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3 实验二:验证交换机、HUB的工作原理

一、实验目的:

1.学会使用PacketTracer跟踪特定的数据包。
2.认识由Hub或交换机组成的网络的冲突域。
3.认识交换机的工作原理:转发规则及MAC地址表自学习机制。

二、实验环境:

Cisco Packet Tracer

三、实验内容:

(写出主要的内容)
1、
用PacketTracer(5.3或以上版本)打开文件21_Hub_Switch_Testing.pkt。检验证PC机之间的连通性。
1
2

2、验证Hub的包转发方式。

(1)在simulation模式下,从PC0到PC3添加一个Ping命令包,跟踪数据包的流动情况,记录下Ping请求到达的接口信息、哪些(个)接口回复了Ping包及该包到达的接口信息。注意设置过滤方式,仅跟踪ICMP包。
从PC0机发出一个包给PC3机,只有PC3机接收到。
3
4

(2)重复(1)一次,观察结果是否有变化。

答:跟(1)一样,没什么变化。

(3)在simulation模式下,同时添加从PC0到PC3添加一个Ping命令包,从PC1到PC2添加一个Ping命令包,跟踪数据包的流动情况,并记录下必要的信息。
5
6
7

(4)在simulation模式下,同时添加从PC0到PC3添加一个Ping命令包,从PC0到PC2添加一个Ping命令包,跟踪数据包的流动情况,并记录下必要的信息。
8
9

10

(5)总结Hub的工作原理,需要时进一步对你的结论验证。
答:Hub是集线器,它是环型网络中存在一个物理信号传输通道,只有一条传输介质,存在着各节点争信道的矛盾,每次只能通过数据包时,都要排队,否则会产生冲突的。
3、验证交换机的包转发方式及MAC地址表自学习机制。
(1)在RealTime模式下,清除交换机中的MAC Table信息。
注:在交换机上查看MAC表信息的命令为:Switch#show mac-address-table
在交换机上清除MAC表信息的命令为:Switch#clear mac-address-table dynamic
11
12

(2)在simulation模式下,从PC5到PC6添加一个Ping命令包,跟踪数据包的流动情况,同时随时注意观察MAC表的变化情况,并记录下必要的信息。
13
(3)重复(2)一次,观察结果是否有变化。
答:再次从pc5机发送数据到pc6机,此刻数据包能够直接到达pc6
(4)在simulation模式下,从PC5到PC7添加一个Ping命令包,跟踪数据包的流动情况,同时随时注意观察MAC表的变化情况,并记录下必要的信息。
14
15
(5)在RealTime模式下,清除交换机中的MAC Table信息。然后在simulation模式下,同时添加从PC5到PC7添加一个Ping命令包,从PC6到PC8添加一个Ping命令包,跟踪数据包的流动情况,并记录下必要的信息。

16
17

18
(6)在RealTime模式下,清除交换机中的MAC Table信息。然后在simulation模式下,同时添加从PC5到PC7添加一个Ping命令包,从PC5到PC8添加一个Ping命令包,跟踪数据包的流动情况,并记录下必要的信息。
19
(7)总结交换机的工作原理,需要时进一步对你的结论验证。
答:交换机在发送数据包的同时,能够找到内存中的地址表,并且对照表来确定目的MAC;交换机能够在同一时刻进行多个端口之间的数据传输。总的来说,交换机是一种基于Mac地址识别,能够完成封装转发数据包的功能的设备,它可以学会Mac地址,并把学习到的Mac地址存放在内部的地址表里。
4.测试由Hub与交换机组成的网络的包转发情况。
(1)在RealTime模式下,清除交换机中的MAC Table信息。
20

(2)在simulation模式下,从PC0到PC6添加一个Ping命令包,跟踪数据包的流动情况,同时随时注意观察MAC表的变化情况,并记录下必要的信息。
21

(3)在simulation模式下,从PC1到PC6添加一个Ping命令包,跟踪数据包的流动情况,同时随时注意观察MAC表的变化情况,并记录下必要的信息。
22

(4)在simulation模式下,从PC8到PC2添加一个Ping命令包,跟踪数据包的流动情况,同时随时注意观察MAC表的变化情况,并记录下必要的信息。

23
5.进行其它你认为必要的测试。

答:我还把数据包从pc6发送到pc1,同样能准确到达,并且交换机还新增了一条mac地址表。

四、心得体会:

通过这次实验课,我懂得了Hub和交换机的基本工作原理,Hub每次只能允许一个数据包通过,其他数据包需要排队,而交换机可以允许多个数据包一起通过,不会产生,而且交换机可以自我学习从而吧新增的mac表保存到内存中,方便下次更加快速传送。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