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结构实验之图论七:驴友计划 (Dijkstra算法详解)

Problem Description
做为一个资深驴友,小新有一张珍藏的自驾游线路图,图上详细的标注了全国各个城市之间的高速公路距离和公路收费情况,现在请你编写一个程序,找出一条出发地到目的地之间的最短路径,如果有多条路径最短,则输出过路费最少的一条路径。
Input

连续T组数据输入,每组输入数据的第一行给出四个正整数N,M,s,d,其中N(2 <= N <= 500)是城市数目,城市编号从0~N-1,M是城市间高速公路的条数,s是出发地的城市编号,d是目的地的城市编号;随后M行,每行给出一条高速公路的信息,表示城市1、城市2、高速公路长度、收费额,中间以空格间隔,数字均为整数且不超过500,输入数据均保证有解。 

Output

在同一行中输出路径长度和收费总额,数据间用空格间隔。 

Example Input
1
4 5 0 3
0 1 1 20
1 3 2 30
0 3 4 10
0 2 2 20
2 3 1 20
Example Output
3 40
Hint

#include<bits/stdc++.h>
#define MAX INT_MAX //int型里面最大的数

using namespace std ;

int n , m ; //顶点数,边数;

int Map[550][550] ; //存放点与点之间的权值;

int vis[550] ; //点的访问情况 ;

int money[550][550] ; //存放点与点之间的过路费 ;


void Dijkstra(int n , int v0, int vn)
{
    int dist[550] ; //存放v0到vn的最短路径 ;
    int mon[550] ;
    for(int i=0;i<n;i++)
    {
        dist[i] = Map[v0][i] ; //每个点的最短路径都设为与起点相连边上的权值,(不与起点相连的点dist[]数组的值为MAX)
        mon[i] = money[v0][i] ;//每个点的过路费都初始化成与起点v0相连边上的费用。
    }
    vis[v0] = 1 ;  //---->|
    dist[v0] = 0 ;    //  |---->对起点的初始化。
    mon[v0] = 0 ; //----->|
    for(int i=1;i<n;i++) //除了起点一共n-1个点 ;
    {
        int MIN = MAX  ; //先取一个无穷大的数,可以方便以后的替换其他的值; 
        int k = v0 ; //记录最短路径相关点的下标; 
        for(int j=0 ; j<n ; j++) //找出与起始点相连最短的路径;
        {
            if(vis[j]==0&&dist[j]<MIN) //如果这个点没有被访问过,而且这个点的最短路径比min小;(这个循环的作用是找出与起点v0相连的点所形成的边,那个边的权值最小(最短路径最短))
            {
                MIN = dist[j]  ;
                k = j ;
            }
        }
        vis[k] = 1 ; //改变相关点访问状态;
        int j ;
        for(j=0;j<n;j++)
        {
            if(vis[j]==0&&Map[k][j]<MAX) //如果这个点没被访问过。而且这个点j与点k之间存在边的话(Map[k][j]<MAX意思是k,j之间有边连接)
            {
                if(Map[k][j]+dist[k]<dist[j]) //这个点与k点的路径+起点v0到k的最短路径 < 起点v0到j的最短路径
                {
                     dist[j] = Map[k][j] + dist[k] ;
                     mon[j] = mon[j] + money[k][j] ;
                }
                else if(dist[k]+Map[k][j]==dist[j]&&mon[k]+money[k][j]<mon[j]) //路径相同,钱不同 ; 
                {
                    mon[j] = mon[j] + Map[k][j] ;
                }
            }
        }
    }
    printf("%d %d\n",dist[vn],mon[vn]) ;
}




int main()
{
    int  t ;
    scanf("%d",&t) ;
    while(t--)
    {
        int v0 , vn ;
        scanf("%d %d %d %d",&n,&m,&v0,&vn);
        int i , j ;
        for(i=0;i<n;i++)
        {
            for(j=0;j<n;j++)
            {
                if(i==j)
                    Map[i][j] = 0 ;
                else
                    Map[i][j] = MAX ;
            }
        }
        memset(vis,0,sizeof(vis)) ;
        int u , v , t , s ;
        for(i=0;i<m;i++)
        {
            scanf("%d %d %d %d",&u,&v,&t,&s);
            Map[u][v] = Map[v][u] = t ;
            money[u][v] = money[v][u] = s ;
        }
        Dijkstra(n,v0,vn) ;
    }
    return 0 ;
}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Dijkstra算法是一种用于图形数据结构的贪心算法,用于查找两个节点之的最短路径。它被广泛用于路由算法和网络协议中。 Dijkstra算法的基本思想是从起点开始,每次找到距离起点最近的一个节点,然后以该节点作为中转点,更新其他所有节点的距离。这个过程不断重复,直到所有节点的距离都被确定为止。 具体实现过程如下: 1. 初始化所有节点的距离为无穷大,起点的距离为0。 2. 选取起点作为当前节点。 3. 对于当前节点,计算它到所有邻居节点的距离,并更新邻居节点的距离。 4. 标记当前节点为已访问。 5. 从未访问的节点中选取距离起点最近的节点作为下一个当前节点。 6. 重复步骤3-5,直到所有节点都被访问过。 最终得到的每个节点的距离就是它到起点的最短距离。 要注意的是,Dijkstra算法只适用于有权重的图,而且不能处理负权重的情况。如果有负权重的情况,需要使用另一种算法,如Bellman-Ford算法。 另外,Dijkstra算法可以用优先队列来优化,以减少计算量。具体实现方法是将节点按照距离从小到大排序,并使用优先队列来选取距离最小的节点。这样可以避免遍历所有节点来选取距离最小的节点,从而提高算法效率。 总之,Dijkstra算法是一种高效的求解最短路径的算法,可以应用于很多领域,如路由算法、网络协议、地图导航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