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的视频编码

 常见的视频编码

1、Microsoft RLE
一种8位的编码方式,只能支持到256色。压缩动画或者是计算机合成的图像等具有大面积色块的素材可以使用它来编码,是一种无损压缩方案。

2、Microsoft Video 1
用于对模拟视频进行压缩,是一种有损压缩方案,最高仅达到256色,它的品质就可想而知,一般还是不要使用它来编码AVI。

3、Microsoft H.261和H.263 Video Codec
用于视频会议的Codec,其中H.261适用于ISDN、DDN线路,H.263适用于局域网,不过一般机器上这种Codec是用来播放的,不能用于编码。

4、Intel Indeo Video R3.2
所有的Windows版本都能用Indeo video 3.2播放AVI编码。它压缩率比Cinepak大,但需要回放的计算机要比Cinepak的快。

5、Intel Indeo Video 4和5

常见的有4.5和5.10两种,质量比Cinepak和R3.2要好,可以适应不同带宽的网络,但必须有相应的解码插件才能顺利地将下载作品进行播放。适合于装了Intel公司MMX以上CPU的机器,回放效果优秀。如果一定要用AVI的话,推荐使用5.10,在效果几乎一样的情况下,它有更快的编码速度和更高的压缩比。

6、Intel IYUV Codec

使用该方法所得图像质量极好,因为此方式是将普通的RGB色彩模式变为更加紧凑的YUV色彩模式。如果你想将AVI压缩成MPEG-1的话,用它得到的效果比较理想,只是它的生成的文件太大了

7、Microsoft MPEG-4 Video codec

常见的有1.0、2.0、3.0三种版本,当然是基于MPEG-4技术的,其中3.0并不能用于AVI的编码,只能用于生成支持“视频流”技术的ASF文件。

8、DivX-MPEG-4 Low-Motion/Fast-Motion

实际与Microsoft MPEG-4 Video code是相当的东西,只是Low-Motion采用的固定码率,Fast-Motion采用的是动态码率,后者压缩成的AVI几乎只是前者的一半大,但质量要差一些。Low-Motion适用于转换DVD以保证较好的画质,Fast-Motion用于转换VCD以体现MPEG-4短小精悍的优势。

9 、DivX 3.11/4.12/5.0

实际上就是DivX,原来DivX是为了打破Microsoft的ASF规格而开发的,现在开发组摇身一变成了Divxnetworks公司,所以不断推出新的版本,最大的特点就是在编码程序中加入了1-pass和2-pass的设置,2-pass相当于两次编码,以最大限度地在网络带宽与视觉效果中取得平衡。

DivX视频编码技术可以说是针对DVD而产生的,同时它也是为了打破 ASF 的种种约束而发展起来的。正如上面所提到的那样,它采用的是MPEG-4算法,这样以来,压缩一部DVD只需要2VCD,而且播放这种编码,对机器的要求也不高。目前DivX有两个版本,第一个DivX版本以DivX3.11为例,而第二个版本就是后来的DivX5,但是实际上第二个编码格式的作者跟divx3.11的作者根本不是同一个人,这两种编码格式的设计思路也不同。所以,如果要解压缩按照DivX3.11编码的媒体文件时,最好采用DivX3.11的解码器,而不要用DivX5的解码器来解码。目前大部分的DivX视频采用的是.avi的文件后缀,当然也有以DivXDiv为后缀名的。

10、Xvid格式

Xvid编码格式是由一些精通视频编码的程序员(包括原DivX 3.11的开发者)设计开发出来的,它也是使用的MPEG4压缩算法。XviD这种全新的编码平台,实际上与DivX 5是属于同一技术核心,可解码几乎所有的DVDrip。这里需要解释一下DVDripDVDrip就是指的经过DivX技术压缩至原来DVD文件大小的1/10左右的媒体文件,其核心的技术主要分成三部分:用Mpeg4来进行视频压缩,用MP3AC-3等压缩音频,同时结合字幕播放软件来外挂字幕。所以一般来说,你只要安装了Xvid解码器,你的机器就能播放所有的DivX媒体文件。目前用Xvid技术编码的文件大多以avi为扩展名。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