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传输与网络技术习题整理

点到点波分复用系统发展形成的网络是光传送网

多波长光网络也叫光传送网。

光传送网的基本思想将点到点的波分复用系统用光交叉连接节点光分叉复用节点连接起来。

光传送网是端到端

光传送网节点之间的多波长通道的光信号传输由波分复用技术完成。

光交叉连接器OXC和OADM节点完成光通道的交换配置功能。

光传送网是用光来传输复用交叉连接用户信息的光纤网络。

光传送网的最终目标是全光网络

实现全光网络的方式是逐步演进,先在技术经济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发展光的透明子网,每个透明子网之间光电处理单元连接。随着技术成熟,逐步扩大透明子网直至全光网。

光传送网从上到下分为光通路层光复用段层光传输段层

波长汇聚是指在光交叉节点上将去往相同方向的低速信号进行汇聚,形成一个更高速率的波长信号在网络中进一步传输。

根据光网络节点结构的复杂程度,可以将光交叉连接器OXC分为静态固定配置的光节点、动态可重构网络节点。

在光网路中,一条连接多个节点的光路往往需要使用同一个波长通道,这就意味着在光路中任何一段,如果这个波长被占用,光路就无法建立,使网络的灵活性和可靠性受到限制。解决办法就是将波长变换功能引入连网节点,这往往会将光路的波长连续性打破,但这时如果要建立一条经过多个节点的光路,只需要途径每一段有空闲波长即可。

共享波长转换方式有节点共享链路共享共享本地处理器

共享波长转换的好处是将波长重复利用,既减少了波长阻塞,又提高了网络的可扩展性

网络的物理拓扑就是网络节点的物理连接关系

线型网络端节点是波分复用终端、中间节点是光分叉复设备。

逻辑拓扑是指网络节点之间的业务分部情况。

逻辑拓扑的类型有星形平衡式网孔形。

网络生存性是指网络在经受网络失效和设备失效期间仍能维持可接受的业务质量等级的能力

业务中断时间有两个重要门限,一个是50ms,可以满足大多数业务的质量要求,一个是2秒,超过此值,受不了。

光网络的故障源光纤断裂网络节点故障

按容量分,保护恢复技术包括通道保护复用段保护

1+1光层保护的原理是利用光分路器来桥接信号,并把同样的两路信号分别送入工作光纤和保护光纤,保护倒换完全在光域内实现。当遇到单一链路故障时,在接收端的光开关便把线路切换到保护光纤。

1+1光层保护的优点是保护倒换过程不需要发送端参与,保护倒换的速度很快;缺点是尾端只有一个接收器对信号进行故障检测,因此接收器切换到保护光纤上时并不知道保护光纤上信号的情况。

二纤单向通道保护采用1+1保护机制,整个系统由2根光纤组成,通过网元支路板的并发选收功能来实现保护倒换。

国内的PDH系统使用的线路码有分组码插入码加扰码

SDH技术的优点体现在六个方面,统一的网络节点接口、统一的光接口标准、灵活的映射复用结构传输速率高传输容量大、强大的网络管理能力、完善的保护和恢复机制、良好的兼容性

对输入的140Mbps的信号用5B6B进行线路编码,输出的线路码速率为140除以5乘6等于168Mbps。

对输入的140Mbps的信号用8B1H进行线路编码,输出的线路码速率为140除以8乘9等于157.5Mbps。

STM-1帧包含段开销管理指针单元信息净负荷三个部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段开销包括再生段开销27字节,复用段开销45字节。

管理指针单元9个字节。

信息净负荷,9乘261个字节。

STM-1每个字节速率为64kbps

STM-1的再生段开销RSOH的传输速率为64kbps乘以27等于1.728Mbps。

STM-1的复用段开销MSOH的传输速率为64kbps乘以45等于2.880MBps。

STM-4的段开销的信息速率为(27+45)x 4 x 64 kbps=18.432Mbps。

SDH的复用的类型有两种情况。

一种是低阶的SDH信号复用成高阶的SDH信号。

另一种是低速的支路信号复用成SDH信号。

低阶的SDH信号复用成高阶的SDH信号属于简单的同步复用,采用字节间插复用方式。

低速的支路信号复用成SDH信号属于异步复用,采用指针调整定位法。

140Mbps复用进STM-N信号的步骤是:
①码速调整适配进 C-4;
② 加入 VC-4 POH 构成 VC-4;
③ VC-4 定位进 AU-4;
④加入 SOH 复用成 STM-1 信号;
⑤ N 个 STM-1 信号通过字节间插复用成 STM-N 信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我国规定的SDH三个容器C-12,C-3,C-4中,C-4带宽效率最高,C-12是应用灵活性最优。

通道开销POH负责的是通道层的OAM功能。

通道开销POH分为高阶通道开销和低阶通道开销。

二十三题是计算题。

SDH在网络的各个层面都安排了误码监视功能,其中B1字节属于再生段误码监视字节B2字节属于复用段误码监视字节B3字节属于高阶通道误码监视字节,V5字节的b1、b2比特属于低阶通道V-12误码监视。

SDH常用的网元有终端复用器TM,分叉复用器ADM,再生中继器REG,数字交叉连接器DXC

SDH系统的线路码型采用加扰的NRZ码,线路信号速率等于标准STM-N信号速率。

SDH 系统中由于帧结构中安排了丰富的开销字节用于系统的 OAM 功能,所以
SDH不必像PDH那样通过线路编码加上冗余字节来完成端到端的性能监视。

SDH采用扰码是为了防止信号在传输中出现长连续0或长连续1,易于收端从信号中提取定时信息,还可以减少各个再生器产生的抖动相关性。

AU-4 PTR的指针调整单位是3个字节,指针值范围时0到782

二十八、二十九题是计算题。

目前在光缆上增加信息传输容量的两种方法是TDMWDM

WDM系统有双纤单向单纤双向两种。

对于N乘2.5Gpbs的WDM系统的长途应用,国内规定了8乘22dB、3乘33dB和5乘30dB三种光接口。

三十三题是一道计算机。

光监控信道OSC的波长是1510nm、信息速率是2.048Mbps、码型是CMI码、最小接收灵敏度是-48dBm。

OADM的实现方案主要有光纤光栅OADM介质薄膜OADM交织光纤光栅OADM解复用/复用OADM.

DWDM系统光源的特点是大的色散容纳值标准而稳定的波长

WDM系统中光电检测器的作用是把接收到的光信号转换成相应的电信号

光电检测器的要求是响应度附加噪声响应速度、工作稳定可靠、体积小,使用方便。

主要的两种光电检测器PINAPD

光纤色散主要包括色度色散偏振模色散

减小光纤色散的三种方法,一是采用大等效面积光纤LEAF,二是采用色散补偿光纤DCF,三是采用光环形器加反射啁啾光栅

ITU-T建议规定入纤最大光功率电平为+17dBm。

OADM主要由5部分组成。

光上下路单元:完成OADM的核心上下路功能,并能对输入或输出信号进行监控。

光功率均衡单元:对节点输出各波长信号的功率进行控制和检测,使其保持良好的功率平坦度。

分、合波器:完成对输入信号的解复用和输出信号的复用。

光放大器:提供对节点设备损耗和光纤损耗的增益补偿。

APS/OSC/OTU等其他节点单元:完成保护倒换监控信息传递、光接口等节点必须功能。

MSTP的基本原理是:在一个SDH平台上传送IP、ATM、TDM等多种业务,具有协议终结和转换功能,使运营者可以在网络边缘提供多种不同的业务,并将这些业务的协议转换成骨干网协议。

MSTP网元设备必须能够提供支持现有的SDH功能并具有数据整合能力,必须支持TDM向IP过渡。

下一代SDH的特点是高集成度、多ADM集成和灵活的业务调度能力智能化管理

下一代SDH的特点是高集成度、多ADM集成和灵活的业务调度能力、多业务传送能力、智能化管理。

MSTP不是城域网的一种有效解决方案,原因是,多业务平台适用于以TDM业务为主的多业务的传送,一旦数据业务占据了主动地位,该方案就会显示出TDM固有的缺陷。

MSTP的功能要求包括:一是满足标准中规定的SDH节点的基本功能要求;二是至少支持ATM业务或以太网业务;三是支持ATM业务时,MSTP节点应支持ATM业务的统计复用和VP/VC交换处理功能。四是支持一台网业务时,MSTP节点应支持以太网业务的透明性。

数据帧的封装,为实现各式各样数据的传送,被传送的数据结构映射进另一种数据结构的处理方式称为映射。

以太数据具有突发性和不定长的特性,与要求严格同步的SDH帧有很大区别,需要合适的数据链路层适配协议对以太数据进行封装,包括数据缓存,队列调度等,以实现到VC的帧映射。

封装的目的在于标识数据帧在整个信息流的位置,以便接受端准确地还原收到的信息序列。

将数据业务映射进SDH有三种协议:点到点协议PPP/HDLC、SDH上链路接入规程协议LAPS、通用成帧规程协议GFP,其中数据透明性最好的是GFP。

GFP的帧界定是基于帧头中的帧长度指示符,采用CRC捕获的方式来实现的,并不需要起始、结束标识符,因此也不需要再映射过程中进行字节填充、去填充处理,使得映射效率更高,处理速度更快。

HDLC的主要功能是区分使用PPP封装的IP数据包。

区分PPP封装的IP数据包实际上就是IP数据帧定界。

HDLC的帧定界是通过字节填充来完成的,每一个HDLC帧以字节标志0x7E开始,和结束。

用LAPS协议实现 Ethernet Over SDH,帧映射过程分为两步,第一步是将以太网的MAC帧封装成LAPS协议帧,第二步是将LAPS协议帧映射到SDH帧中。

映射是指将Ethernet帧封装成SDH帧的过程。

GFP的两种映射方式:透明映射和帧映射。

MSTP的性能指标包括SDH性能指标、ATM性能指标、以太网性能指标。

ASON是自动交换光网络,是一种由用户自动发起业务请求,自动选路,并由信令控制实现连接的建立、拆除,能自动、动态完成网络连接、融交换、传送为一体的新一代光网络。

ASON最核心的特点就是支持电子交换设备通过信令系统或者控制平面动态地向光网络申请带宽资源,不需要人工干预。

传统网络向ASON演进的原则,充分利用好现有网络资源,在保护好现有投资的基础上,逐步引入新技术、新业务,合理引入和开展新业务运营模式,逐步向ASON演进。

传统网络向ASON演进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集中式网络管理和部分网络控制平面相结合、第二阶段,利用标准接口实现完全控制平面的连接调度、第三阶段,利用统一的控制平面实现分布式智能。

ASON体系结构包括三个平面,分别是控制平面、传送平面和管理平面。

控制平面集中体现了ASON的优势和特色。

ASON体系结构中包含三个接口,即连接控制接口CCI、网络管理A接口NMI-A和网络管理T接口NMI-T。

ASON的三个平面由三个接口相连。

连接控制接口CCI中的信息分为,从控制节点到传送平面网元的交换控制命令,和从传送网元到控制节点的资源状态信息。

ASON网络支持的三种连接方式:永久连接、交换连接和软永久连接。

ASON网络支持的三种连接方式最大的区别就是连接的建立和维护是由谁完成。

与控制平面有关的两种连接方式:交换链接、软永久连接。

交换连接SC的过程:终端用户向控制平面发起连接请求,在控制平面内通过信令和路由消息的动态交互,在连接终端点之间计算出一条可用的通路,最终通过控制平面与传送网的交互完成连接的建立过程。

交换连接的优点是网络中的节点能根据信令实时地响应连接请求,完成连接的建立。交换连接实现了在光网络中连接的自动化,满足快速、动态的要求并符合流量工程标准。

控制平面的基本功能是:以连接功能为核心,ASON控制平面的基本功能分为:连接功能、路由功能、链路管理功能、自动发现功能。

这些功能之间存在服务关系。路由功能和链路管理功能直接服务于连接功能。信令功能是这些基本功能的组成部分。

控制平面的工作过程是,邻居发现、拓扑信息分发、连接请求、路径计算、建立连接。

邻居发现和拓扑信息分发连个步骤实现ASON网络资源管理功能。

连接请求、路径计算和连接建立三个步骤实现ASON网络光通道动态指配的功能。

控制平面定义了用户-网络接口UNI、网络-网络接口NNI。

ASON中的重路由可分为硬重路由和软重路由。

硬重路由服务可以用来响应故障事件,为呼叫提供故障的恢复机制。

软重路由服务是为了管理的目的而进行的呼叫重路由的一种机制。这种管理是为了路径优化、网络维护俄和工程规划等。

最高层恢复:是指被中断的业务的恢复过程发生在最初接入业务的那一层网络中。优点是可以提供不同的生存性等级,以避免了不同层次恢复机制的协调性和复杂性;缺点在于底层故障恢复过程很复杂。

最底层恢复:是在最靠近故障的底层恢复受损的业务。优点是可以支持多个客户层,并能以相同的方式为所有业务提供生存性保证。缺点是底层资源的利用率低,并且有可能产生多层恢复的冲突。

ASON管理平面与现有传统光传输系统网管的不同之处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管理范围存在差异。第二,管理方式存在差异。第三,开放性要求的差异。第四,管理的重点不同。

公用电信网可划分为长途网、中继网、接入网。

接入网是由网络用户接口、业务节点接口和Q3接口来定界的。

接入网可分为有线接入网和无线接入网。

有线接入网可分为铜线接入网和光纤接入网。

无线接入网可分为固定无线接入网和移动无线接入网。

无源光网络PON,Passive Optical Network,由光线路终端OLT、光分配网ODN、光网络单元ONU三部分组成。

光线路终端光线路终端OLT的功能:为光接入网提供网络侧与本地交换机之间的接口,并经一个或多个光分配网ODN与用户词的光网络单元ONU通信。

光分配网ODN的功能是:为光线路终端OLT和和光网络单元ONU之间提供光传输手段,主要功能是完成光信号功率的分配任务。

光网络单元光网络单元ONU的功能:终结来自光分配网ODN的光纤,处理光信号,同时为用户提供业务接口。

APON是基于ATM,Asynchronous Transfer Mode的无源光网络。即在PON接入网中
以ATM信元的 方式传输数据。

APON接入网可分为传输媒介层和通道层。

APON上行波长为1260-1360nm,下行波长为1480nm-1500nm。

APON是基于ATM技术的无源光网络的简称。

EPON是指基于以太网技术的无源光网络,是吉比特以太网GE技术与点对多点结构的结合。

EPON的典型分支比为1比三十二。

EPON的上行波长范围为1260到1360nm,下行波长为1480nm到1500nm。

上行信号的特点是上行时隙受限,不同的光网络单元ONU上行信号之间无碰撞,无帧分割。

EPON的物理层可分为物理编码子层PCS、物理媒质附加子层PMA、物理煤质相关子层PMD。

EPON的物理编码子层PCS和物理煤质附加子层PMA子层进行功能扩展是为了适应PON的点对多点结构和应用前向纠错FEC。

光线路终端OLT处的接收机工作在突发接收模式。因为,各个光网络单元ONU使用的激光器类型是一致的,发射功率基本相同;各个光网络单元ONU与光线路终端OLT距离不同,导致光网络单元ONU上行信号到达光线路终端OLT时其功率有较大差别。而光线路终端OLT处接收机必须根据接收到的信号的幅度大小,迅速调整判决电平,才能准确接受相应光网络单元ONU。

EPON系统中采用FEC的目的是为了增大系统功率雨轩,扩大分支数以降低成本。

前向纠错FEC的原理是:在发送端被传输的以太帧后附加上FEC校验码字;接收端按同样规则检验以太帧数据与校验码字之间的关系,自动发现传输错误并纠正。

EPON的点到点加密(P2PE,Point-to-Point Encryption)功能就是将物理拓扑结构上的点对多点“虚拟”成逻辑上的点对点。

EPON中的P2PE功能在协调子层(Reconciliation Sublayer,RS)完成。

P2PE功能实现的基础是在以太网物理层帧的前导码中加入逻辑链路标识符LLID。

多点控制协议(MPCP,Multi-Point Control Protocol)是一种用来仲裁不同光网络单元ONU同时传输的双向信息协议,用于控制不同光网络单元ONU的数据传输时间,以保证各光网络单元ONU的数据不冲突。

MPCP支持的EPON功能包括:上行多址接入、各光网络单元ONU上行带宽资源的分配、光网络单元ONU的自动发现和注册、光网络单元ONU向光线路终端OLT报告带宽请求。

EPON有5种MAC帧,分别是:授权帧、报告帧、注册请求帧、注册帧、注册确认帧。

光网络单元ONU的自动发现过程。一、光线路终端OLT周期地发布注册授权帧;二、待注册光网络单元ONU在分配时间内发送注册请求帧;三、光线路终端OLT收到注册请求帧后,分配逻辑链路标识符LLID并发送注册帧;四、给光网络单元ONU发授权帧,等待光网络单元ONU的注册确认帧;五、光网络单元ONU收到注册确认帧,更新LLID,并在光线路终端OLT的授权期间发送注册确认帧。

冲突解决的两种方式随机延迟时间和随机跳过授权窗口。

随机延迟时间可以缩短光网络单元ONU加入系统的时间,但是需要增大注册授权开窗的长度,这样会降低系统的带宽利用率,从而导致整个系统的效率降低。

随机跳过授权窗口比随机延迟时间需要多花一些时间,但不用增大注册开窗,不会影响系统的带宽利用率。

根据测距期间光网络单元ONU上是否有业务运行测距可分为静态测距过程和动态测距过程。

时间标签法的特点是:光线路终端OLT一个时间标签计数器能支持多个光网络单元ONU测距、光网络单元ONU向光线路终端OLT发送时间标签帧(MAC控制帧)时间灵活、实现简单、光网络单元ONU参与少。

评价动态带宽分配动态带宽分配算法DBA算法性能的主要指标是带宽利用率、公平性因子、丢包率。

最大轮询时间,在系统负荷很高的条件下,有必要限制轮询周期的上限以防止端到端延迟无限制的增加。

保证带宽。

最大带宽。

带宽利用率。

最大周期。

带宽利用率变化的原因。

八十九题是一道计算题。

EPON系统需要操作维护管理OAM功能,原因是以太网技术是为局域网应用而开发的,并没有相应的OAM方面的考虑。当以太网技术应用到接入网、城域网这样的公网环境时,与原来在局域网的应用就有本质的不同。运营商对公网运营的基本要求是对设备、线路等构成的网络能够指配、管理、维护。因此,增加以太网的OAM功能是以太网技术应用到接入网、城域网的关键。

GPON的特点是:高带宽、QoS保证的全业务接入、很好的支持TDM业务、简单高效的适配封装、强大的OAM能力,提供三种OAM通道以承担不同的OAM任务、技术相对复杂,设备成本高。

GPON系统协议分层模型由控制/管理平面和用户平面组成。

在GPON协议参考模型中传输媒质层分为传输汇聚TC层和物理媒质PM层。

GPON的技术特征体现在传输汇聚层。

传输汇聚层分为成帧子层和适配子层。

GTC的成帧子层完成GTC帧的封装、终结所要求的光分配网ODN传输功能,以及PON的特定功能(如测距、带宽分配等)。

吉比特无源光网络的传输汇聚层GTC的适配子层提供协议数据单元PDU与高层实体的接口。

传输汇聚层TC适配子层分为OMCI适配子层、ATM适配子层、GEM适配子层。

控制/管理C/M平面由三部分组成,嵌入的OAM、PLOAM和OMCI。

嵌入OAM和PLOAM通道管理PMD层和GTC层;OMCI层提供对业务定义的高层的统一管理。

GPON系统中,传输汇聚层TC与物理媒质层PMD的相互作用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光信号通过TC层的FEC功能获得编码增益,二是,通过TC层的下行信令对上行信号功率电平进行调整,三是,由TC层规定上行物理层开销。

GPON引入功率电平调整机制。

引入功率电平调整机制的原因是,1.25Gbit/s及以上的GPON 光线路终端光线路终端OLT接收机一般采用APD光电检测器,此时需要在高灵敏度和光突发模式接收的大动态范围两者之间取得折中。为了减轻对光线路终端OLT接收机动态范围的要求,在低光分配网ODN损耗时避免光线路终端OLT接收机过载,引入了功率电平调整机制。

引入功率电平调整机制带来的好处是,使光网络单元ONU在低损耗ODU中降低发送功率,同样也增加了LD的寿命,降低了功耗。

嵌入OAM通道的每个信息直接映射到GTC帧头中的特定区域,由此提供了一条时间要求严格的控制信息的低时延通路。GPON使用这一通路提供带宽授权、密钥交换、动态带宽分配算法DBA信令功能。

U平面通过业务类型和它们的VPI或Port_ID来识别业务流。

GPON采用了APON相同的传输容器(T-CONT)概念,通过AIloc_ID来识别T-CONT,捆绑业务。

带宽分配的单位是T-CONT,不同的业务类型不能映射到同一个T-CONT,必须映射到不同的T-CONT,有不同的Alloc_ID。

在GPON系统中,T-CONT实现的动态带宽分配算法DBA功能包括

一、光线路终端OLT或光网络单元ONU检测拥塞情况。

二、报告拥塞状况给光线路终端OLT。

三、光线路终端OLT根据提供的参数更新带宽分配。

四、光线路终端OLT根据更新后的带宽和T-CONT类型发布授权。

五、动态带宽分配算法DBA操作的管理。

目前WDM-PON无法大规模商用的主要原因是成本太高,以及市场需求不足。

WDM-PON的优点是,为每个客户提供高带宽的同时,保持较低的线速率;在功率预算上,WDM-PON接收机工作于低比特率,灵敏度高;不同波长的信号到达不同的光网络单元ONU,只要路由器的串话性能足够好,串话干扰就可忽略。

WDM-PON主要有三种类型。

第一种是每个光网络单元ONU分配一对波长,分别用于上行和下行传输,从而提供了光线路终端OLT到各光网络单元ONU的固定的虚拟点对点双向连接。

第二种是光网络单元ONU采用可调谐激光器,根据需要为光网络单元ONU动态分配波长,且各光网络单元ONU能够共享波长,网络具有可重构性。

第三种是采用无色光网络单元ONU,即光网络单元ONU与波长无关的方案。

106.无色光网络单元ONU方案的上行传输原理。

长途骨干光网络中采用的关键技术:光波长稳定技术、光滤波技术、光放大技术、光功率均衡技术、色散综合管理技术、FEC编码技术、光码型调制技术。

常用光源DFB激光器波长变化的主要原因:激光器管芯的温度变化会引起管芯折射率及腔长的变化,从而导致波长的变化。激光器管芯温度恒定时,长时间工作形成管芯老化,也会引起激光器波长漂移。

波长稳定的两种方法:一是,采用电吸收调制激光器,通过温度反馈控制波长稳定,保证功率稳定,中心频率稳定。二是,采用波长锁定技术。

性能优良的可调激光器应具备的特性是:细度高、带宽窄、可调谐范围高、交换速度快、波长稳定性好、价格低。

平面波导滤波器的优点是集成性好、通路间隔小,缺点是温度稳定性不好、插损较大。

与EDFA和SOA相比,拉曼光纤放大器的优势有:
增益波长由泵浦波长决定,理论上可以实现任意波长信号的放大。
可实现分布式放大。
信号间差拍噪声小,噪声指数低。
可以通过多波长泵浦,实现宽带放大。

在WDM系统中,EDFA的应用有三种类型:功率放大器BA、线路放大器LA、预置放大器PA。

EDFA的三种泵浦方式在功率、噪声方面的对比。

功率:后向泵浦方式和双向泵浦方式的输出信号光功率大于前向泵浦方式。

噪声:前向泵浦方式和双向泵浦方式的噪声性能优于后向泵浦方式。

总体:双向泵浦方式性能最佳。

一百一十六是一道计算题,EDFA的增益、噪声系数等性能指标的计算。

EDFA的增益均衡方式有本征性、滤波型。

光纤拉曼放大器FRA的工作原理:基于石英光纤中的受激拉曼散射SRS。
当光纤中射入强功率的光信号时,输入光的一部分变换为比输入光波长更长的光波信号输出,这种现象就是拉曼散射。FRA就是利用拉曼散了,将低波长能量转移到高波长信号上。

光纤拉曼放大器FRA可分为分布式FRA,分立式FRA和集中式FRA。

在长途WDM系统中,光功率不均衡的原因是:
稳态传送:在点到点DWDM传输中,系统内个信道功率的不均衡性主要来自EDFA的增益不平坦。
动态光路由交换:主要是由动态啊重构性和分叉复用,使各波长经过的路径长度不一致而出现的功率差异。

色散综合管理技术包括色散补偿技术和色散管理技术。

色散补偿技术包括色度色散补偿、PMD色散波长、非线性效应抑制和补偿等技术。

色散管理技术包括高阶色散管理、动态色散管理、色散管理弧子等技术。

利用啁啾光纤补偿色散的原理是,将光栅周期大的一端在前,这样就将波长较长的光信号先反射回去,让波长较短的光信号需要多走一段距离,以补偿光信号在传输线路产生的时延差。

交叉相位调制(XPM)效应是当多个不同频率的光束在光纤内同时传播时,每一个频率成分的光束会通过光纤的非线性计划率,影响其他频率光束的有效折射率而实现对后者的调制。

XPM可以通过选择适当的信道间隔的手段加以控制,一般采用降低入纤功率、拉曼放大、色散管理、波形调节及码型技术等加以改善。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3
    点赞
  • 2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