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Android高级架构师BATJ大厂面试题合集-金三银四跳槽季 为你的百万年薪做准备!

人往高处走(回来后金三银四跳槽)

为什么要跳槽?

大多数情况下,程序员的个人技能成长速度,远远大于公司规模或业务的成长速度。在程序员进入开发行业的前5年表现的更明显。这期间不跳槽,对自己技能的增长,收入的增加都很不利。

设想一下,A在5年时间里换了4家公司,B没有换过。那么A可能至少做了4套系统,而B可能只做过一套系统(正常情况下一家公司触及的业务就是一块,即使开发多个系统也是相同的业务域,技术方面肯定是用现有的东西,成本低易上手。)那么A接触的业务,技术,代码量,工作方式,不同公司的文化等等都完爆B。收入自然完爆B。跳槽频繁,也是1,2年为单位,过于频繁是无意义的。

跳槽的成本也高,认识新同事,熟悉新环境,进入一家垃圾公司的风险,学习新技术等等。从舒适圈里出来很辛苦,体验也不好。


如何跳槽?

  • 天时

从这张图上大概可以看出跳槽热度的一些规律。按照自然时间,我们可以分为三段:

年尾:跳槽淡季。通常是临近阳历年底的时间,大概覆盖9-12月。
年初:绝对的跳槽旺季。核心时间是春节后2个月内,因为太旺,影响力还可能向前后各延伸1-2个月。
年中:跳槽热度折中关于招聘旺季之说,有其他答案提到了9-10月和年中。

其实9-10月只是对应届生的招聘旺季,而年中,确实有不少人因为升职失败选择跳槽,但是数量远不及年初。公认的跳槽旺季还是年初,所谓的「金三银四」。

我们都知道造成这种淡旺分布的主要原因是——年终奖

春节之后,经历了一轮休整 + 职业发展的思考,更多人开始看机会。与此同时,HR 手上也已经积攒了不少的招聘需求,所以人才市场会在春节后的1-2周内迅速迎来高潮,并持续为期近2个月的高热度。

  • 地利

行业聚集地(机遇多)

报告显示,北京为全国程序员分布最多的城市,上海、深圳分别位于二三位。而在全国重点城市程序员净流入分布方面,杭州以12.46%的占比领先于其他城市,西安、成都、深圳分别位居第二三四位。

好的环境氛围很重要(人脉广)

在杭州程序员来源城市TOP10中,上海流入杭州的人才占比最高,达到23.56%。报告显示,吸引程序员来杭州的原因主要是阿里巴巴带动的互联网和技术氛围,其次是人文地理环境俱佳,生活安逸和民营经济活跃,就业、创业机会多。

好的基础+过硬的技术+市场洞察力+ 管理知识

复习知识

工作这么久要重新再去面试肯定是要将自己的知识储备重新拿出来,要把各个知识点复习到位,需要通过各个方式,选择自己最习惯的。无论是读电子书籍还是观看视频都是可以的,但要记得做好自己的学习笔记,能够起到总结的作用,再去复习起来就特别清晰了。

每个知识点都有左侧导航书签页,看的时候十分方便,需要的记得帮忙点赞评论支持一下,评论区,评论【666】即可来获取下面的大厂Android面试解析+技术知识点笔记”锦集了

Android快速面试指南

自行下载直达领取链接:【点击资料下载
点击我的:【GitHub】免费领取Android高级教程和面试题PDF;需要的点击查看自行下载保存!

Android

作为好的安卓开发,首先明确Android是前端,重点是UI,做出稳定的应用是关键。

1.做出稳定的应用是关键。

作为好的安卓开发,首先明确Android是前端,重点是UI,掌握自定义view。

2.建立知识体系

很多人对Android属于一知半解的状态,鼓励去Stackoverflow之类的地方寻找问题的解决办法,但务必了解内在的机理,达成对知识理解的体系,当你建立了一个体系,很多问题就不在复杂,软件开发是precise engineering,不是凭运气。

举个例子,面试的时候,我喜欢挑战面试者一些很离谱的题目,比如,在一个EditText里面,你输了一个字母“A”,这个A是经过了多少安卓特有的流程才能显示到屏幕上的。 初看这是个无聊的问题,大家往往会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其实不然,这个问题考查了你对view layout/measure的理解,对rendering的理解,对drawing的理解,如果面试者能答出来这个问题,那我一定不担心你会写出卡顿的安卓代码。

刚开始做Android开发的时候,我也答不出这个问题,但几年之后,渐渐养成了一个体系,充分贯通这些“不必要”的细节,我私以为这是个资深程序员必备的条件,什么性能优化都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至于其他的技术,比如video streaming,取决于你是想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还是解决问题的能手,如果是后者,你需要良好的数据结构+算法+读代码+读文档的能力,在短时间内了解优秀的解决办法,然后加以利用,做软件工程不是读PhD,先把需求解决了,再看怎么提高。

3.数据结构算法,源码,原理机制

很多人推荐了各种书,对于Android开发,很好的资源莫过于Google的官方视频,他们指引了正确的方向让你深入了解Android的UI构建和运行机制。见过许多写了很多app,但是不明白其中要点的程序员,我只觉得失望并担忧。当然,既然要做前端UI,黑魔法少不了,学习日新月异的编程思想,Dagger/React等等

如果身在团队中,建立良好的学习氛围,鼓励交流,同时在被产品经理和设计师折磨的时候,理解他们,帮助他们理解Android开发特点

新技术更新很快,很多人担心跟不上被淘汰,其实大可不必,Android只是个解决问题的工具,你需要一个时刻准备用这个工具解决问题的知识体系,换了一个工具也是一样的。比如跨平台开发技术都是殊途同归,手机没被淘汰,Android开发就不会被淘汰。

另外关于NDK开发,音视频,微信小程序,Flutter跨平台技术等等。其实严格来说已经可以算独立出Android的技术面了。但是却又息息相关。因为企业招一个Android开发,肯定希望他能同时掌握其它的技能,减少用人成本。所以这些技术也需要去学习掌握。

Java

**一个优秀的Android开发者,一定有扎实的Java基础知识。**今天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必须掌握的Java知识点。

设计模式

  • Builder模式:比如AlertDialog.Builder;
  • 适配器模式:比如GridView、ListView与Adapter;
  • 命令模式:比如Handler.post;
  • 享元模式:比如Message.obtain;
  • 单例模式:比如InputMethodManager.getInstance;
  • 观察者模式:比如ContentObserver;
  • 抽象工厂模式:比如BaseActivity;

深入Java泛型

  • 泛型的作用与定义
  • 通配符与嵌套
  • 泛型上下边界
  • RxJava中泛型的使用分析

注解深入浅出

3.1 自定义注解

  • 自定义注解与元注解
  • 注解参数与默认

3.2 注解的使用

  • APT,编译时注解处理器
  • 插桩,编译后处理筛选
  • 反射,运行时动态获取注解信息

3.3 Retrofit中的注解

并发编程

并发就不必多说了,面试必问,Glide/Okhttp等框架自己看一眼就知道里面是如何大量使用的。

4.1 线程共享和协作

  • CPU核心数,线程数,时间片轮转机制解读
  • synchronized、Lock、volatile、ThreadLocal如何实现线程共享
  • Wait,Notify/NotifyAll,Join方法如何实现线程间协作

4.2 站在巨人肩上操作CAS

  • CAS的原理
  • CAS带来的ABA问题

4.3 仅会用线程池是不够的

  • Callbale、Future和FutureTask源码解读
  • 线程池底层实现分析
  • 线程池排队机制
  • 手写线程池实战
  • Executor框架解读实战

4.4 Android AsyncTask原理解析

数据传输与序列化

  • Serializable原理
  • Parcelable接口原理解析
  • Json

反射与类加载

6.1 反射基本概念与Class

  • 三种获取Class对象的方式
  • 获取构造器实例化对象与属性信息
  • 包信息和方法
  • Hook技术动态编程

6.2 ClassLoader类加载器

  • 动态代理模式
  • AndroidDavilk与ART
  • PathClassLoader、DexClassLoader与BootClassLoader
  • 双亲委托机制

JVM核心原理

7.1 垃圾回收器机制

  • 对象存活及强、弱等各种引用辨析
  • 快速解读GC算法之标记-清除、复制及标记-整理算法
  • 正确姿势解读GC日志

7.2 内存分配策略

  • JVM栈桢及方法调用详解
  • JMM,Java Memory Model

7.3 Dalvik虚拟机

Java语言具有跨平台特性,就是由JVM实现的。JVM将运行时数据区分为线程私有和共享数据区两大类。其中线程私有的数据区包含程序计数器、虚拟机栈、本地方法区,所有线程共享的数据区包含 Java 堆、方法区,在方法区内有一个常量池。

Java本身有一个很好的管理内存的机制—— GC。然而,GC却经常会遇到无法回收的内存,即内存泄漏,内存抖动,结果可能是OOM。

JVM与内存优化息息相关,优秀的Android开发者,需要熟练掌握JVM核心原理,才能将开发的app性能做到极致。

  • JVM和dalvik、art的区别是什么?
  • 我们该如何通过JVM原理指导代码实践开发?
  • 我们该如何从架构层面优化产品性能?
  • 项目整体框架设计中该使用哪些优化技术?

保持学习

程序员这个职业,相比其他职业,可能还是要年轻许多。特别是在国内,最老的一批程序员好多都转管理了,再过10年20年,我们会怎么样呢,没人知道。前段时间华为35岁程序员被离职的事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悲哀之余,只有尽力学习了,拼不过体力就拼能力与经验吧。

学习这个事情说起来就复杂了,我觉得两点很重要:基础、学以致用。


尾声

所以,总结来说

  • 大部分人,可以考虑年前开始看机会,如果没有合适的岗位,年后继续看。
  • 希望迅速改变现状的(无论公司、岗位、公司类型),请抓紧年底的机会,也许可突破瓶颈。
  • 对相对小众的职位,务必不要错失招聘旺季。
  • 关注目标城市大公司的动向。
  • 关注自身长远发展的需求。

最后依然强调下——长远的发展比一时收益更重要。

祝每个追寻更好职业发展的人都能得偿所愿。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