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人都说Visual Studio2005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开发工具了,它变成了团队管理项目的利器。利用微软提供的全套产品,包括Visual Studio2005 Team Foundation, SQL Server2005, Office System, Exchange2003, Live Communication Server 2005, Project Server 2003等等,一个软件开发团队被有效的整合起来。从此,转战到新平台上的F4可以所向披靡,战无不胜了!(F1: Team Leader, F2:Architect, F3: Developer, F4: Tester

        当然,搭建和安装必要的硬件和软件是第一步,我在这里提供一个安装VSTF(Visual Studio 2005 Team Foundation)的简要指南。这次的指南只是一个文字说明,讲得也不详细。稍后我会提供一个图文并茂的Step by Step教程,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另外,文中的部分介绍性内容是根据英文的原文介绍和作者的经验写成的,并且本文并不是作者在安装过程中边安装边记录的,所以如果和官方的翻译有出入而对读者造成误导,责任自负!哈哈!

        先来个简介是必要的:Visual Studio 2005 Team Foundation Server 提供了团队协作工具,允许开发团队管理和跟踪软件项目的进程和健康状况。Team Explorer (团队管理器)将会和“解决方案管理器” 一样被整合在Visual Studio IDE之中,它将大大提升团队协作的效率。 Team Foundation提供了可扩展的工作项目跟踪和企业级的版本控制机制。

        我们要把VSTF的全套工具安装在3台机器上,第一台,提供域控和邮件等服务;第二台,安装DTData Tier,数据层,包括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用来存储工作项目,版本控制源文件,测试结果,和其他项目资源);第三台,安装AT (Application Tier,应用程序层,包括Team Foundation Core Services Microsoft Windows SharePoint Services.);第四台机器就是开发工作用机。

 

1. 准备一台Win2003Ent域控制器(安装Active Directory,启用DNS服务,假设IP地址是:192.168.10.1, 域名是Test),加入如下三个域用户帐号(可以更换名称):

Account1 = TFSSetup  Password: Admin@1

Account2 = TFSService  Password: Admin@1

Account3 = TFSReports  Password: Admin@1

把这三个帐号都加入AdministratorsDomain Admin组。

在域控制器上安装Exchange Server

 

2. 安装DT

1) Windows2003 版本,磁盘格式化为NTFS。如果是其它格式,可以使用Convert命令来转换。具体使用方法为在在Command窗口中敲入Convert /?,然后看帮助!呵呵!

2)使用账号TFSSetup将计算机加入Test域中。重新启动机器使用TFSSetup账号登陆。

3)安装IIS,确保安装ASP.NET并且该服务被启动,并且确保没有安装Front Server Extensions

4)运行 Windows Update,升级最新组件(可选,但是至少得打上sp1吧)

5)安装 YukonVisual Studio2005,具体安装指导在后)

6)安装完后,打开SQL Server 2005 Network Configuration,确保在Protocols for MSSQLSERVER中,TCP/IP设为Enable。(具体配置指导在后)

7)配置防火墙(具体安装指导在后)

8)在IE中输入:http://<DataTierComputerName>/Reports,页面显示正常。

9)安装DT。(安装DT的过程不需要详述,点Setup后,基本上只需要下一步。仅要提醒一点,即在服务账号页,使用Domain/TFSSERVICE账号。例如在本例中域名为Test,那么就要使用Test/TFSService账号登录)

 指导1SQL Server 2005安装指导:

  1. 在最终用户许可页,绝对同意,下一步.
  2. 在“先决条件(Installing Prerequisites)”页, 安装. 会安装必要的组件,然后 点下一步.
  3. 下一步,开始系统配置检查.
  4. 确保所有检查通过,下一步.
  5. 在注册信息页,填写必要信息,下一步.
  6. 在“要安装的组件,Components to Install”页,选中所有,点下一步.
  7. 在实例名(Instance Name)页,选择默认实例,Default instance,下一步.
  8. 在服务账号Service Account , Use the built-in System account并在列表中选择 Local system. 在 “自启动服务”Autostart services, 选择以下服务: SQL Server, SQL Server Agent, Analysis Services, Reporting Services,下一步.
  9. 在认证模式 Authentication Mode , 选混合模式, Mixed Mode, sa输入一个强密码,点下一步.
  10. 在(安装确认页) Collation Settings ,保持默认点下一步.
  11. 在报表服务Report Server Installation Options , 选安装默认配置点下一步.
  12. 在错误和使用报告设置Error and Usage Report Settings , 把能点的复选框都点上,下一步.
  13. 剩下的步骤自己来,全都下一步就行.

指导2:配置Microsoft SQL Sever 2005

  1. 点开始菜单 > 程序, 找到Microsoft SQL Server 2005 CT选配置工具 Configuration ToolsSQL Server 配置管理器Configuration Manager.
  2. 展开 SQL Server 2005 网络配置Network Configuration, 展开MSSQLSERVER “协议”,然后点TCP/IP.在行为菜单中, Enable.
  3. SQL Server 2005 服务Services, SQL Server (MSSQLSERVER). 在行为菜单中,Restart.
  4. 注意:不同的语言版本的这里的配置可能不同,比如繁体中文,就不需要这些配置,因为默认是配置了好的。

 

指导3:配置防火墙

在控制面板中双击点开Windows防火墙项配置对话框,允许防火墙服务。并且,在Windows防火墙项配置对话框中,切换到“例外”页,增加以下四个端口:

Name

Port

SQL Server Reporting Services

80

SQL Server

1433

SQL Server Analysis Services

2382

SQL Server Analysis Services

2383

 

3.安装AT

1) Windows2003 版本,磁盘格式化为NTFS。如果是其它格式,可以使用Convert命令来转换。具体使用方法为在在Command窗口中敲入Convert /?,然后看帮助!呵呵!

2)使用账号TFSSetup将计算机加入Test域中。重新启动机器使用TFSSetup账号登陆。

3)安装IIS,确保安装ASP.NET并且该服务被启动,并且确保没有安装Front Server Extensions

4)运行 Windows Update,升级最新组件(可选,但是至少得打上sp1吧)

5)下载并安装Windows SharePoint Service最新版本。注意在安装过程中,到了安装类型那一页,要选择“服务集群”。

6)安装AT。(安装AT的过程不需要详述,点Setup后,基本上只需要下一步。仅要提醒一点,即在服务账号页,使用Domain/TFSSERVICE账号。例如在本例中域名为Test,那么就要使用Test/TFSService账号登录)

7)配置防火墙(参照上面的配置指导,不过在例外页,要增加下面的3个端口,而不是上面的那四个)

Name

Port

Windows SharePoint Services

80

SharePoint Central Administration

Varies, see note.

Team Foundation Server

8080

8 安装BBTeam Foundation Build(安装BB的过程不需要详述,点Setup后,基本上只需要下一步。仅要提醒一点,即在服务账号页,使用Domain/TFSSERVICE账号。例如在本例中域名为Test,那么就要使用Test/TFSService账号登录)(另外注意,BB也可以安装在每一个客户端,而不是安装在AT服务器上)

 

4.       客户端安装

    1. Windows Update  运行 Windows Update,升级最新组件. 

    2. 安装Office2003      注意安装时选择自定义安装,其中Excel选择安装所有组件,其它随意。安装完后打SP1的补丁。 

    3. 安装Project2003      注意安装时选择自定义安装,选择安装所有组件。 

    4. 用域用户帐号Account1TFSSetup)登录       确保此域用户账号已经加入本地管理员组中。 

    5. 安装VSTS(Visual Studio2005 Team Suite) 

    6. 去掉Win2003Internet Explorer Enhanced Security Configuration(在控制面板中使用添加删除程序工具来完成)

    7. 安装TFCTeam Foundation Client 

    8. Services里,启动Windows Firewall/Internet Connection Sharing (ICS)服务 

    10. 安装DtecTest Controller

    11. 安装DteaTest Ag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