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利润减少超过百亿,5G网络建设进度不如4G网络

中国移动一直都是三大运营商中最财大气粗的,然而2019年这家企业却显得有点老迈了,营收增长,利润却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这已影响到5G网络建设的脚步。

中国移动预告的业绩显示,2019年营收同比增长1.2%至7459亿元,净利润却减少了112亿至1066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9.5%,净利润下滑幅度较大。

导致中国移动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的原因在于三大运营商的价格战,自进入4G时代以来,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两家较为弱势的运营商频频发起价格战,中国移动曾试图以网络覆盖优势和服务优势抗衡竞争对手,然而由于中国电信在2018年和2019年的新增用户数超越中国移动,中国移动终于不得不跟进价格战。

除了在移动通信服务方面与竞争对手展开价格战之外,中国移动还在固网宽带反攻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经过数年的努力它的固网宽带用户数已经超越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成为中国第一大固网宽带运营商。

固网宽带是高成本投资的项目,在过去数年中国移动采购的光纤光缆占中国市场的份额超过半数,可见它在固网方面投入之大。然而固网宽带却是回报慢的业务,而中国移动为了吸引用户更是以近乎免费的方式为用户提供固网宽带服务,这两年虽然开始进行收费,然而收费却是相当低,广州移动的用户月套餐58元以上就可以120元获得一条50M的宽带,这一价格不到中国联通的五分之一、中国电信的十分之一左右。

移动通信服务的价格大幅下降加上固网宽带业务的成本上升导致了中国移动的利润下滑,利润下滑迫使中国移动不得不开源节流,其中5G网络建设应该就是节流的一部分。

在4G时代,中国移动仅用一年就建设了70万5G基站,2019年6月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发放5G牌照,至年底中国移动建成了大约5万座5G基站,预计今年它将建设30万5G基站,即是说中国移动花了一年半时间建成的5G基站将只有4G头一年建成的4G基站数量的一半。

相比之下,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通过共建共享的方式在加快5G网络的建设,它们计划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今年的25万5G基站建设计划,按照这样的进度它们的5G基站数量可望超越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加快建设5G网络体现了它们的雄心,而中国移动则有点步履蹒跚了,如果中国移动的5G网络建设落后于另外两家运营商其将在5G时代居于劣势地位。

今年2月份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公布的用户数据显示它们的移动用户分别流失了725.4 万、560万,显示中国移动进去不足已导致它处于不利的地位。此前的1月份中国移动的5G用户数也落后于中国电信,受到中国电信的刺激中国移动才在2月份发力,5G用户数增加至1539.9万,超越了中国电信的1073万,似乎是别人给中国移动一鞭子才能让它有前进的动力,但愿中国移动不要如历史上的廉颇老矣,在5G时代真要落后于竞争对手。

---------------------------

柏铭科技 BMtech007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