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AIoT 助力资产数字化

id:BSN_2021
公众号:BSN研习社

多方参与、全程透明、可追溯、不可篡改,近些年来,具有这些典型特征的区块链技术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不仅仅是区块链,人工智能(AI)和物联网(IoT)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典型代表,同样得到了诸多行业的广泛看好。

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物联网是否可以结合起来,赋能行业升级?在此,有哪些成功案例值得借鉴?

2022年4月21日,BSN研习社邀请到了BSN合格开发者、上海柚子工道物联技术有限公司高级项目经理于振伟。

于振伟以《区块链+AIoT 助力资产数字化》为主题,围绕柚子工道公司简介,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如何结合,资产数字化落地案例等,为各位BSN开发者和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分享。

以下是本次分享的精华摘要。

 

1.柚子工道公司简介

上海柚子工道物联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是金轮蓝海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金1800万元。

公司拥有业内权威的技术团队,先后参与包括大宗商品仓储智能化、区块链动产质押、区块链仓单登记、产业区块链服务平台等多个项目的方案设计和系统开发工作,并且从2018年开始就有腾讯区块链体系良好的融合应用和合作经验。

截至当前,公司已形成“区块链+”定制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区块链+”标准化产品、“区块链+”联盟治理咨询服务三大系列产品。

关于区块链,于振伟表示,区块链不是某种单一的技术,它是一种数据治理思想。国内主要使用联盟链,必然涉及跨组织、跨机构的成员。如何快速有效地使联盟成员达成业务共识,进而转化为技术共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大型集团公司和龙头企业思考的更多是宏观层面的战略规划。区块链的顶层咨询服务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除了涉及业务层面,还有技术层面、法律层面,甚至涉及到企业组织结构和商业模式的变革等,它是一种企业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数字化变化过程。越是大型的企业和机构,越有做好区块链顶层设计的必要。

在进行顶层规划时,大型企业需要对联盟组织的业务、法律、技术,包括资产等各个方面进行治理、标准化体系的建设。在此基础上,才能实现产业信息的可信及时共享。这是区块链与传统中心化系统差别最大的地方。

2.区块链+AIoT

不仅仅是区块链,人工智能(AI)和物联网(IoT)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典型代表,同样得到了诸多行业的广泛看好。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物联网结合,能为产业贡献更大的技术价值。其典型应用包括可信信息共享、溯源、存证、资产确权。

譬如在资产确权、协同监管等应用中,区块链技术可以结合大量AI+NBIot的先进科技技术,以实现各类产品质量数据或溯源数据上链。包括云直播、AI人工智能识别、电子围栏视频监控技术等。

于振伟表示,区块链+AIoT可以实现双赢。首先,AIoT是链上数据的主要采集方式。它包括两个方面。1,物联网可以补充业务系统的不足,为数字画像提供数据支撑。2,通过区块链和智能设备的链接,建立数字世界和现实世界的桥梁。其次,区块链可以帮助AIoT解决现实世界的资产数字化和价值流转的问题。

通过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的融合,使物联网的数据可信上链,并进行全流程的加密,确保数据资产安全、可信流转。

3. 资产数字化落地案例

在资产数字化方面,基于公司在区块链、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方面的深厚积累,柚子公道已经落地了系列案例,包括“区块链+供应链金融”——钢聚人不锈钢供应链服务平台、“区块链+供应链金融”—— 某保税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区块链+资产数字化”—— 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区块链+溯源” —— 茶酒网、“区块链+数据共享” — 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区块链+可信计算平台” —— 某市区政府区块链服务平台等。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钢聚人不锈钢供应链服务平台

钢聚人不锈钢供应链服务平台,2016年成立于广东佛山,自成立以来,围绕不锈钢行业的交易、仓储加工、供应链金融、物流配送等环节,通过自建及聚合第三方资源,打造智能高效、安全透明的一站式供应链服务平台,致力于成为不锈钢流通领域价值链领导者。

“区块链+供应链金融”—— 某保税区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

 “区块链+资产数字化”—— 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

“区块链+溯源” —— 茶酒网

 

“区块链+数据共享” — 国家开放大学学分银行

分布式学分银行:以TBaaS作为联盟链底层,考虑到各学校/机构,分别有自己的学分系统,设计上利用区块链的多中心特点、数据治理与协同能力,基于TDID身份体系认证、学习过程存证、学习成果存证、学分转换等核心基础功能,采用分布式分端分层架构(每个学校/机构均有自己独立的区块链服务端),通过区块链链上互操作进行数据交换,最终实现不同机构之间的学分可信互认、信息共享及业务协同。

“区块链+可信计算平台” —— 某市区政府区块链服务平台

某市区政府区块链可信计算平台,通过基于区块链+大数据技术,实现政府各委办局政务等高敏感、高安全数据的可用不可见,数据确权溯源、确保真实可信,打通数据孤岛、共享数据价值。通过预先设计并建立好的数据可信计算模型,向数据提供方(如企业、政府、金融机构等)请求加密后的原始数据;任务执行完成后,计算结果加密上链;数据使用方(如水务局)获取计算结果后进行解密,实现数据共享交换业务场景(如联合监管、联合执法、信用画像、协作监管、联合营销、联合风控等)。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