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觉得程序员是个高危职业

1. 为什么说程序员是个高危职业

不了解 IT 行业的人,只知道程序员工资高、没那么多油嘴滑舌、人又老实不花心…(这一通说下来,我自己都觉得真是妥妥的接盘侠配置)

而真正懂的人,其实都明白,程序员这行,工资真不算高,算算时薪就知道了。一天 24 个小时,12 个小时都是在公司工作,下班后,还得随时待命,有问题可能还要远程支持,除了睡觉的几个小时之外,属于自己的时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多惨!

所以不要再觉得程序员工资高了,那是假象!危险性高倒是实实在在的,此话怎讲呢?

我这里说的危险性高,并不是指要直接面对流血流泪、腥风血雨,而是死亡率不低。

从业这么些年,听到的关于程序员猝死的事件也不少了,比如

  • 就在这个月月初,寒气厂的某个高层,长跑 20 多千米后,不知怎么的,突然就倒下了,也不知道是不是寒气入体
  • 某宇宙厂的员工,高强度工作后,下班跑步,跑着跑着人就没了
  • 某个厂员工,和女朋友住一起,第二天早上 7 点多,本来该去上班的,女朋友发现人叫不醒了

又比如,发生在我之前就职过的公司的:

  • 一个同组但不太熟的同事,头天晚上加班到 20 点多,第二天早上紧急送医,还是没救回来
  • 一个没合作过的测试同事,中午吃完饭,回公司的路上,突然倒下,然后再也没醒来过

类似上面的真实事件,只有更多,但多的是你不知道,而且作为程序员,谁也不知道下一个倒下的,是哪个人。

程序员的这种危险性,难以察觉,一旦发生,能及时救回的概率微乎其微。不像某些行业,刮破点皮,大喊救命,去医院包扎一下,依旧活蹦乱跳。

除了上面说的猝死率高外,还有三高也是经常出现在程序员身上的。

这里的三高不是指高并发、高可用、高性能,而是指高尿酸、高血压、高血糖,就问你一句,你敢不敢直面每年的体检报告?

程序员这行,是很容易被这三者附身的,非常麻烦。

2. 如何应对程序员的高危性

2.1 原 因

先说下高危性产生的原因,就从睡眠、饮食、工作时长及方式、运动这四个方面谈谈。

睡眠:前面也体到过,程序员一天 24 小时,除了睡觉的那几个小时,属于自己的事件,几乎可以忽略。但原本分配给睡觉的那几个小时,你真的用来睡觉了吗?是不是拼命压缩睡觉时间,用来刷手机、看新闻、聊天等等。导致的结果是,本来给睡觉安排的 7 个小时,最后却只剩 6 个甚至 5 个小时,然后第二天还得面对高强度的工作?

饮食:程序员工作,大多在写字楼里,所以点外卖成了一种常态。外卖里面,除了轻食沙拉,有几个不是高油、高糖、高盐的,吃多了,身体指数不变才怪了

工作时长及方式:996 已经很恶心了,甚至有的还 007 ,你怎么看?而且一整天都是坐着上班,脖子、腰、屁股真以为不难受了?听过劲椎病、腰间盘突出、过劳肥这些吧!

运动:适当的运动,有好处,但运动需要时间。如果一天 24 小时,除了睡觉,其余时间都被一个工作占满了,哪里有运动可言?高强度工作后,为了运动而强行运动,更不可取。

2.2 应 对
  1. 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这个非常重要,哪怕躺着睡不着,也要闭目养神
  2. 饮食呢,还是要少油、少盐、少酒,选择温和点的食物和饮品
  3. 对于工作这块,多提升自己的实力多提升自己的效率吧,如果实在顶不住,就提出来呗,没必要死撑,再不然换个公司,小命才是最重要的
  4. 不要为了运动而运动,运动也要适可而止。争取每天搞出半个小时时间,慢跑几圈或者做下深蹲、开合跳这些,出出汗就好了

话说回来,为什么我觉得程序员是个高危职业,我还在从事它?大概是我想做点什么,又或者想吹着空调上班吧!

                                                                                     ————————————写于 2022 年的 102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