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tcode】440. 字典序的第K小数字 题解 详细描述 C++

440. 字典序的第K小数字 - 力扣(LeetCode) (leetcode-cn.com)

思路

构建数字字典树:

image.png

可以在 n n n的范围内建出这个字典树。找K小数,考虑朴素算法:深搜从上到下,从左到右,一个一个搜,搜 K K K次找到的就是 K K K小数。如 n = 109 , k = 103 n = 109,k = 103 n=109k=103, 那么找到路线就是1-10-100-101-102-103​

这个做法复杂度显然是 O ( K ) O(K) O(K)的,数据范围在 1 e 9 1e9 1e9会超时,所以考虑优化:由于该树除了包含 n n n的子树外,其他位置都是十叉,所以可以一次性统计一个节点的子树中的节点个数。

所以算法流程是:从 1 1 1节点开始,如果 K > = K >= K>= 当前子树中的节点个数   + 1 \ + 1  +1,则答案一定不在这个子树内,直接跳到同层的下一个子树;如果 K < K < K<当前子树中的节点个数,则答案就在该子树中,向下走一层。继续上述过程直到找到答案。

另外,如何统计当前子树中的节点个数 c n t cnt cnt呢?由于受到 n n n的限制,每个节点子树的深度有限且每个元素不会超过 n n n。所以计算一层中最右侧节点大小,如第一层为 19 19 19,第二层为 199 199 199,如果超过 n n n则取 n n n,当前层节点数表示为代码就是 cnt += min(n, right) - left + 1。只要 l e f t left left节点 < n <n <n就一直向下统计每一层。

由于统计子树大小 l o g n logn logn,跳节点 l o g n logn logn次,故总复杂度 O ( l o g 2 n ) O(log^2n) O(log2n)

代码

/*
 * @Author: 爱学习的图灵机
 * @Date: 2022-03-23 18:45:23
 * @LastEditTime: 2022-03-23 18:45:23
 * Bilibili:https://space.bilibili.com/7469540
 * 题目地址:https://leetcode-cn.com/problems/k-th-smallest-in-lexicographical-order/
 * @keywords: 树 
 */
typedef long long LL;
class Solution {
public:
    int get_cnt(LL u, LL n){ // <= n 的条件下,u的子树中的节点数量(包括u)
        int cnt = 0;
        LL left = u, right = u; // 一层中的左子节点和右子结点 如100 - 199
        // 注意,初始只有一个的节点也被统计了
        while(left <= n){
            cnt += min(n, right) - left + 1;
            right = right * 10 + 9;
            left *= 10;
        }
        return cnt;
    }
    int findKthNumber(int n, int k) {
        -- k;  // 1已经用掉一个点
        int cur = 1; // 最开始节点1
        while(k > 0){
            int count = get_cnt(cur, n);
  
            if(k >= count){
                cur ++; // 向右跳
                k -= count;
            }else{
                cur *= 10; // 向下跳
                -- k;
            }
        }
        return cur;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