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俗的理解Gradle?

如何通俗的理解Gradle?


通俗的解释:Gradle就是用来打包的?

那么问题来了,(1)为什么代码需要打包发布?(2)打包发布有几种常见的方法?(3)为什么在这些常见的方法中选择使用Gradle?等等


为什么需要打包:

最初写完代码,程序员可以右键直接run运行代码,但是程序写完了毕竟需要发布到服务器上提供给别人使用的,第一不可能让所有的人在使用这个软件的时候都安装一个程序员开发的软件,第二不可能把代码随随便便给别人。所以需要把你的代码打包成二进制形式,让其他环境方便运行,这就是所谓的打包。

为什么使用ant?

打包的时候要做很多的事情比如说配置文件中的用户名和密码,你本地开发和程序实际运行是的内容肯定是不一致的,所以需要有两个文件,开发的时候用一个,实际运行的时候用一个。这样每次打包的时候都要重复去做这些事情,ant可以让你用xml形式吧这些事情写成脚本,然后自动运行。

为什么使用maven?

你的项目需要很多jar包,比如开发时候写日志需要一个log4j吧,连接数据库需要用个connector吧,借用一句话:这年头写程序不用spring都不好意思出门。但是下载下来Spring之后,可以看到很多jar包,密密麻麻你也不知道用哪一个,所以可能一狠心就把所有的项目都添加进来,即使这样还是有很大的可能性不能运行,因为还要依赖其他的jar包,并且就算能够运行,等到哪一天需要升级Spring版本的时候,所有的jar包都要重来一遍,哈哈 是不是很麻烦?这个maven呢 就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
如果不使用maven的话 ,我们就必须像单纯的使用IDEA开发时候一样手动添加jar包,并且add to build path。
创建一个maven项目的时候,必然会产生一个pom.xml文件(maven项目必须和这个pom文件一起使用),然后根据自己的情况把开发需要的jar包或者某种依赖添加到pom文件中,maven会根据pom文件构建系统,并且会从maven仓库下载添加到pom文件中的依赖、jar包。—-所以此时你只要在pom文件中配置一个Spring3.0,所有的jar包maven都会帮你下载,当需要升级Spring版本的时候,只需要在pom文件中改Spring的名字版本就好。这样是不是很方便?

然而:

使用了maven还是不能解决繁琐的打包问题,这个时候就开始想要不要使用ant。
此时gradle就出现了,他是个能力者,既能做maven的事情,也能做ant的事情,用groove语言写脚本,表达能力还也别强。

总结:

ant可以自动化打包逻辑
maven也可以自动化打包,相比ant,maven多做的就是自动帮你下载jar包。但是maven的打包逻辑太死板,不如ant,定制起来太麻烦,不如ant好用。
Gradle就又能自动下载jar包,又能自己写脚本,并且脚本写起来还比ant好用!!!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