一位面试者就这么直接回答了一串,然后我突然就蹦出来一句:“我这笔是用来当装饰的玩具笔。”

可能有些人会说我太杠精了,但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才知道,这个才是测试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

不知道需求是什么,哪来的测试基准?

有些项目就是直接让你测试,但是需求说明、产品说明什么都没有,问的话就是让你先测着。可我都不知道要这东西是干嘛的,该如何测试呢?

但等你根据自有的常识和业务理解,提出了问题之后,人家又会说这个东西本身是怎样的,这么想是不对的,最后竟然会变成你的问题。

等到项目延期了,现场测试客户投诉,就会被拖出去背锅。

这样的情况在小公司真是屡见不鲜,我就遇到过。

流程规范

当然,这情况在大厂应该没有,毕竟每个过程都要求规范。

不过小公司还是比较多,测试理论里的那些标准、流程什么的,基本都不规范。

能好好遵守流程的公司,某方面来说已经高出其他公司一大截了。

说回前面的,对于测试事物的问题,还是要问清楚需求。问了,就让面试官给你多加几分。

可能会有面试官不耐烦:“让你说就说,问那么多干嘛?”

但如果你能沟通好,给他把需求确认下来了,就是你的亮点:

  • 办事有条理,不上手就盲干;
  • 懂交流,沟通能力还行。

这两印象是能甩掉不少人,因为有的面试官自己也不确定需求是什么,这个问题可能也是他从网上搜来的。

实际操作

所以,引导下面试官,给他些选择题,一步步确认好需求:

  • 这笔是不是和手上的笔差不多啊?
  • 也是要一样的书写流畅吧?
  • 能连续写上个3天吧?
  • 外观要不要加个小公仔或者图案logo之类的?

类似这样的引导,大概就能将需求确定一下了。

确认下来之后,测试的范围基准就有了。虽然可能粗浅了些,但这引导式沟通的能力是真真切切的工作中的实用技能,毕竟工作中太多用户给的需求都是太概括性了!

那些有产品经理或需求部门的人能主动给客户沟通捋清楚需求的公司还好,但好多公司都是直接把客户跟技术人员拉群,然后让研发或者测试人员跟进。

但开发和测试人员不是专业的沟通人员,最后的沟通结果很可能就是需求混乱,还是要人主动引导客户,才能定下确切需求。

当然,对于事物的测试,肯定还有其他一些可延申的方向,只要跟着测试理论、测试流程,结合下工作所需,应是能加分不少的。

特别是对于刚入行的人群,毕竟思维这东西,真的很重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最后: 可以关注公众号:伤心的辣条 ! 进去有许多资料共享!资料都是面试时面试官必问的知识点,也包括了很多测试行业常见知识,其中包括了有基础知识、Linux必备、Shell、互联网程序原理、Mysql数据库、抓包工具专题、接口测试工具、测试进阶-Python编程、Web自动化测试、APP自动化测试、接口自动化测试、测试高级持续集成、测试架构开发测试框架、性能测试、安全测试等。

如果我的博客对你有帮助、如果你喜欢我的博客内容,请 “点赞” “评论” “收藏” 一键三连哦!推荐软件测试交流学习群:914172719 里面会分享一些资深架构师录制的视频录像


好文推荐

转行面试,跳槽面试,软件测试人员都必须知道的这几种面试技巧!

面试经:一线城市搬砖!又面软件测试岗,5000就知足了…

面试官:工作三年,还来面初级测试?恐怕你的软件测试工程师的头衔要加双引号…

什么样的人适合从事软件测试工作?

那个准点下班的人,比我先升职了…

测试岗反复跳槽,跳着跳着就跳没了…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