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F-IDF与余弦相似性的应用(二):找出相似文章

TF-IDF与余弦相似性的应用(二):找出相似文章


今天,我们再来研究另一个相关的问题。有些时候,除了找到关键词,我们还希望找到与原文章相似的其他文章。比如,"百度新闻"在主新闻下方,还提供多条相似的新闻。

为了找出相似的文章,需要用到"余弦相似性"(cosine similiarity)。为了能够更好的理解这个概念,我们先从句子着手。

句子A:我喜欢看电视,不喜欢看电影
句子B:我不喜欢看电视,也不喜欢看电影。

请问怎样才能计算上面两句话的相似程度?

基本思路是:如果这两句话的用词越相似,它们的内容就应该越相似。因此,可以从词频入手,计算它们的相似程度。

1.分词

句子A:我/喜欢/看/电视,不/喜欢/看/电影。
句子B:我/不/喜欢/看/电视,也/不/喜欢/看/电影。

2.列出所有的词

我,喜欢,看,电视,电影,不,也。

3.计算词频

句子A:我 1,喜欢 2,看 2,电视 1,电影 1,不 1,也 0。
句子B:我 1,喜欢 2,看 2,电视 1,电影 1,不 2,也 1。

4.写出词频向量

句子A:[1, 2, 2, 1, 1, 1, 0]
句子B:[1, 2, 2, 1, 1, 2, 1]

5.计算相似程度

到这里,问题就变成了如何计算这两个向量的相似程度。

我们可以把它们想象成空间中的两条线段,都是从原点([0, 0, …])出发,指向不同的方向。两条线段之间形成一个夹角,如果夹角为0度,意味着方向相同、线段重合;如果夹角为90度,意味着形成直角,方向完全不相似;如果夹角为180度,意味着方向正好相反。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夹角的大小,来判断向量的相似程度。夹角越小,就代表越相似。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以二维空间为例,上图的a和b是两个向量,我们要计算它们的夹角θ。余弦定理告诉我们,可以用下面的公式求得:
c o s θ = a 2 + b 2 − c 2 2 a b cos\theta=\frac{a^{2}+b^{2}-c^{2}}{2ab} cosθ=2aba2+b2c2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假定a向量是[x1, y1],b向量是[x2, y2],那么可以将余弦定理改写成下面的形式:
c o s θ = x 1 x 2 + y 1 y 2 x 1 2 + y 1 2 × x 2 2 + y 2 2 cos\theta =\frac{x_{1}x_{2}+y_{1}y_{2}}{\sqrt{x_{1}^{2}+y_{1}^{2}}\times \sqrt{x_{2}^{2}+y_{2}^{2}}} cosθ=x12+y12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