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开发风险 需要规避的4个重点

        1、前期减少投资

        开发软件,最好减少前期的投入。软件开发成本高低是取决于所需开发的功能,需求越多,需要实现的功能越多,开发成本就越高。在不确定开发软件能够带来预期价值的情况下,建议先开发核心功能,辅助类的功能等后期软件运营盈利后,再进行迭代开发。这样减少软件前期的开发投入,万一后期出现预期性偏差,也不至于造成太大损失。

软件开发风险 规避的5个重点
软件开发风险 规避的5个重点

​        2、重视项目自身风险

        软件开发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如果没有很好把握全面性的因素,有可能造成软件开发实用性的降低。如在软件开发中,我们会对客户需求进行前期的了解和应用,在这种全面调查之后,在具体开发过程中往往会忽视,以至于软件开发在社会运用中的程度有限。即使根据实际调查情况进行开发,开发者也没有充分考虑市场变化因素对软件产品价值的影响,容易导致开发产品与社会脱节,直接影响产品质量。

软件开发风险 规避的5个重点:项目自身风险 市场变化引起的风险
软件开发风险 规避的5个重点:项目自身风险 市场变化引起的风险标题

​        因此需要加大力度解决软件开发过程中存在的自身风险。我们需要从市场调查、软件开发、实用性检测方面做好充分工作。开发者需对市场进行充分地调查研究,具体开发过程中,及时掌握市场情况变化,根据市场需求决定软件开发方向,并在开发过程中,加强风险管控。

        3、加强开发风险的科学管理与控制

        软件开发企业需要建立自己的组织级风险资产库,作为风险管理的基础,并在实际实施中不断更新和完善。并对项目风险进行科学地分析,对开发各环节可能遇到的诸多风险,提前进行科学地规划、部署以及全过程持续性跟踪,实行责任到人制度,提前做好预防策略和预防措施。

        为了及时处理项目的潜在风险,CoCode旗下的智能项目管理平台中的风险管理功能,针对高风险会自动预警。平台根据风险或机会的影响等级,自动计算出风险系数或机会系数,并对风险或机会进行优先级划分。当项目系数超过10时,系统会自动预警,标红高风险或高机会项目,提醒我们优先处理。

软件开发风险 规避的5个重点:CoCode项目管理平台风险管理 高风险预警
软件开发风险 规避的5个重点:CoCode项目管理平台风险管理 高风险预警

​        4、持续性过程改进 提高开发效率

        CMMI能够对软件开发过程进行规范化梳理,基于模型的过程改进是采用能力模型来指导组织的工作,从而使过程能进行持续改善,提高项目开发效率。保证软件开发的质量和进度,避免了因无序开发造成的资源浪费等问题,有助于公司项目成本控制和风险控制。

        而CMMI过程改进工作,需要大量的数据和资料,因此充分使用工具,让CMMI高效落地非常重要。为了助力CMMI3-5级高效落地,近日CoCode旗下Co-ProjectV3.0智能项目管理平台全面升级,CMMI落地4大工具正式上线:CMMI成熟度自测工具、量化管理工具(组织级过程改进工具和量化项目管理工具)、组织级过程资产库。

软件开发风险 规避的5个重点:CoCode全面支持CMMI落地 组织级过程改进工具
软件开发风险 规避的5个重点:CoCode全面支持CMMI落地 组织级过程改进工具

​        5、充分利用开发工具 尽早发现所有项目缺陷

        在软件开发各环节,需重点关注缺陷Bug问题,根据缺陷成本放大理论,缺陷拖的时间越长,后期修复的成本也越高。一个需求的缺陷,交付以后再去修复的话,成本可能会放大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因此如何提高评审质量,就显得非常重要。CoCode针对这一问题,特开发了评审分析工具,利用人工智能NLP技术,通过缺陷移除率评估评审效果,尽早发现所有缺陷,降低返工成本和时间,节省17-20%的开发成本。

软件开发风险 规避的5个重点:CoCode评审分析工具
软件开发风险 规避的5个重点:CoCode评审分析工具

​        目前CoCode发布四大开发工具:Co-Project智能项目管理工具、需求分析工具、评审分析工具、故事点估算工具。近日项目管理平台发布4大版本,30天免费试用。4大CMMI落地工具上线,全面支持CMMI3-5级高效落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软件开发项目中常见的风险包括技术风险、进度风险、需求风险和人员风险等。为了规避这些风险,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 技术风险规避技术风险的关键是进行充分的技术调研和评估。确定适合项目需求的技术栈和工具,并确保团队成员具备相应的技术能力和经验。 2. 进度风险:制定详细的项目计划和里程碑,明确项目目标和交付时间。并且要进行合理的任务分解和资源分配,确保项目进度可控。定期进行项目进展的跟踪和评估,及时调整计划,避免项目延期。 3. 需求风险:确保项目需求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与客户进行充分的沟通和确认,并建立良好的变更管理机制。同时,采用敏捷开发方法,将需求拆分成小而可迭代的部分,有助于及时发现和修正需求变更。 4. 人员风险:确保项目团队成员具备必要的技能和经验,并进行合理的人员配置。建立良好的沟通和协作机制,促进团队合作和信息共享。对于关键人员的离职风险,可以进行岗位交接和知识转移,确保项目的可持续开展。 涉及部门方面,软件开发项目通常涉及研发部门、测试部门、项目管理部门和客户部门等。在项目规划阶段,需要明确各个部门的职责和工作内容,并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定期与各个部门进行沟通和协调,确保项目进展顺利。同时,根据项目需要,可能还需要与其他部门进行合作,如运维部门、安全部门等。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