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一)《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奥野宣之

《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奥野宣之

全书根据“选书-购书-读书-记录-活用”五个步骤来展开,“读书是个麻烦活”,读完了发现,确实,读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这是一本比较简短的书,排版与作者建议的读书笔记排版一样,看着舒心。

“亚瑟叔·本华说过,读书最重要的是‘不读死书’,坚持‘只选好书、只读好书’的做法可能不太现实,但只要我们张弛有度地贯彻‘好书要细细研读,其他书就粗读略读’的原则,还是很可能实现的”。

“法国文学专家鹿岛先生是位知名的读书爱好者,他曾在随笔中这样阐述读书笔记的作用:‘图书都是有重点的,没有必要从头到尾详读’”。

○ 在现实中的我总是习惯性犯错,想把一本书从头到尾抓住,害怕错过某个字眼,最后才发现什么也没有抓到,费劲却没有实质性的收获


“只要记得重点放在‘摘抄对自己来说很重要的文章和写主观评论’上即可,即使客观上很重要,如果眼前的信息无法与自己在感性层面上产生共鸣,那么再读多少次也不会有感想”。

“读书的目的是用自己的方式学习,而不是模仿评论家的做法,学习、吸收对自己真正有用的智慧和语句才是最重要的”。

○ 这大概是全文中最引起我共鸣的语段,随心最好,你不必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做法,活法。选择自在的读书方式,抄写你觉得最喜欢的,而不是别人说好的语段。


“如果一心想写得完美,只会让自己越来越难下笔”。
○ 何止是笔记,生活上很多事情的内藏玄机,就是这样呢。一心想写得完美,只会越来越难以坚持,不如抛开顾虑,自在的写。


“在一本写什么都可以的笔记本里,增加关于读书的记录。只要在这里找,就一定能找到。在这里找不到的话,那就是没有”。
○ 作者不建议把读书笔记分类,最好是以“信息一元化”的形式,只是需要做好日期标记。往往我们都会要求,按相关性进行分类排序,把所有东西完美分类,结果却越来越来糊涂。

读完这本书不仅让人学了不少记录读书笔记的方式,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我需要的一种生活方式,不要求完美,张弛有度的心态去生活。不必害怕自己会不会错过了什么重要的东西,你喜欢的东西,对你来说才是最重要最值得保存的。

随心最好呢。

这两天的心情比较的低落,但写读书笔记的时候,觉得很能调整心情,真棒。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