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x/Linux】发展历程

1. Unix 发展历程

  1. 1969年,当时的开发人员受限于昂贵的硬件和难以使用的操作系统,不得不寻找替代的开发环境。
  2. 两位计算机科学家Ken Thompson 和 Dennis Ritchie 联手将程序设计转移到 PDP-7 型计算机上。当时这套系统仅能支持 2 个使用者使用。当时这套新的操作系统被命名为 UNICS(UNiplexed Information and Computing System,综合信息计算服务)。
  3. 但是当时操作系统是使用B语言进行的程序编写,运行效率不高,也不便于移植。所以,Dennis Ritchie 又重新构造了一种新的编程语言:C 语言,之后两个人用 C 对 UNICS 进行了重新编写,直到更新到 V5 发布为正式版本,并最终确定名称为 Unix
  4. 1973年,当时的 Unix 一直开放源代码,让很多的组织机构接触到了 Unix,其中收益最大的就是伯克利大学,在修改增加了大量的新内容到Uinx后,形成了自己的独立版本:BSD(Berkeley Software Distribution,伯克利软件发布)
  5. 当时的 Unix 因为其高运行效率和可移植性,导致 AT&T 与伯克利因为版权问题开始进行旷日持久的官司,AT&T 最终胜诉了,但是输给了时间,因为官司时间太久,被 Windows 抢占了大部分市场份额。
  6. 结局:Unix 被 AT&T 以8000万美金卖掉,并且后续几经易手,最终形成了永久授权方式,从此衍生了大量的 Unix发行版

2. UNIX 主要发行版本

VersionCompany
AIXIBM(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oration)
SolarisHP(Hewlett-Packard)
HP-UXSUN(Oracle收购)
IrixSGI(Silicon Graphics)

3. Linux 发展历程

  1. Linux 是一套版权彻彻底底与 AT&T 无关的 UNIX-like OS。
  2. 什么是UNIX-like OS?UNIX-like OS指那些没有采用 UNIX 源代码,但是使用了 UNIX 系统的设计理念的系统。
  3. Linux 的原始核心程序的创作者是芬兰籍的 Linus Benedict Torvalds(现今他仍旧是核心程序的维护者)。操作系统里大部分的系统工具,来自于 RMS 行之多年的 GNU 计划成果(1984年Richard Mathew Stallman(斯托曼)发起GNU 计划, GNU 是一个组织。计划目的是:建立一个自由、开源的 Unix 系统。),由于构成操作系统的主要部分均奉行 GPL 版权,所以市面上有相当多样的发行版本。
  4. 由于 Linux 的开源性质,这套操作系统,包含了无数自由软件作者的共同心血。
  5. 发展至今,Linux 已经有相当多的发行版本。由于 Linux 版本众多,下面我们仅介绍业界内比较常见的 Linux版本;后续我们的所有 Linux 学习都基于 Redhat 分支。
  6. 从技术上来说,Linus Benedict Torvalds 开发的 Linux 只是一个内核(kernel),不是一套完整的操作系统,它只是操作系统的核心。一些组织或厂商将 Linux 内核与各种软件和文档包装起来,并提供系统安装界面和系统配置、设定与管理工具,就构成了 Linux 的发行版本。
  7. Linux 的发行版本可以大体分为两类:
  • 商业公司维护的发行版本,以著名的 Red Hat 为代表;
  • 社区组织维护的发行版本,以 Debianubuntu 为代表

4. LINUX 主要发行版本

VersionCompanyNote
RHELRed Hat(Oracle收购)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企业版收费
OracleLinuxRed Hat(Oracle收购)
CentOSRed Hat(Oracle收购)RHEL 社区克隆版本,免费,后续不提供支持
Fedora CoreRed Hat(Oracle收购)RHEL 社区版本,免费(偏向桌面版)
UbuntuN/A基于 Debian Linux 发展而来,免费
SUSENovell基于 Slackware Linux,企业版收费
OpenSUSENovell基于 Suse 的社区版
DebianN/A免费社区版
GentooN/A免费社区版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