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ND、RX、TX ------------(详解)

1. GND、RX、TX是串口通信中的信号线,分别代表:

        GND(Ground):地线,或0线,它是公共端,也是负极。

        RX:接收数据。

        TX:发送数据。

        这些是串行通信中常用的信号线,它们协同工作以实现设备之间的数据交换。

2. 实际使用

        在串口通信中,GND(地线)是用于建立电平参考,保证信号的稳定传输。RX(接收数据)和TX(发送数据)则是用于数据的双向传输。

具体来说:

        RX(接收数据):在接收数据时,这条线用于从外部设备接收数据。例如,如果你的计算机想从另一个设备接收数据,那么这个设备就会通过RX线将数据发送到计算机。

        TX(发送数据):在发送数据时,这条线用于将数据从你的设备发送到外部设备。例如,如果你想将数据从计算机发送到另一个设备,那么计算机就会通过TX线将数据发送出去。

        这些信号线通常在串行通信协议(如RS-232、RS-485、I2C等)中使用,以实现设备间的通信。在物理连接上,这些信号线通常是分开走线的,以减少电磁干扰(EMI)的影响。

        另外,“RX”和“TX”也常常被用来指代接收和发送数据的数据线,而在一些其他的上下文中,例如网络通信或硬件接口中,它们可能有不同的含义。

3.扩展

        除了上述提到的GND、RX和TX,串口通信中还可能涉及到其他的信号线,例如:

        RTS(Request To Send):请求发送信号,用于控制发送数据的许可。当RTS为高电平时,表示设备请求发送数据;当RTS为低电平时,表示设备允许接收数据。

         CTS(Clear To Send):清除发送信号,用于控制发送数据的许可。当CTS为高电平时,表示设备允许发送数据;当CTS为低电平时,表示设备不允许发送数据。

        DTR(Data Terminal Ready):数据终端就绪信号,用于表示设备已经准备好接收数据。当DTR为高电平时,表示设备已经准备好接收数据;当DTR为低电平时,表示设备尚未准备好接收数据。

        DSR(Data Set Ready):数据设置就绪信号,用于表示设备已经准备好发送数据。当DSR为高电平时,表示设备已经准备好发送数据;当DSR为低电平时,表示设备尚未准备好发送数据。

        这些信号线协同工作,实现设备之间的数据通信。在串口通信中,数据的传输速率、数据格式等参数通常需要协商一致,以保证通信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此外,在串口通信中,还有一些其他的常见概念和知识点需要注意:

        串口通信协议:串口通信需要遵循一定的协议和规范,例如RS-232、RS-485、I2C等。不同的协议有不同的数据格式、传输速率、信号电平等要求,需要根据具体的通信需求选择合适的协议。

        数据格式:串口通信中的数据通常需要按照一定的格式进行封装和处理,例如起始符、数据、校验码、结束符等。接收端需要解析这些格式,提取出有用的数据信息。

        传输速率:串口通信中的传输速率一般指波特率(baud rate),即每秒传输的位数。常见的波特率有9600、19200、38400等,需要根据具体的通信需求选择合适的波特率。

        信号电平:串口通信中的信号电平一般指逻辑电平,即高低电平表示逻辑0和逻辑1。常见的逻辑电平有TTL(Transistor-Transistor Logic)、CMOS(Complementary Metal-Oxide Semiconductor)等,需要根据具体的通信需求选择合适的逻辑电平。

        防雷防浪涌:串口通信中的信号线通常比较脆弱,容易受到雷电和浪涌的影响。为了保护设备,需要在串口通信中加入防雷防浪涌保护措施,如加入电阻、电容等元件进行滤波和保护。

        总之,串口通信虽然看似简单,但其中涉及到的知识点和细节比较多,需要仔细学习和实践才能掌握。

  • 13
    点赞
  • 4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RS-232在1962年发布,命名为EIA-232-E,作为工业标准,以保证不同厂家产品之间的兼容。RS-232-C是美国电子工业协会EIA(Electronic Industry Association)制定的一种串行物理接口标准。RS是英文“推荐标准”的缩写,232为标识号,C表示修改次数。RS-232-C总线标准设有25条信号线,包括一个主通道和一个辅助通道。在多数情况下主要使用主通道,对于一般双工通信,仅需几条信号线就可实现,如一条发送线、一条接收线及一条地线。RS-232-C标准规定的数据传输速率为每秒50、75、 100、150、300、600、1200、2400、4800、9600、19200波特。RS-232-C标准规定,驱动器允许有2500pF的电容负载,通信距离将受此电容限制,例如,采用150pF/m的通信电缆时,最大通信距离为15m;若每米电缆的电容量减小,通信距离可以增加。传输距离短的另一原因是RS-232属单端信号传送,存在共地噪声和不能抑制共模干扰等问题,因此一般用于20m以内的通信。  9针串口(DB9) 25针串口(DB25) 针号 功能说明 缩写 针号 功能说明 缩写 1 数据载波检测 DCD 8 数据载波检测 DCD 2 接收数据 RXD 3 接收数据 RXD 3 发送数据 TXD 2 发送数据 TXD 4 数据终端准备 DTR 20 数据终端准备 DTR 5 信号地 GND 7 信号地 GND 6 数据设备准备好 DSR 6 数据准备好 DSR 7 请求发送 RTS 4 请求发送 RTS 8 清除发送 CTS 5 清除发送 CTS 9 振铃指示 DELL 22 振铃指示 DELL 目前RS-232是PC机与通信工业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串行接口。RS-232被定义为一种在低速率串行通讯中增加通讯距离的单端标准。RS-232采取不平衡传输方式,即所谓单端通讯。 图1 收、发端的数据信号是相对于信号地,如从DTE设备发出的数据在使用DB25连接器时是2脚相对7脚(信号地)的电平,DB25各引脚定义参见图1。典型的RS-232信号在正负电平之间摆动,在发送数据时,发送端驱动器输出正电平在+5~+15V,负电平在-5~-15V电平。当无数据传输时,线上为TTL,从开始传送数据到结束,线上电平从TTL电平到RS-232电平再返回TTL电平。接收器典型的工作电平在+3~+12V与-3~-12V。由于发送电平与接收电平的差仅为2V至3V左右,所以其共模抑制能力差,再加上双绞线上的分布电容,其传送距离最大为约15米,最高速率为20kb/s。RS-232是为点对点(即只用一对收、发设备)通讯而设计的,其驱动器负载为3~7kΩ。所以RS-232适合本地设备之间的通信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